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2

愿神坚固你 行祂眼中看为正看为善的事!


有一个神人奉耶和华的命从犹大来到伯特利耶罗波安正站在坛旁要烧香。神人奉耶和华的命向坛呼叫,说:坛哪,坛哪!耶和华如此说:大卫家里必生一个儿子,名叫约西亚,他必将丘坛的祭司,就是在你上面烧香的,杀在你上面,人的骨头也必烧在你上面。’”(列王记上131-2

耶罗波安是谁呢?乃是寡妇洗鲁阿的儿子,以法莲支派的洗利达,大有才能,所罗门王见这少年人殷勤,就派他监管约瑟家的一切工程。哀哉,耶和华向所罗门发怒,因为他的心偏离向他两次显现的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耶和华曾吩咐他不可随从别神,他却没有遵守耶和华所吩咐的。”先有以东人哈达兴起做所罗门的敌人,后有以利亚大的儿子利逊兴起做所罗门的敌人,这些都只是局部的搅扰,而耶罗波安的兴起,却是以色列王国的致命伤,导致王国一分为二!

看哪,有一日耶罗波安在耶路撒冷城外遇见先知亚希雅,先知将自己穿的那件新衣撕成十二片,对耶罗波安说:你可以拿十片。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必将国从所罗门手里夺回,将十个支派赐给你。(我因仆人大卫和我在以色列众支派中所选择的耶路撒冷城的缘故,仍给所罗门留一个支派。)因为他离弃我,敬拜西顿人的女神亚斯她录摩押的神基抹亚扪人的神米勒公,没有遵从我的道,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守我的律例、典章,像他父亲大卫一样。但我不从他手里将全国夺回,使他终身为君,是因我所拣选的仆人大卫谨守我的诫命、律例。我必从他儿子的手里将国夺回,以十个支派赐给你,还留一个支派给他的儿子,使我仆人大卫在我所选择立我名的耶路撒冷城里,在我面前长有灯光。 我必拣选你,使你照心里一切所愿的,做王治理以色列。你若听从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谨守我的律例、诫命,像我仆人大卫所行的,我就与你同在,为你立坚固的家,像我为大卫所立的一样,将以色列人赐给你。我必因所罗门所行的使大卫后裔受患难,但不至于永远。

感谢神,怎样说,必定会怎样成就!虽然耶罗波安不得已逃避所罗门的追杀,逃到埃及王示撒那里,但所罗门王驾崩,他儿子罗波安继位,百姓就邀请耶罗波安回来与罗波安请求,你父亲使我们负重轭做苦工,现在求你使我们做的苦工、负的重轭轻松些,我们就侍奉你年轻气盛的罗波安听不进老年人的建议,现在王若服侍这民如仆人,用好话回答他们,他们就永远做王的仆人却用年轻人粗暴的建议严厉地回答百姓,我父亲使你们负重轭,我必使你们负更重的轭;我父亲用鞭子责打你们,我要用蝎子鞭责打你们看哪,圣经如此记载说,王(罗波安)不肯依从百姓,这事乃出于耶和华,为要应验他借示罗亚希雅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所说的话

悲夫,所罗门与埃及结亲,娶埃及公主,想来是希望埃及成为自己的帮助,结果呢?埃及王示撒不仅接纳了他的敌人哈达和耶罗波安,还上耶路撒冷大行掳掠!罗波安的母亲名叫拿玛,是亚扪人。犹大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犯罪触动他的愤恨,比他们列祖更甚。因为他们在各高冈上、各青翠树下筑坛,立柱像和木偶。国中也有娈童,犹大人效法耶和华在以色列人面前所赶出的外邦人,行一切可憎恶的事罗波安王第五年,埃及示撒上来攻取耶路撒冷,夺了耶和华殿和王宫里的宝物,尽都带走,又夺去所罗门制造的金盾牌。罗波安王制造铜盾牌代替那金盾牌,交给守王宫门的护卫长看守。王每逢进耶和华的殿,护卫兵就拿这盾牌,随后仍将盾牌送回,放在护卫房倚靠人非但没有得着帮助,反而被诱惑行邪淫,得罪圣洁公义的神,亏缺神的荣耀!诚哉,离开神而求人的喜悦必招羞辱!

笨哉,耶罗波安,有能力的人却没有智慧!得神祝福,拥有十个支派,却不思想北国之所以建立,是因为所罗门不行父亲大卫正直的道!体贴肉体的耶罗波安,忘记了神的应许,“你若听从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谨守我的律例、诫命,像我仆人大卫所行的,我就与你同在,为你立坚固的家,像我为大卫所立的一样,将以色列人赐给你惧怕上心,“恐怕这国仍归大卫家。这民若上耶路撒冷去,在耶和华的殿里献祭,他们的心必归向他们的主犹大罗波安,就把我杀了,仍归犹大罗波安因此黑暗填胸,铸了两个金牛犊,一只安在伯特利,一只安在但,耶罗波安美其名说,以色列人哪,你们上耶路撒冷去实在是难。这就是领你们出埃及地的神!哀哉,这事叫百姓陷在拜偶像之罪中!耶罗波安上丘坛献祭,于是有了开头神人发预言的一幕!这事以后,耶罗波安仍不离开他的恶道,将凡民立为丘坛的祭司。凡愿意的,他都分别为圣,立为丘坛的祭司。这事叫耶罗波安的家陷在罪里,甚至他的家从地上除灭了

世间有能力的人啦,你看得见所罗门和耶罗波安的缺失吗?愿你成功时刻,多思想神的恩典,多行神眼中看为正看为善的事,体贴圣灵得生命!至于我和我家,永远赞美倚靠服事耶和华,因祂的救恩而喜乐欢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