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

聖經中的詩歌






一、《舊約》聖經廣泛採用詩體

  聖經的“詩歌曾引起普世的讚歎和驚奇。其華麗的詩句,偉大嚴肅的題旨,傷感的哀歌,是人類才華最輝煌的成果所不能相比的”(《基督教育之研究》第429頁)。“人類最古老最壯麗的詩篇,都記載在聖經裡”(《教育論》第159頁)。沒有什麼詩歌能與錫安的詩篇媲美。
  《舊約》聖經有百分之四十是詩體。但普通的譯本並沒有把其中的全部詩歌都譯成詩體。聖經的詩歌大都在《舊約》裡。包括六卷全部或大部分是詩體的經文,歷史書中的詩歌片段,穿插在散文體先知書中的詩體部分。《新約》中的詩體僅僅是零星出現,而且大都是引用《舊約》的段落。
  希伯來語的詩歌一詞有許多同義詞。這證明詩歌和音樂在希伯來人生活中的重要性。聖詩和聖樂是古代先知學校主要的學科(《教育論》第47頁;《先祖與先知》第593頁)。
  在歷史書中在《舊約》的歷史書中,有許多部分採用詩體,使敘事更加生動。聖經文學的特點之一就是散文體的敘史和詩歌體的頌贊交融在一起。
  例如在生動地描寫了以色列人過紅海以後,馬上就是一首頌贊戰勝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得救的詩歌,即摩西和米利暗的頌歌(見出14,15)。這是最古老的凱歌之一。在敘述了底波拉和巴拉率領以色列人戰勝迦南王耶賓的將軍西西拉之後,接著就是一首戰場頌歌,即底波拉和巴拉之歌(見《士師記》第45章)。這首詩歌是有史以來世界上最偉大的戰場頌歌。在描寫了約拿單和掃羅死在非利士人手中之後,接著就是一首大衛感人的哀歌(見撒上第31; 撒下第1章)。在世界文學上,沒有幾首挽歌能在品味的高雅和結構的精妙方面與這首優美的挽歌相比。
  除了《利未記》以外,《摩西五經》的其他經卷裡都有詩歌。在《創世紀》裡有六處:創4:23,2拉麥的歌;創9:25-27挪亞對迦南的詛咒和對雅弗的祝福;創25:23上帝對利百加的預言;創27:27-29以撒對雅各的祝福;創27:39,40以撒對以掃的祝福;創49:2-27雅各對兒子們的祝福。《出埃及記》中的詩歌就是出15:1-18,21摩西和米利暗卓越的讚歌。在《民數記》中有民6:24-26亞倫的祝福;民10:35,36約櫃前行和停住時禮節性的詩句;民21:14,15的山谷之歌;民21:17,18的水井之歌;民21:27-30奪取希實本的戰歌;民23:7-10,18-24;民24:3-9,15-24巴蘭之歌。在《申命記》中,有申27:15-26詛咒之歌;申32:1-43的摩西之歌;申33:2-29摩西對十二支派的祝福。
  《約書亞記》中唯一的詩句是書10:12,13約書亞對日月的命令。《士師記》裡有士5:1-31底波拉和巴拉之歌;士14:14,18,士15:16參孫的謎語。《路得記》中有得1:16,17路得對拿俄米的誓言。《撒母耳記上》中有撒上2:1-10哈拿的感恩;撒上18:721:11讚美大衛的詩歌片段。《撒母耳記下》中有撒下1:19-27大衛的哀歌;撒下3:33,34大衛為押尼珥舉哀的挽歌;撒下22:2-51大衛的凱歌(見《詩篇》第18篇);撒下23:1-7大衛的遺囑。在《歷代志上》中有代上16:8-36大衛安放約櫃的讚歌。在《歷代志下》5:136:1,27:320:21中有詩體疊句;代下6:41,42有所羅門祈禱的詩體結語。
  在先知書中。《舊約》先知書中散文和詩歌的交融,為世界文學做出了獨特的貢獻。在這些文獻中,預言的歷史,雄辯的演講和優美的讚歌交織在一起。先知們記錄了上帝的預言,採用感服人心,充滿激情的尾重句和平衡句,責備,懇勸和安慰他們倔強的同胞。他們在啟示文學作品加入了抒情詩的旋律,形成了一種在世界其他民族的文獻所沒有的文學體裁。
  《以賽亞書》的頭39章既有散文也有詩歌;第40-66章的預言則幾乎全是詩歌。《耶利米書》1-31章和46-51章是散文和詩歌的交融。在《以西結書》和《但以理書》中有幾處詩歌。多數所謂的小先知書也是全部或部分地由詩歌構成。只有《哈該書》和《瑪拉基書》完全是散文。眾先知運用抒情詩高雅的節奏,來傾吐自己充滿激情的語言。
  在詩歌集中在《舊約》中有五卷被視為詩歌集,因為它們全部或主要採用詩歌的文學形式。那就是《詩篇》,《箴言》,《耶利米哀歌》,《雅歌》和《約伯記》。《詩篇》,《耶利米哀歌》和《雅歌》完全是詩體。《約伯記》主要是詩歌,其序言和結尾是散文。《箴言》以詩歌的形式表達哲理。此外《傳道書》裡也有大量優美的詩歌。

二、《舊約》中的詩歌集

  《詩篇》《詩篇》中的詩歌是抒情詩的瑰寶。這些詩歌情感之深,理想之遠大,體現人類靈魂深處心思意念之淋漓酣暢,其表達方式之美麗和雅致,是人間最優秀的詩歌也無法比擬的。其他詩歌怎麼能表現從內心嚮往永生上帝之主題的崇高意境呢?正如屬靈的永恆的事物遠超肉體和短暫的事物一樣,詩篇的詩歌高高聳立在世界抒情詩的頂峰之上。
  《箴言》《箴言》文學形式的特點是一些單體性的格言。採用兩個平行的句子來表達自明之理。其主要句式對偶平行。例如: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10:19)。
  還有許多同義平行。例如:
  聰明人的心得知識;智慧人的耳求知識。(箴18:15
  還有綜合平行。例如:
  聽勸教,受訓誨,使你終究有智慧。(箴19:20
  這種單體性格言是箴10:2216:33所有題材唯一的文學形式。這種形式在《箴言》其他部分也不時有出現。
  《箴言》中的智慧經常採用獨白的形式(見箴1:20-337:1;箴8:36);類似十四行詩的形式(見箴4:10-19;箴9:1-18;箴24:30-34);警句的形式(見箴23:19-2126-2829-35)。最後一首是離合體的《賢婦詩》(箴31:10-31),共22行,每行的首字母按希伯來字母的順序排列。
  《箴言》就是這樣以多種的形式激發人們對上帝的敬畏,崇尚智慧,教導實際的美德。
  《耶利米哀歌》《耶利米哀歌》的原文是一種獨特的希伯來離合詩式,其格律是每行五個節拍:前半行三拍,後半行兩拍,產生一種較長的漸強和較短的漸弱效果,仿佛悲痛達到高潮後迅速消退。整首哀歌也是這種格律形式的擴大。哀歌在第三章達到了高潮,然後至第五章結尾迅速降到底部。
  《耶利米哀歌》的離合體比較複雜:第一章有22行。每一行的首字母按希伯來字母的順序排列。第二章也是這樣,只是字母的順序稍有變動。第三章三行式詩行每一行都依據離合的字母排列,作為全詩的高潮。第四章轉為對句的形式,只在每兩行的開頭依據離合體的順序排列。第五章不再採用離合詩式和前面的格律,似乎一般的文學體裁已不足以表達作者的悲傷。
  《耶利米哀歌》是一種典型的藝術結構。
  《雅歌》《雅歌》是聖經中唯一完全採用對話形式的詩歌,是東方牧歌的一個範例。這種詩歌的特徵是生動畫面的迅速交替。西方人很難理解和欣賞這種形象化描寫的率直。瞭解這類詩歌語言的比喻性質,有助於掌握《雅歌》的信息。
  《約伯記》《約伯記》無疑是希伯來文學創作中最具藝術性的作品。《約伯記》的主題是人類自古以來受苦的問題。公義慈愛的上帝既然創造和維持這個世界,為什麼義人會受苦呢?《約伯記》就是一部解答這一難題的文學作品。在敘事的框架中插入形象的對話,試圖解決這一問題。其中有三輪辯論,由約伯和他的朋友們交替發言。最後一輪還沒有完成,辯論就結束了。有一個年輕人介入,似乎要給出問題的最後答案,但上帝親自出面了。
  《約伯記》的出色有於其主題和範圍的高深和廣闊,對大自然和天地場景描寫的絢麗多彩,對上帝在人類生活中存在的意識,對救贖性質和救贖主真實性的深刻領會。
  《傳道書》《傳道書》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偉大,最富足,最聰明的國王(《證言》卷九第281頁)所羅門所寫。這是他晚年的作品。多年以來,他試圖從今世的娛樂中尋求滿足,最終卻認識到自己道路的錯謬。於是他回到他智慧的泉源上帝那裡。他從自己的不幸經歷中體會到這種生活的愚昧,迫切希望幫助別人不要重蹈他的覆轍(《先知與君王》第80頁)。
  《傳道書》的題材雖然大部分採用散文體,但其中也不乏出色的詩章。最優美的是121-8的《當紀念造你的主》。這是東方人修辭手法運用的範例。
  關於這五卷書,詳見各卷序言。

三、聖經詩歌的特點

  敬畏上帝的意識。《舊約》的詩歌強烈地透露出對上帝的敬畏,充分體現了上帝的存在。其宗教色彩極濃。大衛在為掃羅和約拿單所作的哀歌中,表達了他對約拿單的摯愛,更表達他了對上帝所膏之王不幸喪生的震驚。在底波拉和巴拉的詩歌中,對敵人的復仇之心消失在對上帝的信賴之中。在希伯來的詩篇中,上帝無處不在。
  大自然的熱愛舊約》的詩歌洋溢著對大自然的熱愛,流露出自然風光的無限魅力。但希伯來的詩人沒有止步于讚歎大自然的美麗和威嚴。對大自然的愛促使他親近創造之主,激發他更加效忠上帝。雖有“火與冰雹,雪和霧氣,狂風”來臨,但這一切都“成就祂命”(詩148:8)。
  在《雷霆篇》(詩29章)中,令詩人感到震撼的,主要不是這種自然的現象,而是在風暴中上帝能力,榮耀和慈愛的顯示。“凡在祂殿中的,都稱說上帝的榮耀。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詩29:9,10)。同樣,野獸在夜間的活動,也把詩人的思想引向造它們的主。
  “你安置月亮為定節令,
   日頭自知沉落,
   你造黑暗為夜,
   林中的百獸就都爬出來。
   少壯獅子吼叫,要抓食,
   向上帝尋求食物。
   日頭一出,獸便躲避,
   臥在洞裡。
   人出去作工,
   勞碌直到晚上。
   耶和華啊!你所造的何其多!
   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
   遍地充滿了你的財富。(詩104:19-24
  詩歌的普遍性一般說來,《舊約》的詩歌避免抽象的概念,杜絕冗長的辯論,充滿人類所共有的觀念,內容具體,充實而簡練,用最精闢的箴言,表達最深奧的倫理,所以被人視為警句。其中有許多明喻,隱喻,擬人等修辭手法,使概念更加形象生動,使各世代,各階層的各國人士都能明白。
  大自然的美下面的詩歌用詩歌描繪大自然的美妙。
  例如春天的來臨:
  “因為冬季已往,
   雨水止住過去了。
   地上百花開放,
   百鳥鳴叫的時候已經來到,
   斑鳩的聲音
   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
   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
   葡萄樹開花放香。
   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
   跟我同去”(歌2:11-13)。
  戰馬:
  “馬的大力,是你所賜的嗎?
   它頸項上挓挲的鬃,是你給披上的嗎?
   是你叫它跳躍像蝗蟲嗎?
   它噴氣之威,使人驚惶。
   它在穀中刨地,自喜其力;
   它出去迎接佩帶兵器的人。
   它嗤笑可怕的事,
   並不驚惶,也不因刀劍退回。
   箭袋和發亮的槍,並短槍,
   在它身上錚錚有聲。
   它發猛烈的怒氣將地吞下,
   一聽角聲就不耐站立。
   角海發聲,它說,啊哈;
   它從遠處聞著戰氣,
   又聽見軍長大發雷聲和兵丁呐喊”(伯39:19-25)。
  人性的美。下面是描寫人性的詩句:
  孝順:
  “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
   你往哪裡去,我往哪裡去;
   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哪裡住宿;
   你的國就是我的國,
   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
   你在哪裡死,我也在哪裡死,
   也葬在那裡。
   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
   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得1:16,17)!
  大海風暴中的困境:
  “祂一吩咐,狂風就起來,
   海中的波浪也揚起。
   他們上到天空,下到海底,
   他們的心因患難便消化。
   他們搖搖晃晃,東倒西歪,
   好象醉酒的人;
   他們的智慧無法可施”(詩107:25-27)。
  愛情:
  “我的良人在男子中,
   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
   我歡歡喜喜坐在他的蔭下。
   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歌2:3)。
  愛國的激情:
  “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記你,
   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
   我若不紀念你,
   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
   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詩137:5,6)。
  悲傷之情:
  “英雄何竟在戰場上跌倒!
   約拿單何竟在山上被殺!
   我兄約拿單啊!
   我為你悲傷!
   我甚喜悅你!
   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
   過於婦女的愛情。
   英雄何竟撲倒!
   戰具何竟滅沒”(撒下1:25-27)!
  完全的信賴: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
   末了必站立在地上。
   我這皮肉滅絕之後,
   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上帝。
   我自己要見祂,
   親眼要看祂,
   並不象外人。
   我的心腸在我裡面消滅了”(伯19:25-27)。
  高尚的情操。下是舊約》詩歌高尚情操的範例:
  “諸天啊!側耳。
   我要說話,願地也聽我口中的言語。
   我的教訓要淋漓如雨;
   我的言語要滴落如露。
   如細雨降在嫩草上;
   如甘霖降在菜蔬中”(申32:1,2)。
  “耶和華上帝啊!求你起來,
   和你有能力的約櫃同入安息之所。
   耶和華上帝啊!願你的祭祀披上救恩;
   願你的聖民蒙福歡樂(代下6:41)。
  “你們向上舉目,
   看誰創造這萬象?
   按數目領出,
   祂一一稱其名。
   因祂的權能,
   又因祂的大能大力,
   連一個都不缺”(賽40:26)。

四、希伯來詩歌的格律

  概要。希伯來詩歌和大部分現代英文詩歌不同。它並不拘泥於語調和音韻的固定模式。其語調和押韻並不規則,似乎比較隨意。對於那些不能閱讀聖經原文的人來說,希伯來詩歌最重要的格律基礎乃是平行對稱的句法。第一位在堅實的基礎上深入研究希伯來語詩歌特徵的學者,是牛津大學教授羅伯特·勞思主教。他在《希伯來語聖詩講章》(1753年)中指出:希伯來詩歌對句特徵,就像聲音和回聲一樣。瓦茨·鄧頓稱之為情感韻律。范·戴克稱之為意念韻律。斯坦利說,希伯來詩歌的這種特點就像迅速拍打的翅膀,像悲痛的心急劇地上下跳動,是希伯來詩歌平衡結構的精華,十分適合於描寫人類內心的綿綿之情,能為各世代和各民族的人所理解。 值得注意的是,希伯來詩歌的這一特點在譯文中基本上保存了下來。還必須指出,儘管我們不知道其出處,這種對句的形式在埃及,亞述巴比倫和迦南等古代民族的文獻中也是存在的。
  對句法最簡單的例子,是《劍歌》或《拉麥的歌》(創4:23,24)。這也許是聖經中最古老的詩歌。這首六行的《拉麥之歌》,採用了最簡單的希伯來對句結構,由三個同義的對句組成:
  “亞大、洗拉,聽我的聲音;
   拉麥的妻子細聽我的話語;
   我殺壯士卻殺自己;
   我害幼童損害自己。
   若殺該隱,遭報七倍;
   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
  我們從這個例句開始,繼續探討和解釋作為希伯來語決定因素的平行原則。
  對句的基本形式。一般認為。對句有三種形式:
  1、同義對句。第一行的基本觀念在第二行中以不同的語言和形象予以重複。例如:
  “雅各的兒子們,你們要聚集而聽!
   要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創49:2)。
  “日頭啊!你要停在基遍;
   月亮啊!你要止在亞雅侖穀(書10:12)。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
   能快活人的心靈;
   耶和華的命令清潔,
   能明亮人的眼睛”(詩19:8)。
  2、反義對句。第一行的觀念在第二行中以相反或相對照的語言予以進一步詮釋。例如,
  “耶和華啊!願你的仇敵,都這樣滅亡;
   願愛你的人,如日頭出現,光輝烈烈”(士5:31)!
  “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
   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詩1:6)。
  “王的忿怒,好象獅子吼叫;
   他的恩典,卻如草上的甘露”(箴19:12)。
  3、綜合對句。第二行補充,擴大和加強第一行的觀念。兩行之間有原因和結果,條件與結論,提議和補充等等關係。例如:
  “我已經立我的君
   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詩2:6)。
  “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
   要看有明白的沒有,
   有尋求上帝的沒有”(詩14:2)。
  “吃素菜,彼此相愛,
   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箴15:17
  “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
   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箴26:5)。
  “人有惡眼想要急速發財,
   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箴28:22)。
  對句的其他形式。對句除了上述基本形式之外,還有三種其他形式。
  1、象徵對句。或象徵型的同義對句。運用比喻等來擴展觀念。例如: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
   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
   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
   有如青菜快要枯乾”(詩37:1,2)。
  “願恨惡錫安的,都蒙羞退後。
   願他們像房頂上的草,
   未長成而枯乾。
   收割的不夠一把,
   捆禾的也不滿懷。
   過路的也不說:
   願耶和華所賜的福,歸於你們。
   我們奉耶和華的名,給你們祝福”(詩129:5-8)。
  2、層升對句。這是一種形象的綜合對句。某一個或某一些關鍵字語要予以重複,直到長對句結束時將思想表達完畢。例如,
   “因為祂來了,
   祂來要審判全地;
   祂要按公義審判世界,
   按祂的信實審判萬民”(詩96:13)。
  “我要向山舉目,
   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
   保護你的必不打盹。
   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詩121:1-4)。
  3、含蓄對句。第一行和最後一行相似。中間的幾行展開基本的觀念。例如,
  “耶和華啊!我曾求告你。
   我向耶和華懇求,說:
   我被害流血,下到坑中,
   有什麼益處呢?
   塵土豈能稱讚你,
   傳說你的誠實嗎?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憐恤我。
   耶和華啊,求你幫助我”(詩30:8-10)。
  “耶和華向行惡的人變臉,
   要從世上除滅他們的名號。
   義人呼求,耶和華聽見了,
   便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
   拯救靈性痛悔的人。
   義人多有苦難,
   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
   又保全他一身的骨頭,
   連一根也不折斷。
   惡必害死惡人,
   恨惡義人的,必被定罪”(詩34:16-21)。
  對句的變體。對句最簡單最普遍的形式是兩行體,但有時擴大到三行,四行,甚至更多,有多種組合形式。有時連續的幾行可能是同義的。例如:
  “耶和華啊!大水揚起,
   大水發聲,波浪澎湃”(詩93:3)。
  “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
   以色列啊!我怎能棄絕你?
   我怎能使你如押瑪?
   怎能使你如洗扁?
   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愛大大發動”(何11:8)。
  “我們的兒子,從幼年好象樹栽子長大;
   我們的女兒,如同殿角石,
   是按建宮的樣式鑿成的。
   我們的倉盈滿,能出各樣的糧食;
   我們的羊,在田間孳生千萬。
   我們的牛馱著滿馱,
   沒有人闖進來搶奪,
   也沒有人出去爭戰;
   我的街市上,也沒有哭號的聲音”(詩144:12-14)。
  有時在同義的兩行後加上第三行。例如:
  “流便哪!你是我的長子,
   是我力量強壯的時候生的,
   本當大有尊榮,
   權力超眾”(創49:3)。
  “猶大啊!你弟兄們必讚美你,
   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
   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創49:8)。
  或頭兩行同義,第三行補充中心思想。例如:
  “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
   臣宰一同商議,
   要敵擋耶和華,並祂的受膏者”(詩2:2)。
  “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
   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
   他的枝條探出牆外”(創49:22)。
  有時在四行體中第一和第三行平行,第二和第四行平行,形成了交錯的句式。例如: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
   我還怕誰呢?
   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
   我還懼誰呢”(詩27:1)?
  “他們的國滿了金銀,
   財寶也無窮,
   他們的地滿了馬匹,
   車輛也無數”(賽2:7)。
  這種變體有助於在整首詩中意念的逐句積累。在幾行之間還插入疊句。如詩136篇: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祂本為善,
   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你們稱謝萬神之神,
   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你們要稱謝萬主之主,
   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詩136:1-3)。
  對句的變體還有很多,但上述例子已足以說明希伯來詩歌中意念和形式之間的密切聯繫。詩歌的結構自由而多樣化。掌握對句結構有助於對詩歌的理解。
  重音。重音或節拍是希伯來詩歌與古代埃及,亞述巴比倫和迦南文獻所共有的另一格律特徵。希伯來語詩句重音的存在,並不意味著重音在詩行裡是有規律的。也不像英語那樣,重讀和非重讀音節的分佈有著固定的模式。反之,詩行裡重音出現的次數與音節的數目無關。典型的希伯來抒情詩行分為兩個部分。它們各有兩個重讀音節。
  在哀歌和其他激情的詩歌中,典型的詩行是前半句三個重音,後半句二個重音。這種節奏被稱為qinah體,是三個漸強的拍子加上二個漸弱的拍子。例如摩5:2的原文:
  “以色列民跌倒,不得再起;
   躺在地上,無人攙扶。”
  在敘事詩,教誨詩和祈禱詩中,典型的詩行是前半句三個重音,後半句二個重音。一些較長的詩行裡有更多的重音和其他組合形式。但在這些句式中,重讀音節與非重讀音節的數量之間,並沒有任何聯繫。可惜希伯來詩歌的重音無法在譯文中表達出來。而且有關希伯來詩歌韻律學這方面的特點,還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
  其他特點。除了對句和不規則重音之外,希伯來詩歌的其他特點,如詩節,結構,疊句,離合體和准押韻,措辭的生動性等也值得關注。
  詩歌一般分為詩節,表達整首詩中意念的變化。這些詩節有時基本上一樣長。如《詩篇》第14243119篇。但更多的是不一樣長,類似於散文中的段落。有時以疊句來劃分詩節,如《詩篇》詩4243465767篇。偶爾隨著詩歌的延長,疊句也會增加,如大衛在撒下1:19,2527為掃羅和約拿單所作的哀歌中,三次重複了疊句大英雄何竟撲倒
  有時在一首詩歌裡,獨立的詩節構成了像英語十四行詩那樣的體裁。如箴6:6-11或箴24:30-34。有時含蓄對句擴大到整首詩歌。首尾兩個詩節之間包裹著詩歌的題材,如《詩篇》第8篇。
  好些希伯來詩歌採用離合體,即每詩行或每一詩節用按順序排列的希伯來字母作為開頭。如詩37篇;119篇和箴31:10-31
  希伯來語詩行中的准押韻,即母音押韻在譯文中沒有反映出來。如賽5:7中的公平暴虐公義冤聲。賽17:12,13還採用了擬聲的手法,即用聲音來表達感情,有一種海浪轟鳴衝擊岸邊岩石的效果。希伯來語言形象生動的特點,尤其表現在詩歌之中。如詩69:1-3繪聲繪色地描述了完全的絕望。哀3:1-16用一系列形象的畫面展示了被上帝拋棄的不幸。
  希伯來詩歌確實是形式美和意念美的完美結合,仿佛從美麗的火苗中閃耀出生命的光芒。真理的珠寶在閃光的匣子裡熠熠生輝。讓我們崇拜聖潔美麗的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