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2

主乃是可称颂的,直到永远!阿门。


耶和华对摩西说:“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神,你的哥哥亚伦是替你说话的。凡我所吩咐你的,你都要说。你的哥哥亚伦要对法老说,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我要使法老的心刚硬,也要在埃及地多行神迹奇事。但法老必不听你们,我要伸手重重地刑罚埃及,将我的军队以色列民从埃及地领出来。我伸手攻击埃及,将以色列人从他们中间领出来的时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华。”(出埃及记71-5

我们都知道,人生最苦恼悲催的应该算是在一个错误的立场上努力坚持,如同出埃及记描述的埃及法老王硬着心与神的旨意相抗!看哪,埃及王因为以色列人数目众多,不是亲爱有加,和好联络,却因惧怕他们在危急时刻成为敌人的帮助,假象当作现实,残酷逼害以色列人。看哪,那是神祝福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子孙,怎么能够任凭恶人欺侮蹂躏呢?!

还记得神明确告诉亚伯拉罕,他的子孙将在埃及寄居四百年,虽然会遭受苦害,却必然会满载而归!感谢神,在以色列人受逼迫最深时刻,预备了摩西,学了埃及的一切学问,一心以神的子民为念,不贪婪埃及之荣华!就是这样一位摩西,四十年年富力强时刻,神没有马上兴起他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却是在摩西八十岁之时,经历了四十年旷野寂寞思想,沉淀升华;当摩西似乎失去昂扬斗志时刻,神呼召他代表神行神迹奇事,目的是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法老不听,神必重重刑罚埃及,叫埃及人知道:惟有耶和华,天地的主,大有能力,施行拯救!

反过来,当摩西和哥哥亚伦来到法老面前要求他允许以色列离开埃及时,法老十分不屑。开始时骄傲填胸,因为摩西变蛇为杖他们的术士也能行,虽然摩西的杖吞了术士的,法老也不在意。看哪,摩西变水为血,法老依然心硬,不放在心上。摩西接着又按神的吩咐让青蛙糟蹋埃及四境,虽然和上次一样,埃及术士可以变水为血,可以行邪术让青蛙上埃及地,这一次,法老开始松动,“请你们求耶和华,使这青蛙离开我和我的民,我就容百姓去祭祀耶和华。”可惜灾难得免,法老王又依然故我!神实施打击,在埃及人身上和牲畜身上都有了虱子,法老依然心里刚硬,不肯听摩西、亚伦,正如耶和华所说的。自作孽,不可活!

面对即将实施的蝇灾,法老行起诡计,“你们去,在这地祭祀你们的神吧!”摩西马上揭穿其企图利用埃及百姓与以色列为敌的诡计,“这样行本不相宜,因为我们要把埃及人所厌恶的祭祀耶和华我们的神。若把埃及人所厌恶的在他们眼前献为祭,他们岂不拿石头打死我们吗?我们要往旷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照着耶和华我们神所要吩咐我们的祭祀他。”法老不愿意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因此说:“我容你们去,在旷野祭祀耶和华你们的神,只是不要走得很远。求你们为我祈祷。”哀哉,蝇灾降下,法老依然心硬!耶和华神命定摩西施行畜疫之灾除了以色列牲畜,埃及人的几乎死光,又在埃及人身上实行疮灾,法老依然心硬!

接下来就是雹灾,埃及人分成两类,惧怕耶和华的话积极预防灾祸到来,不以为意的遭受损失!“摩西向天伸杖,耶和华就打雷下雹,有火闪到地上,耶和华下雹在埃及地上。那时,雹与火掺杂,甚是厉害,自从埃及成国以来,遍地没有这样的。在埃及遍地,雹击打了田间所有的人和牲畜,并一切的菜蔬,又打坏田间一切的树木。唯独以色列人所住的歌珊地没有冰雹。”法老似乎回心转意,“这一次我犯了罪了。耶和华是公义的,我和我的百姓是邪恶的。这雷轰和冰雹已经够了。请你们求耶和华,我就容你们去,不再留住你们。”但得灾难解除,心又硬,不容以色列人去,正如耶和华借着摩西所说的!

什么是黑暗蒙心呢?埃及法老就是,遭遇灾难打击,依然私欲填胸,企图继续霸占神的子民为奴,一再讨价还价,以为神可以藐视!“我容你们和你们妇人孩子去的时候,耶和华与你们同在吧!你们要谨慎,因为有祸在你们眼前。不可都去,你们这壮年人去侍奉耶和华吧!因为这是你们所求的。”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企图以埃及财物留住以色列人心在黑暗囚牢之地,“你们去侍奉耶和华,只是你们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们的妇人孩子可以和你们同去。”目的就是盼望以色列人将心事意念留在埃及!

看哪,我们可以嘲笑埃及法老王的愚昧昏暗,但多少时候我们自己也是如此生活行为呢?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显明在人心里,但是人如何行为呢?他们虽然知道神,却不当做神荣耀他,也不感谢他,他们的思念变为虚妄,无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称为聪明,反成了愚拙,将不能朽坏之神的荣耀变为偶像,仿佛必朽坏的人和飞禽、走兽、昆虫的样式所以,神任凭他们逞着心里的情欲行污秽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体。他们将神的真实变为虚谎,去敬拜侍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圣哉,主乃是可称颂的,直到永远!阿门

但愿你现在就能悔改思想,莫任凭自己落入黑暗试探,不得脱离将来神审判的愤怒!起来,离开埃及,回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