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1

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 呼召摩西!

 摩西牧养他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的羊群,一日领羊群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耶和华的使者从荆棘里火焰中向摩西显现。摩西观看,不料,荆棘被火烧着,却没有烧毁。摩西说:“我要过去看这大异象,这荆棘为何没有烧坏呢?”耶和华神见他过去要看,就从荆棘里呼叫说:“摩西!摩西!”他说:“我在这里。”神说:“不要近前来。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又说:“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脸,因为怕看神。(出埃及记31-6

读到这样一段,你是否会问,摩西是谁呢?他本是利未人的儿子,出生在埃及。因为有不认识约瑟的新王起来,对其百姓说,“看哪,这以色列民比我们还多,又比我们强盛。来吧,我们不如用巧计待他们,恐怕他们多起来,日后若遇什么争战的事,就联合我们的仇敌攻击我们,离开这地去了。”于是寄居埃及的以色列人越来越苦,不仅是监管督工们对他们越来越严;而且这埃及王还命令接生婆杀死一切刚出生的男孩子!仁哉,接生婆敬畏神,不执行埃及王的命令,这样回答王的责问,“因为希伯来妇人与埃及妇人不同,希伯来妇人本是健壮的,收生婆还没有到,她们已经生产了。”赞美神,厚待接生婆,不受埃及王的逼害,并且成立家室;以色列人多了起来,法老通过接生婆逼害以色列不成,就命令埃及民众,“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你们都要丢在河里;一切的女孩,你们要存留她的性命。”

看哪,摩西生下来,父母见他是个俊美的孩子,就因着信,把他藏了三个月,不惧王命后来不能再藏,就取了一个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将摩西放在里头,把箱子搁在河边的芦荻中;摩西姐姐远远站着,静观态势。看哪,法老的女儿来到河边洗澡,“看见箱子在芦荻中,就打发一个婢女拿来。她打开箱子,看见那孩子。孩子哭了,她就可怜他,说:‘这是希伯来人的一个孩子。’孩子的姐姐对法老的女儿说:‘我去在希伯来妇人中叫一个奶妈来,为你奶这孩子,可以不可以?’法老的女儿说:‘可以。’童女就去叫了孩子的母亲来。法老的女儿对她说:‘你把这孩子抱去,为我奶他,我必给你工价。’妇人就抱了孩子去奶他。孩子渐长,妇人把他带到法老的女儿那里,就做了她的儿子。她给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说:‘因我把他从水里拉出来。’”摩西是蒙福的,虽然父母不得不丢弃他于河中,却并没有真正丢弃,让姐姐暗中观望留意,盼望的就是有好心人收养!看哪,法老的女儿发现了弃婴,并且接受摩西姐姐的建议,摩西得以名正言顺地在母亲怀中长大,直到可以进宫学习的日子。

这摩西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说话行事都有才能,却不贪婪埃及富贵,宁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意暂时享受罪中之乐。这不,摩西长大了,“他出去到他弟兄那里,看他们的重担,见一个埃及人打希伯来人的一个弟兄。他左右观看,见没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里。第二天他出去,见有两个希伯来人争斗,就对那欺负人的说:‘你为什么打你同族的人呢?’那人说:‘谁立你做我们的首领和审判官呢?难道你要杀我,像杀那埃及人吗?’摩西便惧怕,说:‘这事必是被人知道了。’法老听见这事,就想杀摩西,但摩西躲避法老,逃往米甸地居住。”

于是有了开头的一幕,摩西在何烈山牧养他岳父的羊群,耶和华神向他显现!耶和华呼召摩西带领祂的百姓出埃及,“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他们因受督工的辖制所发的哀声,我也听见了。我原知道他们的痛苦。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出了那地,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现在以色列人的哀声达到我耳中,我也看见埃及人怎样欺压他们。故此,我要打发你去见法老,使你可以将我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

赞美神,祂有权能旨意,曾经如此对亚伯拉罕说,“你要的确知道,你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侍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并且他们所要服侍的那国,我要惩罚,后来他们必带着许多财物从那里出来赞美神,赐福于以撒,“我要将这些地都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我必坚定我向你父亚伯拉罕所起的誓。我要加增你的后裔,像天上的星那样多,又要将这些地都赐给你的后裔,并且地上万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都因亚伯拉罕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赞美神,应许雅各,“是神,就是你父亲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为我必使你在那里成为大族。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带你上来。约瑟必给你送终。赞美神,记念祂的约,听见祂选民的哀声,知道以色列的苦情!

以色列啊,你该如何欢喜,先祖的神记念你,为你预备丰盛的救恩!以色列啊,你当警醒回头,即便你不信,即便你悖逆,神依然爱你,直到你得着应许的产业,但愿你不学无知狂妄的埃及王,惧怕填胸,站在与神子民为敌的地位,就失去与神子民同在而连带的神圣福气,结果不仅失去福分,而且因为与神子民为敌,死无葬身之地!

世间智慧人啦,当谨慎思想,什么是蒙福的事?什么是能够永恒流传的事?什么能够叫我们自己蒙福,他人蒙福,后代蒙福?

敬畏真神,接受主耶稣!你和你的全家必然得救、蒙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