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1

查不出祂有什么罪 — 受难周默想

彼拉多又出来对众人说:我带他出来见你们,叫你们知道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来。(约翰福音194

如果你有知识和经验,很多时候你知道,一动不如一静,特别是事情还在发展变化之中的时刻,你的安静就是祝福和安稳。用在任何地方都合适,不放心的人,不安定的事,自己无法把握、忧虑愁烦,不如置之脑后反而有自己意想不到的结局。自己以为能够作点什么,改变什么,结果可能就是只缘身在此山中了;这是修辞了的说法,生活如此美好,何必口出恶言,心生杂念!

人生的美好就是能够有一颗感恩的心、喜乐的灵,熄灭心中所有的不平事,淡化世俗的搅扰,让自己和家人能够尽情品味生活的美好。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所以我们有能力就帮助周围的人看见并且乐意维护那样美好的心情,美好的环境,不愿意作那摆弄是非之人,不愿意传递那些暗昧无益的事。流言止于智者,如果我们有知识和能力就当帮助那些无心行鲁莽狭隘之事的人。山不言自高,地不语自厚,你觉得自己有知识,就不该只图自己的益处,应造福社会。

静默思想,一个人没有开化,因此行为举止粗鲁;那么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如今为什么自己不看重自己呢?为什么我们不再愿意彼此的信任了呢?是人不可信了吗? 我们知道,自己的家人我们还是全然相信的,也愿意给他们机会慢慢完美起来,乐意扶持他们一下,与他们一同成长直到他们能够自强自立。我们也有文化遗传,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什么我们失去了实行能力呢?在实行上,我们到底缺失了什么?爱心,只能爱自己以为亲的人;信心,只能信自己以为可信的人;奉献的心,只愿意与自己喜悦的人一同成长。是什么局限你,只思想自己一家?是什么拦阻你思想,只有大家起来了,你的家才会真正起来?你是否有足够的勇气思想,其实你只爱自己一个人,只相信自己,只为自己努力拼搏。所以当媒体失去方向时,你就选择了接受传言,把现象当成了本质,没有想到自己可以担当智慧的角色,制止流言,抵挡那些还在萌芽之中的不正之风!这实际是我们今天需要行的,不怨天尤人,不人云亦云,实实在在做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感恩生活的人!

人平不语,水平不流。美哉,中华五千年,我们可以看透周围的事情,可以追求天地人的合一,继而感悟人生哲理,但隐藏在我们内心深处的惧怕、空虚和渴望却无可填满,一有发动,我们就痛失君子仁人之心,一放松,我们就热心恶人恶事,为自己甚至是亲人积蓄愤怒。有些人,清高、自义、乐善、好施,满有仁爱超然的样子,但是如果说你触犯他某一痛处,不管有意无意,你会发现原来君子宽厚仁爱不再。悲夫!多少人成功,多少人业就,多少人理想得成,多少人生活安逸,但一告诉他明天可能看不见升起的太阳时,多少人一下子失了生活的乐趣,你觉得自己脱离了这些吗?!你有足够的能力说,为君子者,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你有足够的勇气说,如果我走了,留下的是平安吗?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曾热心范仲淹追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热血生活,可惜没有神的祝福,这种美好心情和愿望最后被逼迫的穷途末路。尽管我们可以传承范仲淹的理想和节操,但我们必须承认,人在世界里面行走,不接受世界,就是与世界为敌,你想说要留清白在人间,世界不会给你这清白。你还是有能力和勇气追求、持守自己的执着吗?如果我告诉你,我就是如此地生活着,你觉得是天方夜谭还是你羡慕我生活在一个蒙耶稣基督祝福的环境之中。所以,我们应该承认人天然的不足和软弱,当世俗的洪流变幻冲洗时刻,我们的抵制能力就实在薄弱,很多时候就是先生所言,羞见先人于地下了。如果人靠自己不行,有什么能够行呢?当然是耶稣基督,神的儿子行,在人不能的事,在神凡事都能。

我花了十几年走到今天,神却在创世以前就拣选预备了我。相信神儿子救赎大工的人就能够得着预定的福分,就能够感受到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投射着神的恩慈和美善之光辉。出现在你身边的人无论长或短,都是为了弥补你某一方面的缺失,都是为了帮助你进一步长大,都是为了让你明白:活着,因为相信神儿子而活,才显得有意义、有目的、有方向。

朋友们反复提醒我,接下来就是耶稣基督的受难周了,各样的记念活动如同水起风生、精彩纷呈。神的儿子来,是为了拯救失丧的人,祂本来不知罪,却替我们成为罪身,在十字架上付出生命的赎价,而且在世人还作罪人的时候,这事已经成全了,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得着救恩的人当然会在其中欢喜快乐。你今天依然不信,但神怜悯慈爱,忍耐等候你认识到自己的罪,认识自己这些年各样不义不法的事,悔改祈求神赦免,祈求主耶稣基督的宝血遮盖。祂爱你,凡相信之人,就得赦罪恩,感谢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