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9

住在主里面 向上结果 向下扎根!


约西亚年间,埃及王法老尼哥上到幼发拉底河攻击亚述王。约西亚王去抵挡他,埃及王遇见约西亚米吉多,就杀了他(列王记下2329

约西亚谁呢?乃是希西家的曾孙,玛拿西的孙子,亚们的儿子。玛拿西十二岁时登基,这玛拿西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效法耶和华在以色列人面前赶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重新建筑他父希西家所毁坏的丘坛,又为巴力筑坛,做亚舍拉像,效法以色列亚哈所行的,且敬拜侍奉天上的万象,在耶和华殿宇中筑坛。可恶啊,玛拿西在耶和华殿的两院中为天上的万象筑坛,并使他的儿子经火,又观兆,用法术,立交鬼的和行巫术的,多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又在殿内立雕刻的亚舍拉!哀哉,玛拿西引诱以色列民众行恶,比耶和华在以色列人面前所灭的列国更甚

听哪,耶和华藉祂仆人众先知说,犹大玛拿西行这些可憎的恶事比先前亚摩利人所行的更甚,使犹大人拜他的偶像陷在罪里,所以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必降祸于耶路撒冷犹大,叫一切听见的人无不耳鸣。我必用量撒马利亚的准绳和亚哈家的线砣,拉在耶路撒冷上;必擦净耶路撒冷,如人擦盘将盘倒扣。我必弃掉所余剩的子民,把他们交在仇敌手中,使他们成为一切仇敌掳掠之物。是因他们自从列祖出埃及直到如今,常行我眼中看为恶的事,惹动我的怒气。”这样的恶人,本是死有余辜!

感谢神,即便如此邪恶的玛拿西得以与列祖同睡,因为神的怜悯,不愿意恶人在恶道上灭亡,乃愿恶人悔改得生命!耶和华警戒玛拿西和他的百姓,他们却是不听。所以耶和华使亚述王的将帅来攻击他们,用铙钩钩住玛拿西,用铜链锁住他,带到巴比伦他(玛拿西)在急难的时候,就恳求耶和华他的神,且在他列祖的神面前极其自卑。他祈祷耶和华,耶和华就允准他的祈求,垂听他的祷告,使他归回耶路撒冷,仍坐国位。玛拿西这才知道唯独耶和华是神。此后,玛拿西大卫城外,从谷内基训西边直到门口,建筑城墙,环绕俄斐勒,这墙筑得甚高;又在犹大各坚固城内设立勇敢的军长。并除掉外邦人的神像与耶和华殿中的偶像,又将他在耶和华殿的山上和耶路撒冷所筑的各坛都拆毁,抛在城外。重修耶和华的祭坛,在坛上献平安祭、感谢祭,吩咐犹大人侍奉耶和华以色列的神。百姓却仍在丘坛上献祭,只献给耶和华他们的神。”(历代志下3310-17

约西亚的父亲亚们呢?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效法他父玛拿西所行的,祭祀、侍奉他父玛拿西所雕刻的偶像,不在耶和华面前像他父玛拿西自卑。这亚们所犯的罪越犯越大。他的臣仆背叛,在宫里杀了他。但国民杀了那些背叛亚们王的人,立他儿子约西亚接续他做王。”看哪,约西亚登基的时候年八岁。美哉,约西亚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行他祖大卫一切所行的,不偏左右。”到了约西亚王十八年,奉命修理圣殿的人发现了律法书,约西亚命人宣读,并且吩咐人求问先知,该如何为己、为民、为犹大众人求取耶和华的怜悯,免除神的愤怒发生。

耶和华藉着女先知户勒大回答说,耶和华如此说:我必照着犹大王所读那书上的一切话,降祸于这地和其上的居民。因为他们离弃我,向别神烧香,用他们手所做的惹我发怒,所以我的愤怒必向这地发作,总不止息。然而,差遣你们来求问耶和华的犹大王,你们要这样回复他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至于你所听见的话,就是听见我指着这地和其上的居民所说,要使这地变为荒场、民受咒诅的话,你便心里敬服,在我面前自卑,撕裂衣服,向我哭泣,因此我应允了你。这是我耶和华说的。我必使你平平安安地归到坟墓,到你列祖那里。我要降于这地的一切灾祸,你也不致亲眼看见。于是犹大地乃至全以色列境内有了中兴,约西亚和犹大人在耶和华面前立约,要尽心、尽性地随从耶和华,遵守祂的诫命、法度、律例,废除一切偶像、丘坛!

哀哉,约西亚没有看见自己身上所负异象责任,复兴以色列,持守自己本分地位,这事以后,约西亚修完了殿,有埃及尼哥上来,要攻击靠近幼发拉底河的迦基米施约西亚出去抵挡他。他差遣使者来见约西亚,说:‘犹大王啊,我与你何干?我今日来不是要攻击你,乃是要攻击与我争战之家,并且神吩咐我速行。你不要干预神的事,免得他毁灭你,因为神是与我同在。’约西亚却不肯转去离开他,改装要与他打仗,不听从神借尼哥之口所说的话,便来到米吉多平原争战。弓箭手射中约西亚王,王对他的臣仆说:‘我受了重伤,你拉我出阵吧。’他的臣仆扶他下了战车,上了次车,送他到耶路撒冷,他就死了,葬在他列祖的坟墓里。

哀哉,约西亚听不进埃及王的真言,也没有明白众先知的话语,看不清神的作为,事业未竟而卒,令人唏嘘!你明白自己的异象责任,持守不摇动么?

圣哉,属灵的人参透万事,你当住在主里面,向上结果,向下扎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