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3

主啊 你要以你的训言引导我 以后必接我到荣耀里

 

摩西的岳父说:你这做的不好。你和这些百姓必都疲惫,因为这事太重,你独自一人办理不了。”(出埃及记1817-18

 

看哪,“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听见神为摩西和神的百姓以色列所行的一切事,就是耶和华将以色列从埃及领出来的事,便带着摩西的妻子西坡拉,就是摩西从前打发回去的,又带着西坡拉的两个儿子,一个名叫革舜,一个名叫以利以谢”(参出埃及记181-4),来见摩西,叫摩西一家团聚。

摩西给儿子们取名之时,有着特别记念意义,革舜指摩西“在外邦做了寄居的”;以利以谢则是摩西归荣耀于神,“我父亲的神帮助了我,救我脱离法老的刀。”看起来简单的名字,实际是记载了摩西之心路历程。

有没有思想摩西的外邦是哪里呢?米甸吗?难得埃及是其家乡?

感谢神,摩西还是归荣耀于神,耶和华救拔他脱离埃及法老之刀。

亲人见面,自然叙述别后之情,“摩西将耶和华为以色列的缘故向法老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以及路上所遭遇的一切艰难,并耶和华怎样搭救他们,都述说于他岳父听。叶忒罗因耶和华待以色列的一切好处,就是拯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便甚欢喜。” 叶忒罗甚至归荣耀于神,赞美称颂说: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祂救了你们脱离埃及人和法老的手,将这百姓从埃及人的手下救出来。我现今在埃及人向这百姓发狂傲的事上得知,耶和华比万神都大。(参出埃及记188-910-11

事情到此,完美非常!

可惜的是,“第二天,摩西坐着审判百姓,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摩西的岳父看见他向百姓所做的一切事,就说:‘你向百姓做的是什么事呢?你为什么独自坐着,众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摩西对岳父说:‘这是因百姓到我这里来求问神。他们有事的时候就到我这里来,我便在两造之间施行审判,我又叫他们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出埃及记1813-16

或许是摩西岳父平时日独断专行惯了,直接否定了摩西的行为,“你这做的不好。你和这些百姓必都疲惫,因为这事太重,你独自一人办理不了。”并且不待摩西回答,自说自话给出了所谓美好的方案:“现在你要听我的话,我为你出个主意,愿神与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将案件奏告神。又要将律例和法度教训他们,指示他们当行的道、当做的事。并要从百姓中拣选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诚实无妄、恨不义之财的人,派他们做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管理百姓。叫他们随时审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这里,小事他们自己可以审判。这样,你就轻省些,他们也可以同当此任。你若这样行,神也这样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归回他们的住处。”(出埃及记1819-23

听起来合情合理,却忘记了是神一路引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走旷野!

以色列人的历史告诉我们,摩西岳父的法子不管用,所谓有才能的人,严密的组织管理体系未必愿意顺服神的旨意,惟有神的灵充满之人才能在神的家里服事!

今日依然,我们的服事倘若出于人的热心,人的才能,要么是外强中干,要么跋扈霸道,拦阻神的旨意,叫神的教会缺乏爱心丰富,缺乏亮光见证!

主啊,保守分别我们为圣归你,坚固我们手上的工,荣耀主名!

 

1.  一路我蒙救主引领,陈腐事物何必求?
难道我还疑祂爱情,毕生既由祂拯救?
神圣安慰、属天生活,凭信我可从祂得;
我深知道凡事临我,祂有美意不必测。

2.  一路我蒙救主引领,鼓励我走每步路;
供我灵粮,长我生命,帮助我历每次苦。
旅程虽然力不能支,心、灵虽然渴难当,
看哪,面前就是磐石,喜乐活泉可来尝。

3.  一路我蒙救主引领,哦,主大爱何丰满,
不久我到父的怀中,得享应许的平安。
我灵披上荣耀身躯,飞入无夜光明处,
我要永远唱此佳句,蒙祂引领我一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