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5

耶和华的律法全备 能苏醒人心!

我思想我所行的道,就转步归向你的法度。我急忙遵守你的命令,并不迟延。(诗篇11959-60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说明一点,行事为人心中应该有个度,知道怎样行,如何行,知道在行动中发现并且纠正偏差,继续前行的道路!

这不仅仅是说未雨绸缪,而且要求我们在光明中行,不受黑暗搅扰!

论语·卫灵公有这样的记载,“子贡问为仁。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贤者,友其士之仁者。”简单说来,仁者爱人,而子贡呢?据论语·宪问记载,“子贡方人。子曰:赐也贤乎哉?夫我则不暇。”(子贡诽谤别人,孔子说:子贡啊,你就那麽好吗?我可没这个闲工夫。’)对于一个条件优越,喜欢议论人的子贡,孔子回答可谓恰到好处!“工人要做好工,必先磨好工具。生活在那里,就要追随那里的品德高尚的领导,结交那里的仁义之士。”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是说要解决心态的问题;“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贤者,友其士之仁者”,是说择善而居、择善而取,见贤思齐。

可惜的是什么呢?喜好以成败论英雄的你我,对于子贡问仁,孔子的回答,我们只记得一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看似有用的实践论与方法论,实际结果呢?毒害无穷!

上千年,我们习惯不求结果,只求耕耘,相信天道酬勤!

上千年,我们自嘲,屈于身兮不屈其道,任百谪而何亏!

时至今日,我们口头上知道不能在错误的方向奔跑努力!

直至今日,我们依然习惯祖先遗传,人云亦云墨守成规!

我们苦痛过为什么祖先漫漫长夜盼望天明;我们却又自己苦涩人生道路身不由己随波逐流!我们是否曾思想我们的心出了问题呢?心若不正,恰如根基毁坏,建塔于流沙;再好的方法,只能是修缮却无法更正更新!

我思想我所行的道,就转步归向你的法度。我急忙遵守你的命令,并不迟延。

我们的祖先,也敬畏天地,是因为他们也知道天地人间有真神救主!可惜他们体贴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慢慢就演变成将敬畏的心,用一套封建礼仪来替代,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拿出来表演一番,欺人者必自欺,更何况他们企图欺骗神呢?

思想一下,世界上若有人的方法,可以真正帮助人,端正人的思想,这世界是否早日实现了天下大同?思想一下,人造的神,包括人自己,最终必定是泥巴偶像过河,自身难保!

看哪,天地的主,万军之耶和华曾经命令先知耶利米如此警告那悖逆的犹大以色列居民,如今同样适合全地无知无觉的迷失之民!

愚昧无知的百姓啊,你们有眼不看,有耳不听,现在当听这话!耶和华说:你们怎么不惧怕我呢?我以永远的定例,用沙为海的界限,水不得越过,因此你们在我面前还不战兢吗?波浪虽然翻腾,却不能逾越;虽然砰訇,却不能过去。但这百姓有背叛忤逆的心,他们叛我而去。心内也不说:我们应当敬畏耶和华我们的神,他按时赐雨,就是秋雨春雨,又为我们定收割的节令,永存不废。你们的罪孽使这些事转离你们,你们的罪恶使你们不能得福。因为在我民中有恶人,他们埋伏窥探,好像捕鸟的人,他们设立圈套陷害人。笼内怎样满了雀鸟,他们的房中也照样充满诡诈,所以他们得成为大,而且富足。他们肥胖光润,作恶过甚,不为人申冤,就是不为孤儿申冤,不使他亨通,也不为穷人辨屈。耶和华说:我岂不因这些事讨罪呢?岂不报复这样的国民呢?

论语·述而,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三人指的是什么呢?善,恶,本我? 当以善者为师,以恶者为警戒!

耶和华的律法全备,能苏醒人心。耶和华的法度确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华的训词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华的命令清洁,能明亮人的眼目。耶和华的道理洁净,存到永远。耶和华的典章真实,全然公义。都比金子可羡慕,且比极多的精金可羡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况且你的仆人因此受警戒,守着这些便有大赏。谁能知道自己的错失呢?愿你赦免我隐而未现的过错。求你拦阻仆人,不犯任意妄为的罪,不容这罪辖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耶和华我的磐石,我的救赎主啊,愿我口中的言语、心里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悦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