2014-01-22

君王的所是


【馬太福音第十二章:】
 
繁體中文和合本 (CUV Traditional)
1那 時 , 耶 穌 在 安 息 日 從 麥 地 經 過 。 他 的 門 徒 餓 了 , 就 掐 起 麥 穗 來 吃 。 2法 利 賽 人 看 見 , 就 對 耶 穌 說 : 看 哪 , 你 的 門 徒 作 安 息 日 不 可 作 的 事 了 ! 3耶 穌 對 他 們 說 : 經 上 記 著 大 衛 和 跟 從 他 的 人 飢 餓 之 時 所 作 的 事 , 你 們 沒 有 念 過 麼 ? 4他 怎 麼 進 了 神 的 殿 , 吃 了 陳 設 餅 , 這 餅 不 是 他 和 跟 從 他 的 人 可 以 吃 得 , 惟 獨 祭 司 才 可 以 吃 。 5再 者 , 律 法 上 所 記 的 , 當 安 息 日 , 祭 司 在 殿 裡 犯 了 安 息 日 還 是 沒 有 罪 , 你 們 沒 有 念 過 麼 ? 6但 我 告 訴 你 們 , 在 這 裡 有 一 人 比 殿 更 大 。 7我 喜 愛 憐 恤 , 不 喜 愛 祭 祀 。 你 們 若 明 白 這 話 的 意 思 , 就 不 將 無 罪 的 當 作 有 罪 的 了 。
8因 為 人 子 是 安 息 日 的 主 。
9耶 穌 離 開 那 地 方 , 進 了 一 個 會 堂 。 10那 裡 有 一 個 人 枯 乾 了 一 隻 手 。 有 人 問 耶 穌 說 : 安 息 日 治 病 可 以 不 可 以 ? 意 思 是 要 控 告 他 。 11耶 穌 說 : 你 們 中 間 誰 有 一 隻 羊 , 當 安 息 日 掉 在 坑 裡 , 不 把 他 抓 住 , 拉 上 來 呢 ? 12人 比 羊 何 等 貴 重 呢 ! 所 以 , 在 安 息 日 作 善 事 是 可 以 的 。 13於 是 對 那 人 說 : 伸 出 手 來 ! 他 把 手 一 伸 , 手 就 復 了 原 , 和 那 隻 手 一 樣 。 14法 利 賽 人 出 去 , 商 議 怎 樣 可 以 除 滅 耶 穌 。
15耶 穌 知 道 了 , 就 離 開 那 裡 , 有 許 多 人 跟 著 他 。 他 把 其 中 有 病 的 人 都 治 好 了 ; 16又 囑 咐 他 們 , 不 要 給 他 傳 名 。 17這 是 要 應 驗 先 知 以 賽 亞 的 話 , 說 :
18看 哪 ! 我 的 僕 人 , 我 所 揀 選 , 所 親 愛 , 心 裡 所 喜 悅 的 , 我 要 將 我 的 靈 賜 給 他 ; 他 必 將 公 理 傳 給 外 邦 。
19他 不 爭 競 , 不 喧 嚷 ; 街 上 也 沒 有 人 聽 見 他 的 聲 音 。
20壓 傷 的 蘆 葦 , 他 不 折 斷 ; 將 殘 的 燈 火 , 他 不 吹 滅 ; 等 他 施 行 公 理 , 叫 公 理 得 勝 。
21外 邦 人 都 要 仰 望 他 的 名 。
22當 下 , 有 人 將 一 個 被 鬼 附 著 、 又 瞎 又 啞 的 人 帶 到 耶 穌 那 裡 , 耶 穌 就 醫 治 他 , 甚 至 那 啞 吧 又 能 說 話 , 又 能 看 見 。 23眾 人 都 驚 奇 , 說 : 這 不 是 大 衛 的 子 孫 麼 ? 24但 法 利 賽 人 聽 見 , 就 說 : 這 個 人 趕 鬼 , 無 非 是 靠 著 鬼 王 別 西 卜 阿 。
25耶 穌 知 道 他 們 的 意 念 , 就 對 他 們 說 : 凡 一 國 自 相 紛 爭 , 就 成 為 荒 場 ; 一 城 一 家 自 相 紛 爭 , 必 站 立 不 住 ; 26若 撒 但 趕 逐 撒 但 , 就 是 自 相 紛 爭 , 他 的 國 怎 能 站 得 住 呢 ? 27我 若 靠 著 別 西 卜 趕 鬼 , 你 們 的 子 弟 趕 鬼 又 靠 著 誰 呢 ? 這 樣 , 他 們 就 要 斷 定 你 們 的 是 非 。 28我 若 靠 著 神 的 靈 趕 鬼 , 這 就 是 神 的 國 臨 到 你 們 . 了 。 29人 怎 能 進 壯 士 家 裡 , 搶 奪 他 的 家 具 呢 ? 除 非 先 捆 住 那 壯 士 , 才 可 以 搶 奪 他 的 家 財 。
30不 與 我 相 合 的 , 就 是 敵 我 的 ; 不 同 我 收 聚 的 , 就 是 分 散 的 。
31所 以 我 告 訴 你 們 : 人 一 切 的 罪 和 褻 瀆 的 話 都 可 得 赦 免 , 惟 獨 褻 瀆 聖 靈 , 總 不 得 赦 免 。 32凡 說 話 干 犯 人 子 的 , 還 可 得 赦 免 ; 惟 獨 說 話 干 犯 聖 靈 的 , 今 世 來 世 總 不 得 赦 免 。
33你 們 或 以 為 樹 好 , 果 子 也 好 ; 樹 壞 , 果 子 也 壞 ; 因 為 看 果 子 就 可 以 知 道 樹 。 34毒 蛇 的 種 類 ! 你 們 既 是 惡 人 , 怎 能 說 出 好 話 來 呢 ? 因 為 心 裡 所 充 滿 的 , 口 裡 就 說 出 來 。 35善 人 從 他 心 裡 所 存 的 善 就 發 出 善 來 ; 惡 人 從 他 心 裡 所 存 的 惡 就 發 出 惡 來 。 36我 又 告 訴 你 們 , 凡 人 所 說 的 閒 話 , 當 審 判 的 日 子 , 必 要 句 句 供 出 來 ; 37因 為 要 憑 你 的 話 定 你 為 義 , 也 要 憑 你 的 話 定 你 有 罪 。
38當 時 , 有 幾 個 文 士 和 法 利 賽 人 對 耶 穌 說 : 夫 子 , 我 們 願 意 你 顯 個 神 蹟 給 我 們 看 。 39耶 穌 回 答 說 : 一 個 邪 惡 淫 亂 的 世 代 求 看 神 蹟 , 除 了 先 知 約 拿 的 神 蹟 以 外 , 再 沒 有 神 蹟 給 他 們 看 。 40約 拿 三 日 三 夜 在 大 魚 肚 腹 中 , 人 子 也 要 這 樣 三 日 三 夜 在 地 裡 頭 。 41當 審 判 的 時 候 , 尼 尼 微 人 要 起 來 定 這 世 代 的 罪 , 因 為 尼 尼 微 人 聽 了 約 拿 所 傳 的 就 悔 改 了 。 看 哪 , 在 這 裡 有 一 人 比 約 拿 更 大 ! 42當 審 判 的 時 候 , 南 方 的 女 王 要 起 來 定 這 世 代 的 罪 , 因 為 他 從 地 極 而 來 , 要 聽 所 羅 門 的 智 慧 話 。 看 哪 ! 在 這 裡 有 一 人 比 所 羅 門 更 大 。
43污 鬼 離 了 人 身 , 就 在 無 水 之 地 過 來 過 去 , 尋 求 安 歇 之 處 , 卻 尋 不 著 。 44於 是 說 : 我 要 回 到 我 所 出 來 的 屋 裡 去 。 到 了 , 就 看 見 裡 面 空 閒 , 打 掃 乾 淨 , 修 飾 好 了 , 45便 去 另 帶 了 七 個 比 自 己 更 惡 的 鬼 來 , 都 進 去 住 在 那 裡 。 那 人 末 後 的 景 況 比 先 前 更 不 好 了 。 這 邪 惡 的 世 代 也 要 如 此 。
46耶 穌 還 對 眾 人 說 話 的 時 候 , 不 料 他 母 親 和 他 弟 兄 站 在 外 邊 , 要 與 他 說 話 。 47有 人 告 訴 他 說 : 看 哪 , 你 母 親 和 你 弟 兄 站 在 外 邊 , 要 與 你 說 話 。 48他 卻 回 答 那 人 說 : 誰 是 我 的 母 親 ? 誰 是 我 的 弟 兄 ? 49就 伸 手 指 著 門 徒 , 說 : 看 哪 , 我 的 母 親 , 我 的 弟 兄 。 50凡 遵 行 我 天 父 旨 意 的 人 , 就 是 我 的 弟 兄 姐 妹 和 母 親 了 。
 

一、祂是預表的實際

1、祂是真大衛

1)「那時,耶穌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祂的門徒餓了,就掐麥穗來吃」(1節)——那時,是指主耶穌呼召人來得安息之時(太十一28)。按理,人們在安息日,應該有安息才對,但是門徒的餓,卻表明他們在安息日沒有安息。這是一幅圖畫,說出在宗教規條下的人,得不著真安息。主耶穌故意在安息日帶領饑餓的門徒經過麥地,並容許他們掐麥穗吃,乃是為要指引宗教徒,認識並轉向祂這位元舊約預表的實際(西二16~17)。

2)「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說,看哪,你的門徒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了」(2節)——法利賽人代表遵守聖經規條的宗教徒,他們注重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西二21),卻忽略了神頒給這些禮儀的實際用意。

3)「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饑餓之時所作的事,你們沒有念過嗎?」(3節)——大衛是舊約歷史上,從祭司時代轉為君王時代的關鍵人物。主藉此表明祂是真大衛;祂這位真大衛來了,時代也就改變了。

4)「他怎樣進了神的殿,吃了陳設餅,這餅不是他和跟從他的人可以吃得,惟獨祭司才可以吃」(4節)——本來只有祭司才可吃陳設餅(出二十九32~33),現在大衛和跟從他的人吃了(撒上二十一1~6),並不算犯罪,因為時代改變了,從祭司時代改為君王時代了。這是說,主來了,時代也改變了,從舊約時代改為新約時代了。在新約時代,可以不守安息日。

2、祂是更大的殿

1)「再者,律法上所記的,但安息日,祭司在殿裡犯了安息日,還是沒有罪,你們沒有念過嗎?」(5節)——祭司在安息日獻祭(民二十八9~10),因著是在殿裡作的,所以不算犯罪。這意思是說,殿比安息日的律法更大。

2)「但我告訴你們,在這裡有一人必殿更大」(6節)——基督是更大的殿。當我們在基督裡,我們便脫離了律法的捆綁,不再靠行律法稱義,乃是因信稱義(加二16)。

3、祂是安息日的主

1)「『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就不將無罪的,當作有罪的了」(7節)——憐恤是神給人;祭祀是人給神(參何六6)。神喜歡為人作什麼,而不喜歡人為祂作什麼。

2)「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8節)——主耶穌是安息日的主,祂喜歡賜給人安息,而不喜歡人受安息日規條的束縛。祂說可以就可以,祂說不可以就不可以;在安息日作不該作,全都在乎祂。

4、祂是安息日的實際

1)「耶穌離開那地方,進了一個會堂。那裡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有人問耶穌說,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意思是要控告祂」(9~10節)——會堂象徵宗教;枯乾了手象徵人想要為神作什麼,卻什麼也作不來。在宗教裡的人,表面上好像是在事奉神,實際上卻是死的。安息日是給人享受安息的,但這裡在安息日有病而不能治病,表示他們僅有安息日的外表,而無安息日的實際。

2)「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當安息日掉在坑裡,不把牠抓住拉上來呢?」(11節)——羊象徵人是屬乎主的;坑象徵宗教徒因誤用律法而面臨的難處(太十五14)。律法原是要引人到基督那裡的(加三24),不料宗教徒卻掉在律法的坑裡,受規條的束縛,不能動彈。

3)「人比羊何等貴重呢,所以在安息日作善事是可以的」(12節)——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不是人為安息日而存在的。主看重人過於一切。

4)「於是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複了原,和那只手一樣」(13節)——主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我們若接受主的話,信而順從,就必得著生命的醫治。

5)「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14節)——可惜宗教徒只懂為律法字句熱心,而忽略了律法字句的真實含意,以致殺人還以為是事奉神(約十六2)。

6)「耶穌知道了,就離開那裡,有許多人跟著祂,祂把其中有病的人都治好了」(15節)——凡是外表不實際的,就得不著主的同在;凡要主、跟隨主的,就得著主的眷顧與醫治。

7)「又囑咐他們,不要給祂傳名」(16節)——這是因為祂知道人心裡所存的(約二23~25)。凡因聞名為著好奇而來的人,大多靠不住。

    5、祂是預言的應驗

1)「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所親愛,心裡所喜悅的,我要將我的靈賜給祂,祂必將公理傳給外邦』」(17~18節)——以賽亞這裡的預言是指著主耶穌說的(賽四十二1~4;參徒八30~35)。主耶穌是這段預言的應驗和實際;祂是神的愛子,神所喜悅的(太三17),生於聖靈(太一20),且滿有聖靈(太三16),要藉著聖靈引導原來不認識神的人進入真理(約十六13)。

2)「祂不掙脫,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19節)——祂用智慧與外人交往,言語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西四5~6)。

3)「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20節)——壓傷的蘆葦吹不響,冒煙(將殘的原文)的燈火不發光,意即在祂手中並中並無多大用處,但祂仍以憐憫為懷,並不丟棄人。

4)「等祂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外邦人都要仰望祂的名」(20~21節)——祂溫柔中帶著堅剛,對祂身負的使命相當的執著,不達目的決不甘休,最終祂要得勝。這一段預言兩次提到外邦人,指明因為神的的子民棄絕祂,祂將轉回列國,尋找真心要主的人。

    6、祂是更大的約拿

1)「當時有幾個文士和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跡給我們看」(38節)——文士和法利賽人代表宗教徒;神跡原文是異兆,就是指具有屬靈意義的神跡現象。宗教徒只注意外面的現象,而忽略裡面的意義。

2)「耶穌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跡,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跡以外,再沒有神跡給他們看」(39節)——約拿的神跡(拿一17)預表主的死而復活。這裡意即只有死而復活的基督,才能應付這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的需要。

3)「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40節)——約拿在大魚肚腹中是一個表號,預表主耶穌為我們受死並埋葬,曾經降在地底下(弗四9)、逗留在陰間(徒二27)。

4)「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41節)——尼尼微人是外邦人,他們一聽見約拿所傳的信息,立刻就悔改(拿三5~8)。主的話說出,犯罪而悔改的人,勝於自義而不肯要主的人。

5)「看哪,在這裡有一個人比約拿更大」(41節)——基督是更大的先知(申十八1518),被神所差,以行動為神說話。現今世代獨一的需要,就是看見並接受祂死而復活的神跡。

    7、祂是更大的所羅門

1)「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裡的智慧話」(42節)——所羅門預表主耶穌講說智慧的話(王上四34),建造神的殿(王上六2),承受國度(撒下七12)。從前南方的女王,不遠千里只為去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王上十1~10),但這世代的人卻對主的話毫不思慕。

2)「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42節)——基督是更大的君王,祂是萬王之王(啟十七14)。。祂是我們的智慧(林前一30),建造教會作神居所(弗二22),並且要得國(啟十一15),所以我們都要聽祂(太十七5)。

二、祂是神國的實際

    1、神的國彰顯於靠著聖靈趕鬼

1)「當下有人將一個被鬼附著,又瞎又啞的人,帶到耶穌那裡。耶穌就醫治他,甚至那啞巴又能說話,又能看見」(22節)——那被鬼附著的人代表所有伏在黑暗權勢底下的人,既不能看見神和屬神的事,也不能為神說話。但祂救了我們,叫我們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徒二十六18),又叫我們脫離那啞巴偶像(林前十二2)。

2)「眾人都驚奇,說,這不是大衛的子孫嗎?」(23節)——意即這個人不是大衛的兒子(原文)是誰呢?眾人對主有點尊崇的意思。

3)「但法利賽人聽見,就說,這個人趕鬼,無非是靠著鬼王別西蔔啊」(24節)——法利賽人拒絕承認主耶穌是從神來的(約九16),但又不能否認祂趕鬼的事實,就只好污蔑祂,說祂是靠著撒旦(神的對頭之意)趕鬼。

4)「耶穌知道他們的意念,就對他們說,凡一國自相紛爭,就成為荒場,一城一家自相紛爭,必站立不住」(25節)——國、城和家是指分屬於大小不同權柄的範圍,其所以能存在,乃是因有某種權柄在那裡維擊者。一旦權柄出了問題,自認就會解體的。

5)「若撒旦趕逐撒旦,就是自相紛爭,他的國怎能站立得住呢?」(26節)——根據本節,可知撒旦有牠的國,這世界就是牠的國,牠是這國的王(約十二31),牠決不能容忍任何的挑叛。

6)「我若靠著別西蔔趕鬼,你們的子弟趕鬼,又靠著誰呢?這樣,他們就要斷定你們的是非」(27節)——法利賽人也趕鬼,他們自以為是靠神趕鬼,卻又批評別人是靠鬼王趕鬼,這對他們自己的立場是有反面的作用的。

7)「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28節)——主耶穌在地上的工作,就是要把神的國帶到地上來(太六10)。主既生於聖靈且滿有聖靈,就他也滿有聖靈的權柄,無論他到那裡,那裡就沒有鬼的權柄存在的餘地,當然也就是神的國臨到那裡了。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林後三17)。

8)「人怎能進壯士家裡,搶奪他的傢俱呢?除非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財」(29節)——壯士指撒旦,壯士的家指撒旦的國度,傢俱和家財是指被撒旦所利用的工具和貨品,亦即臥在他手下(約壹五19)被他利用的世人。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已打破撒旦的頭(創三15),所有信主的人都是已被他釋放了的(加五1),已經脫離黑暗的權勢,遷到他的國裡了(西一13)。

9)「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30節)——在這宇宙中,只有神的國和撒旦的國,並沒有其他的國,也沒有中立的地位。凡不站在主這一邊的(不與我相合的原文意思 ),就是屬於撒旦的; 凡不領人歸主的(不同我收聚的原文意思),就是分離的。

    2、心若不讓聖靈作工,就無分于神的國

1)「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31節)——人一切行為上和話語上的罪,若是悔改認罪,仍可得赦免。但若明知是聖靈在作事,卻故意輕慢、侮辱聖靈,就叫聖靈永遠無法作工在他的心裡話,他就沒有悔改認罪的可能,所以必得不著赦免。

2)「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32節)——人因為不認識主耶穌是神的兒子,而拒絕了他,將來還有醒悟回轉的可能,故還可得赦免。但若明知惟有靠著神的靈才能趕鬼,卻說是靠著鬼王趕鬼,這是故意羞辱聖靈,使聖靈沒有立場作工在他身上,無法令他在恩典時代(今世)裡悔改,也就無法在國度時代(來世)裡得著赦免。

3)「你們或以為樹好,果子也好,樹壞,果子也壞,因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33節)——樹指人心裡的好壞情形,果子指人口中的言語。根據人的話語,就可斷定一個人的好壞。

4)「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34節)——言語表明一個人的心; 心裡有了故事,口裡遲早要說出來。所以若要對付口,就得先對付心(箴二十五28)。

5)「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 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35節)——「存」字在原文有如銀行保險箱的存法。我們的心不可接納收存惡的意念(詩十九14)。

6)「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36節)——閒話原文意思是指多餘無用的話,將來還要在審判台前供出來,更何況那些邪惡的話,將要受到怎樣的處治呢。

7)「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37節)——我們今天所說的話,要決定我們將來在神國裡的地位,這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

   3、心若不讓主佔有,就會淪為鬼的住處

1)「汙鬼離了人身,就在無水之地,過來過去,尋求安歇之處,卻尋不著」(43節)——汙鬼就是邪靈,他們被神用水審判(創一2)之後,原以海為住處,後因人墮落犯罪,就在乾旱(無水原文另譯)之地,以人的身體為安歇之處。汙鬼離了人身,除非另有所附,在幹地就不得安息,只好回到海裡(參太八32)。

2)「於是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裡去。到了,就看見裡面空閒,打掃乾淨,修飾好了」(44節)——法利賽人所代表的宗教徒也趕鬼,但是他們把鬼趕出去之後,並未接受主耶穌來住在他們裡面(弗三17),他們只注意道德好行為——打掃乾淨,並用儀文規條來裝飾自己,但因沒有主的靈住在心裡(羅八11),所以裡面是空的。

3)「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裡,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這邪惡的世代,也要如此」(45節)——七個惡鬼代表撒旦完全的勢力。人若只注意宗教禮儀,而不尊主為大,反會落在撒旦的權勢底下,在不知不覺中任其祟弄,其景況比先前不注重道德時更惡劣。因為頂壞的不但神和人對他沒有辦法,連鬼對他也沒有辦法,所以不要主的好人,反而比壞人更易被鬼操縱作弄。

三、他是神家的實際

1、「耶穌還對眾人說話的時候,不料,他母親和他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他說話」(46節)——根據馬可福音的記載,當主耶穌在說這一段話之前,他為著遵行父神的旨意,連飯也顧不得吃,他的親屬就說他癲狂了(可三20~21)。大概就請了他的母親和弟兄來攔阻他(可三31)。

2、「有人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你說話」(47節)——在房子外邊象徵在神的家(就是教會)之外。人在神家之外,就無法親近主,與主交通。

3、「他卻回答那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48節)——主耶穌並不是不要他肉身的親人(參約十九26~27),他說這話,乃是要啟示一件事:在神家裡彼此的關係,不是建立在肉身的關係上的。

4、「就伸手指著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49節)——門徒代表信主、要主的人。在神的家裡,已從肉身的關係與結合,轉為靈裡的關係與結合。

5、「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50節)——主耶穌是父神旨意的中心。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幫助他的弟兄,同情他的姊妹,溫柔愛他的母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