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6

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


神对雅各说: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要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位。(创世记351

还记得雅各逃避哥哥以扫之时,在途中所发的誓言吗?“神若与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做神的殿。凡你所赐给我的,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

为什么发誓呢?因为雅各出了别是巴去往哈兰,来到一个名叫路斯的地方,旅途困顿,以石头为枕,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头顶着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耶和华站在梯子以上,说:“我是耶和华你祖亚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你的后裔必像地上的尘沙那样多,必向东西南北开展。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我也与你同在,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总不离弃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雅各睡醒了,心生惧怕说,“这地方何等可畏!这不是别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门。”并且为那地方改名为伯特利!

听哪,雅各和舅舅拉班的对话 我有什么过犯,有什么罪恶,你竟这样火速地追我!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家具,你搜出什么来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们在你我中间辨别辨别!我在你家这二十年,你的母绵羊、母山羊没有掉过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没有吃过。被野兽撕裂的,我没有带来给你,是我自己赔上。无论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我白日受尽干热,黑夜受尽寒霜,不得合眼睡着,我常是这样。我这二十年在你家里,为你的两个女儿服侍你十四年,为你的羊群服侍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价。若不是我父亲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与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发我空手而去。神看见我的苦情和我的劳碌,就在昨夜责备你看哪,这二十年,雅各吃尽苦楚!

感谢神,雅各平平安安回归故土,与兄长以扫和平作别,以扫当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里为自己盖造房屋,又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圣经如此记载,雅各巴旦亚兰回来的时候,平平安安地到了迦南地的示剑城,在城东支搭帐篷,就用一百块银子向示剑的父亲哈抹的子孙买了支帐篷的那块地,在那里筑了一座坛,起名叫伊利伊罗伊以色列。想来安顿下来的雅各,忘记了路斯,忘记他取名伯特利的地方,忘记他向神所立的誓言!

感谢神,人可以忘记他所立的誓言,人可以软弱,但神的旨意永远坚立,祂刚强到永远,做我们的盾牌!看哪,雅各的女儿底拿出去和那地的女子交往,那地的主希未哈抹的儿子示剑看见她,就拉住她,与她行淫,玷辱她。雅各的哥哥们不能接受这屈辱,就用计杀死了示剑族一切受割礼的男丁,雅各失去了在那地安居的平安。

神也就在雅各软弱无助时刻,再次呼召他,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要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位。感谢神,雅各一家到了伯特利,神又向他显现,祝福他,你的名原是雅各,从今以后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向雅各说,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养众多,将来有一族和多国的民从你而生,又有君王从你而出。我所赐给亚伯拉罕以撒的地,我要赐给你与你的后裔。神就从那与雅各说话的地方升上去了。雅各便在那里立了一根石柱,在柱子上奠酒,浇油。雅各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

亲爱的朋友啊,你依然拥有初信的喜悦和爱心吗?你依然记得自己在神面前的心愿努力不已吗?盼望你不需要神兴起环境来提醒你,盼望你听见敲门就开门,盼望做神忠信良善的仆人,服事神的旨意,得神喜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