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9

教养孩童 使他走当行的道!


哈及的儿子亚多尼雅自尊,说:我必做王。就为自己预备车辆、马兵,又派五十人在他前头奔走。他父亲素来没有使他忧闷,说:你是做什么呢?他甚俊美,生在押沙龙之后(列王记上15-6

看哪,大卫王年纪老迈,虽用被遮盖,仍不觉暖。所以臣仆对他说,‘不如为我主我王寻找一个处女,使她伺候王,奉养王,睡在王的怀中,好叫我主我王得暖。’ 于是在以色列全境寻找美貌的童女,寻得书念的一个童女亚比煞,就带到王那里。这童女极其美貌,她奉养王,伺候王,王却没有与她亲近。”这时候呢?大卫的第四个儿子亚多尼雅自尊,因为在他之前的三个哥哥,暗嫩被押沙龙所杀,押沙龙悖逆大卫战败时头发缠在树上被约押所杀,基利押也不在了。

什么叫自尊呢?严格说来,乃是高抬自己,我必做王!因为大卫素来没有使他忧闷,你是做什么呢?这样娇纵溺爱的结果是什么呢?亚多尼雅自己为自己预备车辆、马兵,又派五十人在他前头奔走,招摇过市,大起谋反叛逆之心!看哪,亚多尼雅洗鲁雅的儿子约押和祭司亚比亚他商议,他们就顺从他,帮助他。好在什么呢?但祭司撒督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先知拿单示每利以大卫的勇士都不顺从亚多尼雅

感谢神,亚多尼雅这一次的蓄谋被先知拿单所破除,大卫知晓亚多尼雅的诡计后,吩咐人将祭司撒督、先知拿单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到面前,要带领你们主的仆人,使我儿子所罗门骑我的骡子,送他下到基训。在那里,祭司撒督和先知拿单要膏他做以色列的王。你们也要吹角,说:所罗门王万岁!然后要跟随他上来,使他坐在我的位上,接续我做王。我已立他做以色列犹大的君。”美哉,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对王说:阿门!愿耶和华我主我王的神也这样命定。耶和华怎样与我主我王同在,愿他照样与所罗门同在,使他的国位比我主大卫王的国位更大。一行人到了基训,祭司撒督就从帐幕中取了盛膏油的角来,用膏膏所罗门。人就吹角,众民都说:所罗门王万岁!众民跟随他上来,且吹笛,大大欢呼,声音震地

亚多尼雅和他的一众阴谋者得知所罗门被膏立的消息,惊惧四散,亚多尼雅自己逃到祭坛那里,得着所罗门的赦免,得以回家。本来亚多尼雅可以就此安度余生,可惜在大卫死后,所罗门已经继承王位,亚多尼雅依然贼心不死,盼望通过所罗门母亲拔示巴娶众人在大卫晚年为王所选的妃子亚比煞。所罗门识破亚多尼雅的诡计,亚多尼雅想通过娶亚比煞来表明自己是王位继承人,因此所罗门毫不犹豫,命人杀了同父异母的哥哥!

哀哉,大卫!不忍心管教自己的儿子,结果儿子因为他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而失去生命!或许大卫心里清楚,自己王位继承人是所罗门,因为耶和华的话曾经临到他,你流了多人的血,打了多次大仗,你不可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为你在我眼前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你要生一个儿子,他必做太平的人。我必使他安静,不被四围的仇敌扰乱。他的名要叫所罗门,他在位的日子,我必使以色列人平安康泰。他必为我的名建造殿宇。他要做我的子,我要做他的父。他做以色列王,我必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因此,大卫积极为儿子筹备一切,却放松对亚多尼雅的管教,我儿子所罗门还年幼娇嫩,要为耶和华建造的殿宇必须高大辉煌,使名誉荣耀传遍万国,所以我要为殿预备材料好在大卫有了押沙龙的悖逆叛乱的前车之鉴,因此当先知拿单与拔示巴一起揭露亚多尼雅的阴谋时,大卫及时传位与所罗门,避免家国再遭一次动乱!

圣哉,“敬畏耶和华心存谦卑,就得富有、尊荣、生命为赏赐。乖僻人的路上有荆棘和网罗,保守自己生命的必要远离。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你如何养育自己的儿女呢?追随世俗,还是教他们心中正直?诚哉,“你看见办事殷勤的人吗?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贱人面前你看见那阿谀奉承的人吗?他们可能因为虚假取得这样那样的虚荣,可是他们的为人已经失了味道!圣哉,“倚靠耶和华,以耶和华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树栽于水旁,在河边扎根。炎热来到并不惧怕,叶子仍必青翠;在干旱之年毫无挂虑,而且结果不止世间追求虚空的人啦,愿你得着智慧的心,以神为乐,事奉耶和华!

主啊,我愿得智慧的心,与主同行!看哪,有人靠车,有人靠马,而我和我家,倚靠耶和华!我心欢喜,我灵欢乐,因为你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也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你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

慎哉,“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我耶和华是鉴察人心、试验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结果报应他。那不按正道得财的,好像鹧鸪抱不是自己下的蛋,到了中年,那财都必离开他,他终究成为愚顽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