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2

你手制造我 建立我 求你赐我悟性 可以学习你命令!

 

你的手制造我,建立我,求你赐我悟性,可以学习你的命令。敬畏你的人见我就要欢喜,因我仰望你的话。(诗篇11973-34

美哉,何其宝贵的看见,我受苦是与我有益,为要使我学习你的律例。你口中的训言与我有益,胜于千万的金银。美哉,何其清醒的认知,你的手制造我,建立我,何其谦卑的祈祷,求你赐我悟性,可以学习你的命令;何其甜美的信心与见证,敬畏你的人见我就要欢喜,因我仰望你的话!

看哪,所罗门!倚靠耶和华得胜再得胜的以色列君王大卫,临终前如此告诫他,我现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当刚强,做大丈夫,遵守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照着摩西律法上所写的行主的道,谨守他的律例、诫命、典章、法度。这样,你无论做什么事,不拘往何处去,尽都亨通。耶和华必成就向我所应许的话说:你的子孙若谨慎自己的行为,尽心、尽意,诚诚实实地行在我面前,就不断人坐以色列的国位。

初登王位何等谦卑,所罗门王上基遍去献祭,因为在那里有极大的丘坛。他在那坛上献一千牺牲做燔祭。在基遍,夜间梦中,耶和华向所罗门显现,对他说:你愿我赐你什么,你可以求。’所罗门求什么呢?你仆人我父亲大卫用诚实,公义,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为他存留大恩,赐他一个儿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样。耶和华我的神啊,如今你使仆人接续我父亲大卫做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应当怎样出入。仆人住在你所拣选的民中,这民多得不可胜数。所以求你赐我智慧,可以判断你的民,能辨别是非,不然谁能判断这众多的民呢?

耶和华神喜悦所罗门所求,你既然求这事,不为自己求寿、求富,也不求灭绝你仇敌的性命,单求智慧可以听讼,我就应允你所求的,赐你聪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没有像你的,在你以后也没有像你的。你所没有求的,我也赐给你,就是富足、尊荣,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没有一个能比你的。你若效法你父亲大卫,遵行我的道,谨守我的律例、诫命,我必使你长寿。

看哪,神赐给所罗门极大的智慧、聪明和广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测量。所罗门的智慧超过东方人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他的智慧胜过万人,胜过以斯拉以探玛曷的儿子希幔甲各达大的智慧。他的名声传扬在四围的列国。他作箴言三千句,诗歌一千零五首.他讲论草木,自黎巴嫩的香柏树直到墙上长的牛膝草,又讲论飞禽走兽、昆虫水族。天下列王听见所罗门的智慧,就都差人来听他的智慧话。

遗憾的是什么呢?所罗门忘记大卫所传讲耶和华的话,既没有谨慎自己的行为,也没有尽心、尽意,诚诚实实地行在耶和华面前,招惹神的愤怒!所罗门王在法老的女儿之外,又宠爱许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亚扪女子、以东女子、西顿女子、人女子。论到这些国的人,耶和华曾晓谕以色列人说:你们不可与他们往来相通,因为他们必诱惑你们的心去随从他们的神。所罗门却恋爱这些女子。所罗门有妃七百,都是公主,还有嫔三百,这些妃嫔诱惑他的心。所罗门年老的时候,他的妃嫔诱惑他的心去随从别神,不效法他父亲大卫诚诚实实地顺服耶和华他的神。因为所罗门随从西顿人的女神亚斯她录亚扪人可憎的神米勒公所罗门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不效法他父亲大卫专心顺从耶和华。所罗门摩押可憎的神基抹亚扪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对面的山上建筑丘坛。他为那些向自己的神烧香献祭的外邦女子,就是他娶来的妃嫔也是这样行。”

传道书可谓从侧面见证了所罗门的不是!“我为自己动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种葡萄园,修造园囿,在其中栽种各样果木树,挖造水池,用以浇灌嫩小的树木。我买了仆婢,也有生在家中的仆婢;又有许多牛群羊群,胜过以前在耶路撒冷众人所有的。我又为自己积蓄金银和君王的财宝,并各省的财宝;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爱的物,并许多的妃嫔。这样,我就日见昌盛,胜过以前在耶路撒冷的众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凡我眼所求的,我没有留下不给它的;我心所乐的,我没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为我一切所劳碌的快乐,这就是我从劳碌中所得的份。后来我察看我手所经营的一切事和我劳碌所成的功,谁知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慎哉,没有神的人生是黑暗迷茫的人生!离开神的人生呢?生趣全无、百无聊赖!

亲爱的朋友啊,我们因信称义的人一同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经营、所建造的”“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赞美主,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你们要把下垂的手、发酸的腿挺起来,也要为自己的脚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致歪脚反得痊愈。你们要追求与众人和睦,并要追求圣洁,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又要谨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

美哉,“我心所追求,乃是神自己,不是乐与安,也不是福气!”美哉,蒙福的人生,因信称义,因恩坚固,仰望主耶稣的怜悯直到永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