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

君王的安息

馬太福音第十一章:
 
施洗约翰差人问主
1 耶稣吩咐完了十二个门徒,就离开那里,往各城去传道、教训人。
2 约翰在监里听见基督所做的事,就打发两个门徒去, 3 问他说:“那将要来的是你吗?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 4 耶稣回答说:你们听见看见告诉约翰 5 就是瞎子看见瘸子行走大麻风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福音他们 6 跌倒有福 7 他们走的时候,耶稣就对众人讲论约翰说:你们从前旷野什么吹动芦苇 8 你们出去到底什么穿细软衣服穿细软衣服王宫 9 你们出去究竟为什么先知告诉你们是的先知 10 差遣使者前面预备道路这个
耶稣称赞施洗约翰
11 实在告诉你们妇人没有起来施洗约翰然而 12 施洗约翰时候如今努力进入努力得着 13 因为先知律法预言约翰为止 14 你们领受应当以利亚 15 应当 16 什么世代好像孩童街市招呼同伴 17 我们你们吹笛你们跳舞我们你们举哀你们捶胸 18 约翰附着 19 人子贪食税吏罪人朋友智慧智慧 a
耶稣责备那些城的人
20 耶稣在诸城中行了许多异能,那些城的人终不悔改,就在那时候责备他们说: 21 哥拉汛有祸伯赛大有祸因为你们中间异能推罗西顿他们早已悔改 22 告诉你们审判日子推罗西顿你们容易 23 迦百农已经天上 b将来坠落阴间因为那里异能所多玛可以今日 24 告诉你们审判日子所多玛容易
25 那时,耶稣说:天地感谢因为这些聪明通达人起来婴孩出来 26 是的因为美意如此 27 一切所有交付除了没有知道除了愿意指示没有知道 28 劳苦重担可以这里使你们安息 29 心里柔和谦卑你们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安息 30 因为容易担子轻省
Footnotes:
a.
11:19 有古卷作:但智慧在行为上就显为是。
b.
11:23 或作:你将要升到天上吗?

 

一、君王安息的背景——祂的「軛」

1、被祂的先鋒誤會

1)「約翰在監獄裡聽見基督所作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2節)——施洗約翰因為替神說話而被下在監獄裡(太十四3~4)。他認識基督是神的兒子(約一34),如今聽見基督作了神跡奇事,幫助許多的人,卻沒有為他作任何的事。

2)「問他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3節)——意思是說,你到底是不是彌賽亞(基督)呢?約翰問這話,不是在懷疑主,而是在氣主,故意用反面的話來即將主。

2、被這時代忽略

1)「我可用生命比這時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16節)——現今的世代邪惡,使人糊塗(弗五16~17),對與主和屬主的事,感覺麻木且遲鈍,好像孩童般無知。

2)「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17節)——主報恩典的喜信,人不感快樂;主傳公義的警告,人不肯悔改。此等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林前四4)。

3、被人譏諷譭謗

1)「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18節)——約翰因看見神公義的忿怒,他裡面有極沉重的負擔,以致無法照常吃喝,人就說他是一個「怪」人。

2)「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19節)——人子是指主耶穌(太十六13)。主帶著神的恩典來(約一17),與最兒女一同享受恩典中的喜樂,人就說祂是一個「壞」人。

3)「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19節)——智慧是指基督(林前一2430)。智慧之子是敬畏神的人(箴九10),他們不憑外表來判定是非,而事事仰望那位內住的基督,以裡面的感覺和帶領為依歸。

4、被諸城所棄絕

1)「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20節)——主不只傳講福音,且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一4)。

2)「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20節)——城代表世界的組織。這世界的人定意不要主、棄絕主。

3)「就在那時候責備他們說,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20~21節)——哥拉汛、伯賽大和迦百農是加利利和低加波利的大城,主耶穌起頭的工作就在那一帶地方(太四23~25節)。他們親眼看見主所行的異能,仍不肯悔改,這說明了人心的剛硬。

4)「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22節)——推羅西頓是北方海口,主耶穌並沒去那裡行異能。這說出了多給誰,就向誰多取(路十二48)的原則。

5)「迦百農啊,你已經升到天上,將來必墜落陰間,因為在你那裡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所多瑪,他還可以存到今日」(23節)——迦百農是主當初作工施恩的中心,屬天的福氣臨到他們,他們卻不要,故必受神審判,變成荒涼之地。

6)「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你還容易受呢」(24節)——所多瑪罪大惡極(創十八20),但所受刑法卻輕與迦百農。這說出人若嘗過天恩的滋味,後來又離棄主,其結局將比原不認識主的兒女更可怕(來六4~8)。

二、君王安息的榜樣——祂的「樣式」

1、以身作則

1)「耶穌吩咐完了十二個門徒」(1節)——這是指主在第十章對十二使徒的教訓。

2)「就離開那裡,往各城去傳道教訓人」(1節)——主不只吩咐別人怎樣作,並且祂自己也照樣作。祂的言行一致。屬靈的首領不是轄制人,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五3)。

2、鼓勵軟弱的人

1)「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4節)——主耶穌受到施洗約翰的頂撞,卻絲毫不以為忤,反而向他更多啟示主自己,因為對主更多的認識,乃是軟弱中之人的拯救。

2)「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麻風的潔淨,聾子看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5節)——祂叫我們的眼睛得開(徒二十六18),腳有力量走主道路(來十二12~13),背叛神的心志(大麻風預表背叛的罪,參閱八2注釋)得以降服,能聽見祂的聲音(約十27),曉得祂復活的大能(腓三10),並享受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弗三8)。

3)「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6節)——「跌倒」原文有「見怪」的意思,凡主所所安排給我們的環境、道路,若能甘心領受,而不見怪,這樣的人就有福了。

3、背後稱讚人

1)「他們走的時候,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7節)——天然的人喜歡當面稱讚人,背後說人壞話(羅一30)——主耶穌卻適得其反,當面責備,而在背後稱讚人,免其驕傲。

2)「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什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呢?」(7節)——蘆葦容易折斷(太十二20),象徵脆弱的人。主在這裡的意思是說,你們不要以為約翰是一個軟弱的人。

3)「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什麼,要看穿細麻軟衣服的人嗎?那麼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裡」(8節)——穿細軟衣服的人象徵為肉體安排的人(羅十三14)。主的意思是說,你們也不要以為約翰是一個貪圖安逸舒適的人。

4)「你們出去,究竟是為什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9節)——先知是為主說話的人,約翰是當面推介基督的人,所以約翰比先知大。並且約翰是從先知(律法)時代轉為恩典時代的界標,所以他比眾先知大多了。

5)「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10節)——這話引自瑪拉基三章一節,指明施洗約翰的職事是為君王鋪路,預備人心接受祂。

6)「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比他還大」(11節)——這裡所謂的大小,並不是指地位或職事的大小、高低,而是以人和基督的關係遠近為根據。凡婦人所生的,如亞伯拉罕、摩西、以利亞等聖經偉人,他們不過是從遠處望見基督(來十一13),施洗約翰則當面看見基督,而天國裡最小的,就是我們這些信徒,卻有基督住在我們裡面(西一27)。

7)「從施洗約翰的時代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12節)——本節後半節按原文可譯為:「天國是用強暴奪取的,強暴的人就抓住了」。這一節告訴我奪取天國的時機和條件;第一,天國是今天可以奪取並經歷的,不必等到將來;第二,奪取天國須要用強暴,意思是說,為著天國的緣故,必須肯出任何的代價與犧牲,甚至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羅十六4),這樣的人才配抓住天國。

8)「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13節)——本節說出神在舊約時代,有關基督及天國的啟示與預言,到施洗約翰告一段落,現在實體已經來到(西二17),新的時代已經開始了。

9)「你們若肯領受,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14節)——以利亞是舊約時代最大的先知,聖經會預言他還要來(瑪四5);他實際的來,需要等到大災難時才會應驗(啟十一3~12)。這裡主的意思是說,以利亞是那要來帶領以色列人悔改歸向神的,如果你們肯接受施洗約翰的帶領,他現在所作的和將來以利亞所要作的一樣,故可以把他當作以利亞(參太十七10~13;路一17)。

10)「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15節)——這是說,主在前面論到施洗約翰的話,也是對我們說的。我們需要有屬靈的耳朵,來聽主的話(參啟二7111729,三61322)。

三、君王安息的秘訣——心裡柔和謙卑

1、凡事謝恩

1)「那時」(25節)——就是在那樣被人誤會、輕忽、譭謗、厭棄的時候。

2)「耶穌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25節)——「父啊」表明神是一切的源頭,「天地的主」表明是神主宰、安排一切。主耶穌在那樣落泊的環境中,卻能認識凡所臨到祂身上的,都是出於父神的(羅八28)。主不只接受神手的安排,並且是感謝著領受。許多時候,我們的接受相當勉強,裡面不平,故沒有安息。

3)「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25節)——這說出神作事的原則。神是樂意將基督啟示給人的(加一16),但人若自以為為聰明通達,想評理智來領會屬靈的事物時,凡得不著啟示;惟有像嬰孩般,敞開心,單純向著主,就會得著豐滿的啟示。所以神的作為,和我們的存心態度有密切的關係。我們若能從神作事的法則,來看我們所遭遇的人事物,就會有超脫的心境,而能有安息。

2、順服神旨

1)「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26節)——「美意」原文或譯「喜悅」,。我們凡事不求自己的喜悅,只求神的喜悅;凡父神所喜悅的,我們就說「是的」。這樣,即使在逆境中,我們仍能有安息。

2)「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27節)——這話有兩個意思:第一,我一切的遭遇及得著,不是人給我的,乃是神給我的,所以不必怨人;第二,既然一切都是神給的,就必有祂的美意,只管安然接受。

3)「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27節)——人不知道、不認識主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只有父神和父神所啟示的人才認識祂。這裡含有一個意思:人可以誤會我,但我只要父神知道我,這就夠了,這就可以讓我安息。

4)「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27節)——惟獨能安息與之讓神知道的人,才能知道神;也惟獨知道神的人,才能帶領別人來知道神(約十七25~26)。

四、得安息的呼召

1、得安息的人

1)「凡勞苦擔重擔的人」(28節)——要得著主的安息,首先必須認識自己是個勞苦擔重擔的人。我們有跟罪惡掙扎的苦(羅七24),有為主事工的勞苦(西一28~29),還有各樣的重擔(來十二1)。

2)「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28節)——惟有「來」到主面前的人,才會得著真正的安息。並且最要緊的是我們的「心」要來。

2、得安息的途徑

1)「我心裡柔和謙卑」(29節)——柔和的意思是軟而不硬,這樣也可以,那樣也可以,對別人並不反抗拒絕;謙卑的意思是卑而不傲,不為自己打算什麼,羡慕什麼。心裡柔和謙卑,這是主能安息的理由,也是我們得安息的條件。

2)「你們當負我的軛」(29節)——負主的軛就是跟主同負一軛。凡神所分派給我的負擔,是我的軛,也是主的軛;凡人所派定的,就不是主的軛。

3)「學我的樣式」(29節)——就是學習主耶穌對待「軛」的態度。為著神旨意的緣故,甘願捨棄自己的權利,樂意接受各種的限制。

4)「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29節)——雖然外面的情況可能仍沒有改變,但裡面的心情卻是大不相同。

5)「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30節)——這是因為我們若與主同負一軛,就主自己承當了軛的重負,並要賜我們夠用的恩典(林後十二9),不叫我們覺得負主軛的艱難的緣故。

6)「我的膽子是輕省的」(30節)——若是我們覺得擔子的沉重,就恐怕那個擔子不是出乎主的,因為主絕不會把難擔的重擔,擺在我們的肩上(參太二十三4)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