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3

君王的權能

洁净长大麻风的
1 耶稣下了山,有许多人跟着他。 2 有一个长大麻风的来拜他,说:“主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 3 耶稣伸手摸他,说:洁净他的大麻风立刻就洁净了。 4 耶稣对他说:告诉身体祭司察看献上摩西吩咐礼物众人证据
治百夫长的仆人
5 耶稣进了迦百农,有一个百夫长进前来,求他说: 6 “主啊,我的仆人害瘫痪病,躺在家里甚是疼苦。” 7 耶稣说:医治 8 百夫长回答说:“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当,只要你说一句话,我的仆人就必好了。 9 因为我在人的权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对这个说‘去!’他就去,对那个说‘来!’他就来,对我的仆人说‘你做这事!’他就去做。” 10 耶稣听见就稀奇,对跟从的人说:实在告诉你们这么信心就是以色列没有遇见 11 告诉你们西许多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 12 唯有子民外边黑暗那里哀哭切齿 13 耶稣对百夫长说:回去信心成全那时,他的仆人就好了。
医彼得岳母
14 耶稣到了彼得家里,见彼得的岳母害热病躺着。 15 耶稣把她的手一摸,热就退了。她就起来,服侍耶稣。 16 到了晚上,有人带着许多被鬼附的来到耶稣跟前,他只用一句话就把鬼都赶出去,并且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 17 这是要应验先知以赛亚的话说:“他代替我们的软弱,担当我们的疾病。”
18 耶稣见许多人围着他,就吩咐渡到那边去。 19 有一个文士来对他说:“夫子,你无论往哪里去,我要跟从你。” 20 耶稣说:狐狸天空飞鸟人子没有地方 21 又有一个门徒对耶稣说:“主啊,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亲。” 22 耶稣说:任凭死人埋葬他们死人跟从
平静风和海
23 耶稣上了船,门徒跟着他。 24 海里忽然起了暴风,甚至船被波浪掩盖,耶稣却睡着了。 25 门徒来叫醒了他,说:“主啊,救我们,我们丧命啦!” 26 耶稣说:你们为什么胆怯于是起来,斥责风和海,风和海就大大地平静了。 27 众人稀奇,说:“这是怎样的人?连风和海也听从他了!”
28 耶稣既渡到那边去,来到加大拉人的地方,就有两个被鬼附的人从坟茔里出来迎着他,极其凶猛,甚至没有人能从那条路上经过。 29 他们喊着说:“神的儿子,我们与你有什么相干?时候还没有到,你就上这里来叫我们受苦吗?”
鬼入猪群
30 离他们很远,有一大群猪吃食。 31 鬼就央求耶稣,说:“若把我们赶出去,就打发我们进入猪群吧。” 32 耶稣说:鬼就出来,进入猪群。全群忽然闯下山崖,投在海里淹死了。 33 放猪的就逃跑进城,将这一切事和被鬼附的人所遭遇的都告诉人。 34 合城的人都出来迎见耶稣,既见了,就央求他离开他们的境界。
 
【馬太福音第八章:君王的權能】
一、君王的權能彰顯與各個時代中
1、顯在律法時代和恩典時代之間的過渡時期
1)「耶穌下了山」(1)——主下山象徵君王的降卑俯就,從天上來到了地上。
2)「有許多人跟著祂。有一個長大麻風的,來拜祂」(1~2)——根據舊約聖經的事例,大麻風與背叛權柄和不聽從命令有關(民十二1~10;王下五19~14),所以這裡的那個長大麻風的,乃是代表悖逆頂嘴的百姓,就是以色列人(羅十21)。當主耶穌來到地上,住在猶大人中間時,雖然有許多人因著好奇而跟祂,但止嘔一個真正認識祂的權柄,也認識自己敗壞的光景,因而謙卑地來拜祂求祂。這也表示在已過和今天的時代裡,真正認識主的人實在不多。
3)「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2)——他不只認識主的權柄,且對主的能力有相當的認識。
4)「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他的大麻風立刻就潔淨了」(3)——主伸手摸他是身體直接的接觸,象徵當初主是在肉身裡來到猶太人中間,是猶太信徒所聽見所看見,親手摸過的(約壹一1)。祂就是神成了肉身來的(約已四2),祂的外表雖常人無異,但祂的裡面卻有神的權能。這裡給我們看見,不但祂的心是「肯」,祂的手也是「能」的。
5)「耶穌對他說,你切不可告訴人」(4)——這是因為祂知道人心裡所存的(約二25),祂不願意人因著好奇而來跟隨祂。
6)「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獻上摩西所吩咐的禮物,對眾人作證據」(4)——這是因為當時還是過渡時期,還未正式進入恩典時代中,所以猶太信徒仍須按照舊約律法的規條(利十四2~9)行事。
2、顯在恩典時代中
1)「耶穌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進前來,求祂說」(5)——百夫長是當時羅馬軍隊的一種官銜,轄管一百個兵卒。所以這裡的百夫長乃是外邦信徒的代表。
2)「主啊,我的僕人害癱瘓病,躺在家裡,甚是疼苦」(6)——癱瘓病使人在行動上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它象徵外邦人因著罪惡,以致「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因此覺得很苦(羅七24)。
3)「耶穌說,我去醫治他」(7)——醫治象徵拯救。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徒二21)。
4)「百夫長回答說,主啊,你到我舌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8)——百夫長實在認識主耶穌的權柄和能力,他知道救主醫治的權能是在祂的話裡,所以他只要主的一句話就夠了。是的,祂的話裡有權柄(路四32),祂用權能的話托住萬有(來一3原文),並且祂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
5)「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 ,你作這事,他就去作」(9)——百夫長從自己對屬下的兒女說話帶著權柄一事,認識到屬天君王的權柄更是在祂的話裡。
6)「耶穌聽見就稀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也我沒有遇見過」(10)——信心是根據我們對主的認識而有的,因為祂是我們信心的創造成終者(來十二2)。以色列人因不夠認識主,所以沒有那麼大的信心。
7)「我又告訴你們,從東到西,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裡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11)——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他們是以色列人的祖宗,也是信心的見證人(來十一17~21)。本節指出將有許多的外邦人,因著信心得有份與屬天的國度,也因著肯讓基督掌權而得享受救恩的筵席。
8)「惟有本國的子民,竟被趕到外邊黑暗裡去;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12)——本國的子民指缺乏信心的猶太人;外邦黑暗指當人子帶著榮耀的光輝降臨在祂的國裡時(太十六27),凡缺乏信心的人要被趕離祂的面光,不得有份與神國的筵席(路十三27~29)而言。
9)「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13)——我們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二十一22)。猶太人得以經歷君王的權能,是因為君王直接的接觸(1~4節),而外邦人則是因為相信祂的話。在這恩典的時代裡,君王的權能乃是顯明在祂的話裡。
3、顯在恩典時代的末了,當主第二次降臨之時
1)「耶穌到了彼得家裡」(14)——這是預表主的再來。那時,祂將首先來到神的子民中間,因為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四17)。
2)「見彼得的岳母害熱病躺著」(!4)——彼得的岳母代表猶太人;害熱病象徵猶太人為祖宗的遺傳和律法熱心(加一14;徒二十一20)。我們若像猶太人一樣,熱衷與主之外的事物,卻忽略了主自己,這在主看來,也是害熱病。
3)「耶穌把她的手一摸,熱就退了」(15)——當主再來時,祂的救恩和權能,要從外邦人轉回到以色列家,以色列人要被祂的降臨所摸著,因此得救(羅十一26)。
4)「她就起來服事耶穌」(15)——這表明主再來之後,猶太人將要被覆興起來,並且服事君王基督。當我們事奉工作的手被主摸著,不正常的熱度退了之後,才能對主有真實的服事。
4、顯在千年國度時代中
1)「到了晚上」(16)——晚上代表舊天舊地的末期,就是千年國度時代,那時,地上的兒女將要預嘗基督來世的權能。
2)「有人帶著許多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祂只用一句話,就把鬼趕出去;並且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16)——在千年國度時代,基督將要實際地作王掌權(啟二十4);趕逐汙鬼和醫治疾病這兩件事,是彰顯祂權能的典型。
3)「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祂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17)——這預言引自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四節。主第一次的顯現,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並叫我們因祂所受的鞭傷得了醫治(彼前二24)。將來,主還要向那等候祂的人第二次顯現,但那時將與罪無關,乃是單純為著拯救我們(來九28)。
二、君王的權能彰顯與各種生活環境中
1、顯在家庭生活中
1)「耶穌見許多人圍著祂,就吩咐渡到那邊去」(18)——今天我們在世上是客旅,正在讀到一個天上更美家鄉的過程中(來十一1316)。
2)「有一個文士來,對他說,夫子,你無論往那裡去,我要跟從你」(19)——這裡乃是藉著那文士要跟從主的心願,來襯托出一個實際的生活問題。
3)「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20)——洞和窩都是象徵家庭生活;枕頭的地方意味著家庭生活的溫暖和安息。在我們跟從主的路上,許多時候我們會面臨這樣一個問題:就是為著主的緣故,往往需要我們犧牲家庭生活的溫馨與享受。
4)「又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主啊,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21)——父與子象徵家庭生活的人際關係。那個門徒的意思是,向要先對家人盡自己的義務,然後再來跟從主。這裡又牽涉到另一個問題:是主重要呢?還是家人重要呢?
5)「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22)——前一個「死人」是指靈裡死了的兒女(弗二15),後一個「死人」則是指肉身死了的人。這裡主的意思不是要我們天國子民一點都不照顧地上家庭的需要(主在十字架上臨死時,還把祂母親託付門徒來照顧。參約十九26~27),主的意思是說我們不該等到屬地的事物都辦妥了,才來跟從主。我們若愛父母兒女過於愛主就不配作主的門徒(太十37)。君王的權能顯在家庭生活中,叫我們能為著主的緣故,甘心捨棄肉身的安逸,並且尊重祂過於尊重親人。
2、顯在教會生活中
1)「耶穌上了船,門徒跟著祂」(23)——在聖經裡,船象徵教會,海象徵世界。船行海中,卻與海有分別;今天教會寄居在世界上,卻與世界有分別。船上只有主耶穌和祂的門徒,這就是說,主和屬祂的人構成所謂的教會。
2)「海裡忽然起了暴風 ,甚至船被波浪掩蓋;耶穌卻睡著了」(24)——教會在這世界裡,常會無端遭受外界環境的攻擊,有時情況會惡劣到一個地步,好像失去了主的同在——耶穌卻睡著了。
3)「門徒來叫醒了祂,說,主啊,救我們,我們喪命啦」(25)——這是禱告。險惡的境遇,常常逼我們到主面前去,向祂求告。
4)「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膽怯呢?」(26)——主指責門徒,是因為他們對祂話中的權能失去信心,以致膽怯。他們只顧眼前的風浪,忘卻了稍早時主曾吩咐他們「渡到那邊去」(18)的話。主口所出的話,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祂所喜悅(塞五十五11)。
5)「於是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的平靜了」(26)——風和海是meiy位格和知覺的,主乃是斥責風和海背後的空中掌權者(弗二2)和海裡的汙鬼(太八32)。教會內外所遭遇的一切事故,都是撒旦和牠的使者興風作浪使然的。
6)「眾人稀奇說,這是怎樣的人,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27)——君王的權能顯在教會生活中,使教會安然渡過風波,一往直前。
3、顯在社會生活中
1)「耶穌既渡到那邊去,來到加拉大人的地方」(28)——加拉大的原文字意是「一個陌生人行近」,所以加拉大人的低昂象徵我們在人群社會中的生活環境。
2)「就有兩個被鬼附的兒女,從墳塋裡出來迎著祂,極其兇猛,甚至沒有人能從那條路上經過」(28)——「兩」是見證人的數目字(啟十一3);兩個被鬼附的人就是見證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五19)。在這人群社會中到處充滿了被鬼附的人,諸如:煙鬼、酒鬼、賭鬼等,又如:小說迷、電影迷、運動迷等。被鬼附的人,他們所過的是如同在墳塋裡的黑暗生活,不但別人管不住他們,連他們本人也是身不由己。
3)「他們喊著說,神的兒子,我們與你有什麼相干?時候還沒有到,你就上這裡來叫我們受苦嗎?」(29)——每逢我們傳福音給世人時,一般人的反應總是說時候還沒有到,不願意現在就信主受苦,他們盼望趁著自己還年輕時,好好享受人生,等到年老行將就木時才來信主。
4)「離他們很遠,有一大群豬吃食」(30)——在這人群社會中另有一班人,從表明看來,他們似乎顯得很正常,正在日夜孜孜不倦地從事各種職業工作,這一旦聖經裡所提放豬的兒女,正是這一班人的代表。但是在神的眼中,豬是骯髒不潔的(利十一7;彼後二22),他們養豬的目的不是為著神(不能用來獻祭),也不是為著神的百姓(猶太兒女不吃豬肉),而是為著賣給外邦人謀利。我們的職業工作無論是多麼的高尚,若不是為著主和教會,就不過像放豬一般,不討主的喜悅。
5)「鬼就央求耶穌說,若把我們趕出去,就打發我們進入豬群吧」(31)——,魔鬼若不能直接在人身上捉弄人,便要藉外面事物間接捉弄人。
6)「耶穌說,去吧;鬼就出來,進入豬群」(32)——主容許汙鬼進入豬群,表明了那些不潔的賺錢生涯,是被允許作為魔鬼活動的範圍的。
7)「全群忽然闖下山崖,投在海裡淹死了」(32)——魔鬼的作為總是叫人自甘墮落(闖下山崖),投身在罪惡的世界裡(投在海裡),終至身敗名裂、斷送了一生(淹死了)。
8)「放豬的就逃跑進城,將這一切事,和被鬼附的兒女所遭遇的,都告訴人」(33)——城象徵系統化的社會組織。可惜許多人並不因所遭遇的事醒悟而轉向主,反而更深地依賴社會組織。
9)「合城的人,都出來迎見耶穌,既見了,就央求祂離開他們的境界」(34)——屬地的世界和屬天的君王不能兩立。人若愛世界,愛神的心就不再他裡面了(約壹二15)。難怪他們不歡迎這位君王,不願意祂插足與他們的境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