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7

馬太福音第十章 君王的工人


10:1 耶稣叫了十二个门徒来,给他们权柄,能赶逐污鬼,并医治各样的病症。
10:2 这十二使徒的名,头一个叫西门,又称彼得;还有他兄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儿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
10:3 腓力和巴多罗买;多马和税吏马太;亚勒腓的儿子雅各,和达太;
10:4 奋锐党的西门;还有卖耶稣的加略人犹大。
10:5 耶稣差这十二个人去,吩咐他们说:“外邦人的路,你们不要走;撒玛利亚人的城,你们不要进;
10:6 宁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
10:7 随走随传,说:‘天国近了。’
10:8 医治病人,叫死人复活,叫长大麻风的洁净,把鬼赶出去。你们白白地得来,也要白白地舍去。
10:9 腰袋里不要带金银铜钱。
10:10 行路不要带口袋,不要带两件褂子,也不要带鞋和拐杖;因为工人得饮食是应当的。
10:11 你们无论进哪一城,哪一村,要打听那里谁是好人,就住在他家,直住到走的时候。
10:12 进他家里去,要请他的安。
10:13 那家若配得平安,你们所求的平安,就必临到那家;若不配得,你们所求的平安仍归你们。
10:14 凡不接待你们,不听你们话的人,你们离开那家,或是那城的时候,就把脚上的尘土跺下去。
10:15 我实在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所多玛和蛾摩拉所受的,比那城还容易受呢!
10:16 “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所以你们要灵巧象蛇,驯良象鸽子。
10:17 你们要防备人,因为他们要把你们交给公会,也要在会堂里鞭打你们;
10:18 并且你们要为我的缘故,被送到诸侯君王面前,对他们和外邦人作见证。
10:19 你们被交的时候,不要思虑怎样说话,或说什么话。到那时候,必赐给你们当说的话;
10:20 因为不是你们自己说的,乃是你们父的灵在你们里头说的。
10:21 弟兄要把弟兄,父亲要把儿子,送到死地;儿女要与父母为敌,害死他们;
10:22 并且你们要为我的名,被众人恨恶;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10:23 有人在这城里逼迫你们,就逃到那城里去。我实在告诉你们,以色列的城邑,你们还没有走遍,人子就到了。
10:24 “学生不能高过先生;仆人不能高过主人;
10:25 学生和先生一样,仆人和主人一样,也就罢了。人既骂家主是别西卜,何况他的家人呢?(“别西卜”是鬼王的名)
10:26 “所以,不要怕他们,因为掩盖的事,没有不露出来的;隐藏的事,没有不被人知道的。
10:27 我在暗中告诉你们的,你们要在明处说出来;你们耳中所听的,要在房上宣扬出来。
10:28 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
10:29 两个麻雀不是卖一分银子吗?若是你们的父不许,一个也不能掉在地上;
10:30 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
10:31 所以,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
10:32 “凡在人面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认他;
10:33 凡在人面前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认他。
10:34 “你们不要想,我来是叫地上太平;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
10:35 因为我来是叫人与父亲生疏,女儿与母亲生疏,媳妇与婆婆生疏。
10:36 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
10:37 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
10:38 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
10:39 得着生命的,将要失丧生命;为我失丧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
10:40 “人接待你们,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来的。
10:41 人因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赏赐;人因为义人的名接待义人,必得义人所得的赏赐。
10:42 无论何人,因为门徒的名,只把一杯凉水给这小子里的一个喝,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人不能不得赏赐。”

 

君王的工人

一、工人的設立

1、工人的需要

1)「他看見許多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九36)——信主的人是主的羊(約十26),羊需牧人,才不至於困苦流離(參詩二十三篇)。雖然祂自己是我們的牧人,但祂仍需得著一班小牧人,來照顧、餵養小羊(歌一8;約二十一15~17)。

2)「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九37~38);——羊指神來滿足人,莊稼指得著一班人來滿足神。神在地上的莊稼很多,若不收割,神就得不著滿足。在收割的事上,神需要人兩方面的合作:第一,需要禱告,求主打發工人出去;第二,獻上自己,因為肯為主勞苦的工人不多。

2、工人的呼召

1)「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1節)——這裡說出兩件事:第一,主的工人是出於主的呼召的;第二,只有受過主嚴格的訓練和管教的「門徒」,才配蒙主呼召作祂的工人。

2)「給他們權柄」(1節)——權柄是為著作主工的。只有答應主呼召的工人,才配得權柄。

3)「能趕逐汙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1節)——權柄的第一個用處是對付神的仇敵撒旦和牠的手下,第二個用處是在屬靈生命上給人幫助,使人靈命得以健全成長。

3、工人的性質

1)「這十二使徒的名」(2節)——使徒的原文意思是被差遣者,就是奉主差遣到各地作工的人。十二個使徒分成六對,每兩個人一組,意即作工必須彼此配搭,互相交通扶持。使徒們的名字記錄在聖經上,有其屬靈的意義。

2)「頭一個叫西門,又稱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2節)——西門的字意是聽從,彼得是石頭,安得烈是男子漢。作為主的工人,必須聽從主話,擺上自己作主建造的材料(石頭,彼前二5),並剛強(男子漢)作主工。

3)「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2節)——西庇太的字意是神的分,雅各是抓住,約翰是神的恩賜。主的工人乃是一個能抓住神的永分和神的恩賜的人。

4)「腓力,和巴多羅買」(3節)——腓力的字意是深愛,巴多羅買又名拿但業(約一45),意即神神的禮物。主的工人也深愛神的禮物。

5)「多馬,和稅吏馬太」(3節)——多馬的字意是雙生的,馬太也是神的恩賜。主的偶給你個人抓住並深愛神恩賜的結果,就得著了加倍的恩賜。

6)「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3節)——亞勒腓的字意是交換,雅各是抓住,達太是智慧。主的工人得著了加倍的恩賜,就轉變成了我們所能掌握的智慧才幹。

7)「奮銳黨的西門,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4節)——奮銳黨的西門意即熱心地聽從,猶大是讚美的意思。這裡聖靈把這兩個人列在一起,乃是告訴我們,嘴唇的讚美是表明的,光是外表裝作主的工人,仍有出賣主的可能,要緊的是必須從心裡熱切地聽從主。買主的猶大居然也列於在十二使徒之列,表明主只顧到神的旨意,而不顧自己的厲害得失。

二、工人的守則

1、工人的道路

1)「耶穌差遣十二個人去,吩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5節)——外邦人的路象徵世界的辦法。主的工人不可用世界的辦法來作主工。

2)「撒瑪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5節)——撒瑪利亞人是猶太人和外邦人混種和混居的結果,所以撒瑪利亞人的城象徵半屬基督半屬世界的混雜團體。主的工人不可有分與混雜的組織團體。

3)「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6節)——要去尋找那些蒙揀選預定的人,他們原是屬神的,卻迷失在罪惡和世界裡。

4)「隨走隨傳,天國近了」(7節)——這說出主的工人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提後四2)。此外,工人的生活行動要與信息相聯,他們的「走」帶進「傳」,以生活為人來見證、加強所傳的道。

5)「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麻風的潔淨,把鬼趕出去」(8節)——主的工人應該帶著屬天的權柄,使人得以豫嘗屬天國度的實際,就是使人罪得赦免,脫離黑暗的權勢,靈命復蘇,並除去所有不正常的光景。

2、工人的態度

1)「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舍去」(8節)——是主出了代價,使我們白白的得著恩典,所以我們也該出代價,好讓別人也能白白得著。

2)「腰袋裡,不要帶金銀銅錢」(9節)——意思是要對神有信心,不依靠無定的錢財,只依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提前六17)。

3)「行路不要帶口袋,不要帶兩件褂子,也不要帶鞋和拐杖,因為工人得飲食,是應當的」(10節)——主命定叫傳福音的靠著福音養生(林前九14),因此工人奉差遣到神的子民中間作工,不必隨帶生活上的所需。不過,主的工人對不信主的人應一無所取(約參7)。

4)「你們無論進那一城,那一村,要打聽那裡誰是好人,就住在他家,直住到走的時候」(11節)——好人就是要主的人。我們與人的關係,應建立在和主的關係上。

5)「進他家裡去,要請他的安。那家若配得平安,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若不配得,你們所求的平安仍歸你們。」(12~13節)——平安是指基督的平安(西三15),也就是基督自己。有祂同在就有平安(帖後三16)。主的工人無論到那裡,都要供應主的同在和平安。

6)「凡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話的人,你們離開那家,或是那城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14)——意即凡拒絕主的人或地方,不要與他們維持屬地的關係。

7)「我實在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和蛾摩拉所受的,比那城還容易受呢」(15節)——所多瑪和蛾摩拉因罪惡而被毀滅(創十八20,十九24)。從本節可見,拒絕主的人將來所要受的刑法,比無知的罪人更嚴重。

三、工人的困境與應付之道

1、如同羊進入狼群

1)「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16節)——羊生性溫馴,狼則兇暴、殘酷;羊在狼群中,其處境真是艱難、危險。這是指信徒在不信的人中間的光景,因為人天然的生命就是豺狼的生命。

2)「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16節)——信徒在不信的人中間,一面需要靈巧像蛇,不去惹發他們的凶性,避免招致無謂的傷害;一面需要馴良像鴿子,絕不傷害別人。

2、被交在宗教和政治權柄手中

1)「你們要防備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會,也要在會堂裡鞭打你們」(17節)——公會和會堂代表宗教的權柄和環境。一個主的真實工人,常會引起宗教人士的忌恨、反對和逼迫,所以我們對人不能不有所防備。

2)「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送到諸侯君王面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見證」(18節)——諸侯君王和外邦人代表政治的權柄和環境。只因我們不屬這世界,所以世界就恨我們。他們既逼迫了主,就也要逼迫我們(約十五19~20節)。

3)「你們被交的時候,不要思慮怎樣說話,或說什麼話。到那時候,必賜給你們當說的話。因為不是你們自己說的,乃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裡頭說的」(19~20節)——這話的意思是不要我們憑自己去應付難處,而簡單交托給主,信靠祂的人必不至與羞愧(羅九33)。

3、被眾人,甚至親人所恨惡

1)「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子,送到死地。兒女要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21節)——受到家裡最親近的人的反對,這是極度的痛苦,最深的十字架。

2)「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22節)——為主的名而被人恨惡,這是少有的現象。但屬主的人若真是為主名的緣故,不但不與周圍的人同流合污,反能作一中流砥柱,揭發罪惡,便難免不被人恨惡,甚至殺害了。

3)「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22節)——忍耐是應付被人恨惡的第一個原則。惟有進入基督的忍耐,能叫我們得救,脫離無理之惡人的手(帖後三2~5)。

4)「有人在這城裡逼迫你們,就逃到那城裡去。我實在告訴你們,以色列的城邑,你們還沒有走遍,人子就到了」(23節)——「逃」是應付迫害的第二個原則。逃意即退讓、不反抗。這裡主應許我們,祂不會置我們與不顧,任令我們用盡逃難的工夫(注:有關此預言的實際應驗,請參閱太二十四章)。

4、不要怕,而要宣揚

1)「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24節)——本節是說我們受苦的程度,絕不會超過主所受的苦的。

2)「學生和先生一樣,僕人和主人一樣,也就罷了。然既罵家主是別西蔔,何況他的家人呢」(25節)——別西卜是鬼王的名,意「蒼蠅之王」。人既如此辱駡我們的主,我們就不能盼望人對我們有好的待遇。

3)「所以不要怕他們」(26節)——怕人是基督徒不能作見證的原因。我們傳神的道,應無所畏懼(腓一14),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靈,乃是剛強的靈(提後一7)。

4)「因為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26節)——這是主叫我們不要怕的第一個原因。我們不能一生作隱藏的基督徒,遲早要被人知道的。

5)「我在暗中告訴你們的,你們要在明處說出來。你們耳中所聽的,要在房上宣揚出來」(27節)——主在此鼓勵我們要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弗六20),並且我們所傳講的,必須根據從主所聽見的。

6)「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28節)——這是主叫我們不要怕的第二個原因。魔鬼和牠的差役(包括世人),頂多只能殺害身體,卻不能殺靈魂。但我們今日若因著怕被人殺害身體的緣故,而不敢為主作見證,恐怕有一天我們的靈魂要被神懲治,我們所該怕的正是這個。

7)「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可,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29節)——這是主叫我們不要怕的第三個原因。神實在愛我們,保護我們如同保護眼中的瞳人(申三十二10;亞二8)。

8)「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號過了」(30節原文)——我們每一根頭髮,神都為它編了號碼。連這樣細小的事,神都管理,難道我們為祂作工而遭致的困境,祂會撒手不管麼?

9)「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32~33節)——這是主叫我們不要怕的第四個原因。我們若因著怕人,而不敢在人面前承認主,將來我們就要得到這個「怕」的後果。是人可怕呢?或是神可怕呢?落在永生神的手裡,真是可怕的(來十31)。

四、工人在地上與主的關係

1、工人與主的關係,勝過與親人的關係

1)「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34節)——「刀兵」原文是「一把刀」。主來是叫屬祂的人受一把刀之苦,即我們的心要被刀刺透(路二35),叫我們天然的情感和愛好受對付。

2)「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35節)——這裡的意思不是說凡信主的人都不愛父母、親人了,乃是說主插在我們與父母。親人之間,若有一方和主的關係有了難處,就會導致彼此的關係也有了難處。但若都尊主為大,信主的人家庭的美滿,遠勝於世人。

3)「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36節)——這裡的意思是說,最能妨害信徒全心愛主的,往往是自己家裡的人。

4)「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二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37節)——主不是說我們不該愛父母、兒女,主乃是說我們所愛的順位次序該有所調整。主必須在凡事上居首位(西一18)。

5)「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38節)——前面所述我們與家裡親人關係的調整,是最叫我們的天然情感難受,叫我們的魂生命(就是己)傷痛的,就像背著十字架一樣。雖然如此,主仍要我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背十字架意即捨己、否認己(太十六24)。

6)「得著魂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魂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39節原文)——得著生命意即在今世順著自己的意思,叫天然情感喜樂;失喪魂生命,即為著主的緣故,不順著自己的意思,而叫情感受傷。將要得著或失喪生命,意指在來世得著或失喪永遠的喜樂。十字架雖然叫我們在今天失喪魂生命,卻使我們在永世裡得享生命的喜樂與滿足。

2、工人在地上乃是代表主自己

1)「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40節)——當我們真是背起十字架,捨己、否認己的結束,就變成「我活著乃是基督」(加二20),而與主有親密的聯合。在這樣的光景中,主看人接待我們就是接待祂自己。

2)「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41節)——先知是為神說話的人,乃是滿有神的話,並得著神的義。我們若從心裡喜歡接待這等人,就必得著神的話和神的義。

3)「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42節)——人對主的工人一點點的善待,也會得到主的紀念。這一面說出工人與主的合一關係,一面也說出凡我們一切為著主所擺上的,都有賞賜。

 

昔日他呼召了十二门徒,如果他现在呼召你,你会……10:1 耶稣呼召了十二位门徒,他用特别的方式选召他们去服事他。基督今日呼召我们,他不会强迫我们去做我们不愿意做的事,我们可以选择跟随他或留在后面。当基督呼召你去跟随他时,你如何回应呢?
我又没有甚么才干,如何可以事奉神?10:2-4 耶稣呼召了不同的人──渔夫、激进党人、税吏作他的门徒,他呼召平民老百姓和杰出领袖、富有的和贫穷的、知识分子和文盲。今天许多人都认为只有某些人才有资格跟随基督,但主耶稣却不是这样认为。神能够使用任何人,不管那人觉得自己何等卑微。你觉得自己很微小、没有价值吗?要切记神会使用平凡的人去做他那不平凡的工作。
圣经人物的别名真多,这个巴多罗买又是谁?10:3-4 巴多罗买可能是拿但业的别名(参约1:45-51),达太就是雅各的儿子犹大。奋锐党是当时一个激进的政党,主张以暴力推翻罗马在以色列的统治。(有关门徒名单,请参可3:16-19;路6:14-16;徒1:13。)
救恩不是普世性的吗?为何耶稣叫门徒不要进外邦人的城?10:5-6 凡不是犹太人的都是外邦人,撒马利亚人是以色列人被掳后(参王下17:24),跟外族人通婚所形成的混血民族。耶稣吩咐门徒单单到犹太人当中,因为神拣选了犹太人(参罗1:16),先要把福音传给他们,再由他们把福音传遍世界。犹太门徒和使徒把基督复活的好消息传遍整个罗马帝国,不久外族人就涌进教会。圣经清楚教导,神的救赎信息是给予全人类的,不论种族、性别或国籍(参创12:2-3;赛25:6;56:3-7;玛1:11;徒10:34-35;罗3:29-30;加3:28)。
耶稣说:“天国近了”,可你知道“近”在哪儿吗?10:7 犹太人正等待著弥赛亚来临,为他们带来他的王国,他们盼望一个政治军事的强国,把他们从罗马的统治中释放出来,恢复昔日大卫和所罗门时代的辉煌,但耶稣所说的是属灵的国度。今天,福音就是天国仍然接近我们,耶稣就是弥赛亚,他已经开始了他在地上在跟从他的人心中的国度,有一天他的国度会完全实现,那时邪恶势力会被毁灭,所有人都会和睦共处。
若有余,我就与人分享──你是这样想吗?10:8 耶稣给门徒一个如何去服事别人的原则:“你们白白地得来,也要白白地舍去”。因为神倾福予我们,我们应该慷慨地把自己的时间、爱心和财物与他人分享。
传道人、牧师也需要人关照?他们不是有不绝的爱去关心人吗?10:10 耶稣说那些工人应当得到照顾,应该得到食物和安身之所,作为服事人的回报。你要关心传道人、宣教士、主日学教师和藉著服事你去事奉神的人(参林前9:9-10;提前5:17)。
出门当然要带鞋子,为甚么作门徒就不用带?10:10 马可福音记载耶稣要门徒穿鞋和带备拐杖(参可6:8),而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则记载不要带鞋和拐杖(参路9:3),好像有出入,其实不是。耶稣的意思可能是叫他们除了脚上所穿的鞋子和手中拿著的拐杖,不要带“额外”的鞋子。无论如何,原则是他们只要预备自己职责和旅途所需用的东西就够了,以免行李多累赘。
跺掉脚上的尘土,究竟有甚么意思?10:14 为甚么耶稣告诉门徒倘若某城市或家庭不接待他们,离开时要跺掉脚上的尘土呢?虔诚的犹太人离开外族的城市时,往往会跺掉脚上的尘土表示他们与外族人的风俗无关。门徒跺掉脚上犹太人城市的尘土,表明这个犹太人的城市或家庭拒绝接受弥赛亚,失去了跟从基督的机会,作了错误的抉择,而且这些人与门徒无关。你是否接纳从神而来的教训?假若你漠视圣灵的催促,你可能不再有机会了。
罪恶的城市,悲哀的下场;你有为那些听过福音而不信的人担过心吗?10:15 所多玛和蛾摩拉这两个城市极其邪恶,被神降火烧毁(参创19:24-25)。有机会听福音而拒绝接受的人,在审判时比在这些邪恶城市中从未曾闻福音的人处境更糟!
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做人岂不摇摆不定?10:16 法利赛人的攻击就如凶猛的豺狼,门徒惟有盼望他们的大牧者来保护他们。我们可能也面对类似的危难,要像门徒一样,不单驯良如鸽子,也要敏锐和审慎,不要迷迷糊糊地被人利用,也不要作虚伪的欺骗者。我们必须平衡智慧和驯良两方面,去完成神的工作。
我的家人都不理睬我,为何我仍要信耶稣?10:17-22 不久这些门徒就要经历这些苦难(参徒5:40;12:1-3),不但是来自政府法庭的,也包括亲人、朋友的逼迫(10:21)。为神而活往往会带来逼迫,同时也带来宣讲福音的机会。在逼迫中,我们要有信心,因为耶稣“已经胜了世界”(参约16:33),忍耐到底的人将必得救(10:22)。
传福音的时候很紧张?不如听听耶稣对你说的……10:19-20 耶稣告诉门徒当他们因为传福音的缘故而被捕时,不用担心怎样答辩,神的灵会引领他们说话(参徒4:8-14)。但有些人却误以为传福音不必做准备工作,因为神会照应一切。其实,圣经教导我们要小心预备如何应对(参西4:6),耶稣只叫我们不要担心,而不是叫我们不必作准备工作。
“忍耐到底”,到底为谁?10:22 “忍耐到底”并不是得救的方法,却是真正委身于耶稣的凭证;坚持并不是赚取救恩的方法,只是真正敬虔的生命所应有的表现而已。
为义受逼迫的人既然有福,为何耶稣要我逃?10:23 基督警告门徒要逃避未到时机的殉道,逼迫未变得太大之前,就要离开。我们须完成许多工作,也须接触许多人,这些工作直到基督再来才会完成,惟有在他回来之后,整个世界才会晓得他的真正身分(参24:14;罗14:9-12)。
为了耶稣的缘故,你可能会被人污蔑,你可有心理准备?10:25 别西卜是苍蝇之主和鬼王,其实法利赛人是称耶稣为“撒但”(参9:34),控告他靠著别西卜的能力赶鬼(参12:24)。有时人会把善称为恶,完美的耶稣也曾被指为邪恶,他的门徒也要准备接受相似的污蔑,但坚持到底的人将会得到平反(10:22)。
照照镜,看一看,你看到一个怎样的自己?你猜神又如何看你?10:29-31 耶稣说神关心各样的事情,甚至是麻雀的需要。你比那些小鸟贵重得多,神甚至差遣他独生的儿子为你而死(参约3:16)。他给你尊贵的地位,你不必害怕别人的恐吓或困难的考验,这些都不能动摇神对你的爱,也不能把圣灵从你心里赶走。但并不表示他将会免去你一切的困难(参10:17, 21),生命的价值就在这些生活的磨难与受辱中承受真实的考验,在其中屹立不倒就显出其真正的价值。在困难中仍然坚信基督的人,才真正得到这长存价值,必获得极大的赏赐(参5:11-12)。
和平之君耶稣却不带来和平?那他又带来甚么?10:34 耶稣带来的和平,并非那种掩饰彼此歧见而粉饰出来的和谐。选择跟随耶稣的人和不跟随耶稣的人之间一定会有矛盾和不和,但我们可以盼望总有一天矛盾可以化解。(有关耶稣作为和平使者的讨论,请参5:9;赛9:6;约14:27。)
如果你的家人要求你拜偶像,你会不会因此与他们大吵大闹?10:34-39 委身基督可能会使我们与朋友和所爱的人分隔。耶稣这样说并不是鼓励我们违背父母或在家中引起纷争,反而显明他要求我们作决定。由于有些人跟从他,有些则拒绝,两者之间必引起无可避免的冲突。当我们背起十字架跟从他,我们与别人不同的价值观、道德、目标和决定,就必使我们与他人有距离。不要忽略你的家人,但也不要忘记你对神的委身比他们更重要,他应该在你生命的首位。
爱家庭不是神的律法吗?耶稣何出此言?10:37 耶稣呼召我们,不是要我们寻求生命的舒适和安宁,而是要我们承担一个更高的使命。爱家庭是神的律法,但有时这分爱也可能成为只顾个人利益的一个藉口,叫我们不去事奉神,不去做他的工。
十字架的道路,太难行了吧,你会走上吗?10:38 背起我们的十字架来跟从耶稣,是公开承认与基督的关系,经历别人的反对,并愿意为他的缘故面对任何事,甚至为他受苦受死。
“得”与“失”之间,是一个银币的两面?有多少距离?10:39 这节经文显示出真理的两面:抓紧生命可能使我们在今生和来生丧失从神而来最好的东西。当我们愈喜爱今生的报酬──享受、权势、受拥戴、经济保障,就愈会发现这些东西是何等虚空。因此,享受生命的最佳途径,就是放弃贪恋世上报酬的心,自由地跟从基督,这样,我们将会承受永生,并立刻开始经历跟从他的好处。
有所付出,总期盼赞美;在服事别人时,你的心在想甚么?10:42 我们如何对待别人可以用来量度我们爱神之心。耶稣以给一个口渴小孩一杯凉水的例子,作为无私服事的榜样。神视自己为领受者一样,注意每一件我们做或没有做的善事。今天你是否无私地服事他人呢?虽然可能没有人看见,但神注意著你的善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