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7

没有神,人生不仅虚空,劳作如同捕风!


我见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传道书114

看哪,所罗门得箴言三千句,智慧胜过天下人,他居然说,日光之下,人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这是否有些像古中国人嘲笑心机诡诈之人所用比喻,竹篮打水一场空?在追求光明睿智的中国人看来,有些事是可以彪炳千秋的,在古仁人志士看来,有些事是重于泰山的!看哪,所罗门说,我见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

或许你会思想,什么事不算虚空,不是捕风呢?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呢?爱因斯坦于是说,“人只有献身社会,才能找出那实际上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萧伯纳看似玄妙,“人生有两出悲剧:一是万念俱灰,另一是踌躇满志。”亚里士多德呢?“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席勒更真实,“真正的价值并不在人生的舞台上,而在我们扮演的角色中。”洪应明呢?“人之有生也,如太仓之粒,如灼目之电光,如悬崖之朽木,如逝海之微波,知此者如何不悲?如何不乐?”马克思如何说呢?最先朝气蓬勃地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诚哉,西塞罗话语,“懂得生命真谛的人,可以使短促的生命延长。”巴金说得好,“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在于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几乎就是施比受更为有福的翻版!美哉,鲁迅传言,“使一个人的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也即等于延长了人的生命”媲美者孟德斯鸠,“能将自己的生命寄托在他人记忆中,生命仿佛就加长了一些;光荣是我们获得的新生命,其可珍可贵,实不下于天赋的生命。”

佚名者言,“能将自己的生命寄托在他人记忆中,生命仿佛就加长了一些;光荣是我们获得的新生命,其可珍可贵,实不下于天赋的生命。”谨慎思想,你会发现古今中外人类思索,能够传承并且继续的,要么真诚,要么实在,要么光明,要么奉献,任何人思想自己,贪一己私欲,终不值得记忆效法!什么事是虚空的源头呢?什么时候开始,人类就失去了喜乐之源呢?

看哪,耶和华论到脱离正直,走向悖逆之路的以色列说,耶书仑渐渐肥胖,粗壮,光润,踢跳奔跑,便离弃造他的神,轻看救他的磐石。敬拜别神,触动神的愤恨;行可憎恶的事,惹了他的怒气。所祭祀的鬼魔并非真神,乃是素不认识的神,是近来新兴的,是你列祖所不畏惧的。你轻忽生你的磐石,忘记产你的神。耶和华看见他的儿女惹动他,就厌恶他们,说:我要向他们掩面,看他们的结局如何。他们本是极乖僻的族类,心中无诚实的儿女。他们以那不算为神的触动我的愤恨,以虚无的神惹了我的怒气,我也要以那不成子民的触动他们的愤恨,以愚昧的国民惹了他们的怒气。因为在我怒中有火烧起,直烧到极深的阴间,把地和地的出产尽都焚烧,山的根基也烧着了。我要将祸患堆在他们身上,把我的箭向他们射尽他们必因饥饿消瘦,被炎热苦毒吞灭。我要打发野兽用牙齿咬他们,并土中腹行的用毒气害他们。外头有刀剑,内室有惊恐,使人丧亡,使少男、童女、吃奶的、白发的尽都灭绝。我说,我必将他们分散远方,使他们的名号从人间除灭;唯恐仇敌惹动我,只怕敌人错看,说:是我们手的能力,并非耶和华所行的。”’因为以色列民毫无计谋,心中没有聪明。唯愿他们有智慧,能明白这事,肯思念他们的结局!若不是他们的磐石卖了他们,若不是耶和华交出他们,一人焉能追赶他们千人,二人焉能使万人逃跑呢?慎哉,神不仅真实存在,而且烈怒发出,世人无法担承,你依然硬着颈项悖逆顶撞神吗?

智慧人啦,你当思想明白,以色列的苦难是因为他们随从虚无的神,招惹神的烈怒倾倒在他们身上;而这一切苦难的源头,岂不是因为始祖亚当堕落而致吗?哀哉,失伊甸园乐土的人,漂流在受诅咒的土地上,终日劳苦来得食,失去了神同在祝福的人,无论用什么来寻找心中平安,平安终不能得,一切都是虚空!

看哪,工作劳苦不能保证我们心灵满足,智慧寻求呢?离开神的聪明知识,更是捕风!所以所罗门如此说,“我又专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这也是捕风。因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烦,加增知识的就加增忧伤。”(传道书117-18

诚哉,没有神,人生不仅虚空,劳作如同捕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