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5

看哪 哈拿在万军之耶和华神面前倾心吐意!


哈拿心里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祷耶和华,许愿说:万军之耶和华啊!你若垂顾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赐我一个儿子,我必使他终身归于耶和华,不用剃头刀剃他的头。(撒母耳记110-11

哈拿是谁呢?以利加拿的妻子之一。以利加拿乃是哥辖的后裔,当耶路撒冷圣殿建立以后,大卫分派其家族担当会幕前唱歌的差,哥辖的子孙中有歌唱的希幔希幔约珥的儿子,约珥撒母耳的儿子,撒母耳以利加拿的儿子,以利加拿耶罗罕的儿子,耶罗罕以列的儿子,以列陀亚的儿子,陀亚苏弗的儿子,苏弗以利加拿的儿子,以利加拿玛哈的儿子,玛哈亚玛赛的儿子,亚玛赛以利加拿的儿子,以利加拿约珥的儿子,约珥亚撒利雅的儿子,亚撒利雅西番雅的儿子,西番雅他哈的儿子,他哈亚惜的儿子,亚惜以比雅撒的儿子,以比雅撒可拉的儿子,可拉以斯哈的儿子,以斯哈哥辖的儿子,哥辖利未的儿子,利未以色列的儿子

美哉,在以色列人灵性低落的年代,一个无望无助的摩押女子路得,坚定地投靠在耶和华以色列神的翅膀下,满得耶和华的赏赐!赞美神,信实可靠,如此祝福以色列,“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教训你使你得益处,引导你所当行的路。甚愿你素来听从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义就如海浪。你的后裔也必多如海沙,你腹中所生的也必多如沙粒,他的名在我面前必不剪除,也不灭绝。”赞美神,眼目察看全地,显大能帮助那向祂心存诚实的人!

哈拿为什么心中愁苦呢?当然是因为家居生活不美满!以利加拿有两个妻子,一名哈拿,一名毗尼拿毗尼拿有儿女,哈拿没有儿女这以利加拿每年从本城上到示罗,敬拜祭祀万军之耶和华。看哪,以利加拿每逢献祭的日子,将祭肉分给他的妻毗尼拿毗尼拿所生的儿女;给哈拿的却是双份,因为他爱哈拿。无奈耶和华不使哈拿生育。毗尼拿见耶和华不使哈拿生育,就做她的对头,大大激动她,要使她生气。每年上到耶和华殿的时候,以利加拿都以双份给哈拿毗尼拿仍是激动她,以致她哭泣不吃饭。”以利加拿疼爱哈拿,哈拿啊,你为何哭泣,不吃饭,心里愁闷呢?有我不比十个儿子还好吗?”哈拿没有回答。在那个农耕畜牧的年代,没有儿女想来不是一件蒙福的事,话说回来,倘若以利加拿真爱哈拿,就不应该有二妻!

或许以利加拿娶二妻藉口就是哈拿不能生育?聪明的哈拿,实在是彼得书信中敬虔女子的模样,你们做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这样,若有不信从道理的丈夫,他们虽然不听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过来,这正是因看见你们有贞洁的品行和敬畏的心。你们不要以外面的辫头发、戴金饰、穿美衣为装饰,只要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装饰,这在神面前是极宝贵的。因为古时仰赖神的圣洁妇人正是以此为装饰,顺服自己的丈夫,就如撒拉听从亚伯拉罕,称他为主。你们若行善,不因恐吓而害怕,便是撒拉的女儿了。”

美哉,哈拿没有言语争论,却在耶和华面前倾倒心意,万军之耶和华啊!你若垂顾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赐我一个儿子,我必使他终身归于耶和华,不用剃头刀剃他的头祭司以利责备她不该醉酒。哈拿回答说,主啊,不是这样。我是心里愁苦的妇人,清酒浓酒都没有喝,但在耶和华面前倾心吐意。不要将婢女看做不正经的女子,我因被人激动,愁苦太多,所以祈求到如今美哉,谦卑柔顺地回答使哈拿得着祭司的祝福,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愿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乐哉,哈拿喜乐地回应,愿婢女在你眼前蒙恩。于是行走吃饭,面上不再有愁容,她将一切交托给耶和华神!看哪,神顾念哈拿,于是哈拿生下儿子撒母耳,而且不止一个,乃是三个儿子,两个女儿!

美哉,哈拿回到以利那里喜乐见证,并且荣耀耶和华,主啊,我敢在你面前起誓,从前在你这里站着祈求耶和华的那妇人就是我。我祈求为要得这孩子,耶和华已将我所求的赐给我了。所以,我将这孩子归于耶和华,使他终身归于耶和华亲爱的朋友啊,当你遭遇非常事,你是寻求人的安慰,还是寻求耶和华神的祝福,叫你生命得着彻底地翻转?当灵中受激动时刻,你是否愿意安静主面前,在祂目前倾心吐意,祈祷神的怜悯,还是任凭肉体狂妄叫嚣?多少人在人在神面前失去见证,就是因为放纵肉体的私欲,你要谨慎!

美哉,倘若我们尊主为大,必能欣喜经历哈拿的欢畅!我的心因耶和华快乐,我的角因耶和华高举,我的口向仇敌张开,我因耶和华的救恩欢欣!只有耶和华为圣,除他以外没有可比的,也没有磐石像我们的神。人不要夸口说骄傲的话,也不要出狂妄的言语;因耶和华是大有智识的神,人的行为被他衡量。···,他必保护圣民的脚步,使恶人在黑暗中寂然不动,人都不能靠力量得胜。与耶和华争竞的必被打碎,耶和华必从天上以雷攻击他,必审判地极的人;将力量赐予所立的王,高举受膏者的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