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1

你当看见一件美事 与神和平 得着神的救恩!


耶稣在伯大尼长大麻风的西门家里,有一个女人拿着一玉瓶极贵的香膏来,趁耶稣坐席的时候,浇在他的头上。门徒看见就很不喜悦,说:何用这样的枉费呢?这香膏可以卖许多钱周济穷人。耶稣看出他们的意思,就说:为什么难为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只是你们不常有我。她将这香膏浇在我身上,是为我安葬做的。我实在告诉你们:普天之下,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也要述说这女人所行的,做个纪念。(马太福音266-13

看哪,人生要有价值而不是钱值!

记得曾经从易中天先生学习诸子百家,虽然只是网上学习,却也有茅塞顿开,受益无穷之感,却也有一些遗憾之思。在一次讲座中易先生提到,拜别盛年而逝的师兄,发现师兄家徒四壁,顿然发誓,读书人一定不可贫穷!这些年过去,不知易先生是否有新的感悟。看哪,读书人受不起穷,一辈子最多可以做一个教书匠,绝对成为不了真正的大家;看哪,这些年我们许多教授都发了财,但却没有值得我们称道的佳作!

人生,你可以选择奢华,但历史却会沉淀一切!
学者,你需要明白责任,披荆斩棘方继往开来!

回到圣经,在耶稣即将完成地上使命,走上十字架完成救赎大工时刻,一个女人,名不见经传却做了一件美事,普天之下,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也要述说这女人所行的,做个纪念。门徒呢?虽然天天和他们的主生活在一起,却依然没有摸着主的心意,依然不明白主的话,人子将要被交在人手里,他们要杀害他,第三日他要复活非但不明白而哀愁,他们甚至依然在那里彼此争大,盼望主得国时刻,可以居荣位!

看哪,体贴肉体的人,看见女人用香膏膏主,心里如何议论呢?“何用这样的枉费呢?这香膏可以卖许多钱周济穷人。”看哪,主如何责备他们呢?为什么难为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只是你们不常有我。她将这香膏浇在我身上,是为我安葬做的。慎哉,我们当思想一切是否作在主身上!

看哪,地上有许多高大的会堂,如今成为人们参观展览的会所!看哪,我们身边又有多少聚会处,他们积累钱财,似乎是为了聚会而用,但他们从来没有看见社会孤寒的缺乏,也不见他们帮补在他们之外的圣徒缺乏,甚至各地灾害,也未见他们义心义举。你不觉得这样行有亏欠吗?慎哉,“在神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并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看哪,作为中国人,如果我们熟悉古人,他们追求正心诚意至善,可惜的是什么呢?扭曲发展到后来是什么呢?立德立功立言,似乎是进步了,实际呢?我们从人类发展历史来看,罪恶是越来越深,到如今人类可谓罪恶滔天,你如何立德呢?德之不立,何来立言?言之不立,何功可居呢?如果我们思想人类智能的发展,到最后人类将失去控制,只怕我们对当年面对孔门弟子子贡提议用水车浇灌而冷然变脸的隐者肃然起敬!诚哉,“有机械者必有机事, 有机事者必有机心。”(多做趁机弄巧之事,必然会在意识方面萌生投机取巧之心。

说这些,不过是提醒我们一点,什么是真正值得我们追求和为之努力不懈的事物?圣哉,“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他的美荣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谢,唯有主的道是永存的什么是道呢?“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你们要信这道才能得生命永恒之救恩!更要明看见一件美事,就是得着神的救恩!

主啊,人世间一切的事物,若没有你,一切都是虚空!主啊,在你里面,我们的生命才有意义价值!主啊,在你里面,我们才能真正饱足生命甘甜,不再疲惫,不再流浪叹息,不再苦痛忧伤!

主啊,愿你复活生命新鲜活泼的圣爱,此刻感动读者的心,叫他们明白,他们的执着,他们的挣扎,他们的不甘心,甚至他们的不屈服,我们也曾经历过;寂寞难耐的午夜,干旱疲乏的旷野,我们也曾跋涉过!看哪,如今我们惊喜欢呼,人间的极乐我们已经得到!救主耶稣就是我们喜乐丰盛生命的源泉!感谢主,因为祂爱我,住在我里面,叫我不再纠结旧人卑情下品,而在地上过着寄居有君尊之永生神的祭司生活,荣神益人!

感谢主,祂为我活,祂替我活!感谢主,祂爱我到底!

愿耶路撒冷有平安,中美有和平,远东有智慧能力归神荣耀、敬畏主!



附 《庄子·天地》摘录 

子贡南游于楚,反于晋,过汉阴,见一丈人方将为圃畦,凿隧而入 井,抱瓮而出灌,搰然用力甚多而见功寡。子贡曰:有械于此,一 日浸百畦,用力甚寡而见功多,夫子不欲乎?为圃者仰而视之曰: 奈何?曰:凿木为机,后重前轻,挈水若抽,数如泆汤,其名 为槔。为圃者忿然作色而笑曰:吾闻之吾师,有机械者必有机事, 有机事者必有机心。机心存于胸中则纯白不备。纯白不备则神生不定, 神生不定者,道之所不载也。吾非不知,羞而不为也。子贡瞒然惭, 俯而不对。有间,为圃者曰:子奚为者邪?曰:孔丘之徒也。 圃者曰:子非夫博学以拟圣,於于以盖众,独弦哀歌以卖名声于天下 者乎?汝方将忘汝神气,堕汝形骸,而庶几乎!而身之不能治,而何 暇治天下乎!子往矣,无乏吾事。

子贡卑陬失色,顼顼然不自得,行三十里而后愈。其弟子曰: 之人何为者邪?夫子何故见之变容失色,终日不自反邪?曰: 吾以为天下一人耳,不知复有夫人也。吾闻之夫子:事求可,功求成 ,用力少,见功多者,圣人之道。今徒不然。执道者德全,德全者形 全,形全者神全。神全者,圣人之道也。托生与民并行而不知其所之 ,汒乎淳备哉!功利机巧必忘夫人之心。若夫人者,非其志不之,非 其心不为。虽以天下誉之,得其所谓,謷然不顾; 以天下非之,失其所谓,傥然不受。天下之非誉无益损焉,是谓全德 之人哉!我之谓风波之民。



翻译

子贡是孔子早期的学生,毕业后经商,成了大富翁。他资助孔子办学,也到校讲讲课。有一次他带着几个学生自费旅游,从山东的鲁国起程,到山西的晋国,再到南方的楚国。观山玩水之外,沿途演说,宣传儒家,顺便摸摸商业行情。游了楚国,北返晋国路上,渡汉水,憩北岸的汉阴城外,路旁大树卞,见老大爷正在灌菜园,累得喘气。
  子贡自言自语:太落后了!太落后了!
  原来这老大爷在水井旁挖掘一条露天隧道,沿着斜面向下走去,直到井内。盛满一瓮水,他抱在胸前,从隧道底下斜登上地面,灌饮菜蔬。瞧他〔石乞〕〔石乞〕勤劳,用力多而功效少,子贡满怀怜悯,直皱眉头。老大爷抱着水瓮上上下下,忙个不停。
  子贡走到隧道出口,向井下说:老大爷呀,你这样未免太辛苦了。现今有提水的机械装置,一天灌溉百畦,用力少,功效多。老人家你不想改革一下吗?
  老大爷井下抬头望子贡,问:什么样的?
  子贡说:井旁树立两柱。柱顶凿眼,逗置横梁。梁悬横杆,一头轻,一头重。轻的这头系长绳吊水桶,投下去,抽上来,利用杠杆原理提水,用瓢舀汤似的,又轻又快。这就是桔槔嘛。
  老大爷冷笑了,愤愤说:客官,我记得我老师的教导:使用机巧之器,必然会在行为方面做出趁机弄巧之事;多做趁机弄巧之事,必然会在意识方面萌生投机取巧之心。老夫修道养德,投机取巧之心在胸中扎下根,纯洁的德生就会破坏了;纯洁的德性一旦破坏,寂静的灵魂就会动荡了;寂静的灵魂常常动荡,玄妙的大道就会离弃了。你讲的那玩艺儿,我不是做不来,而是觉得可耻,不愿意去做啊!
  子贡暗自惭愧,哑口无言,低头察看水井。
  双方僵持片刻,老大爷问:客官是哪一界的人士?
  子贡小声说:孔丘的门徒。
  老大爷笑着说:就是那帮人么?晓得了,晓得了。你也是他们那一帮的么?他们个个博学,争当圣人,却又互通声气,发言像喊号子,这一群唱嗨嗨,那一群唱嗬嗬,彼此帮腔,大合唱压众人,很团结哪!可又各自哀弦独奏,骂天下皆昏昏,唯他一人清醒,用这副腔调打响知名度。你说说,是不是这样的?你若脱胎换骨,忘掉你旧有的灵魂,抛开你现存的躯壳,离道也就不远了。你们爱高谈怎样治天下,是吧?你连自身都未治好,一肚子的投机取巧,还有空闲治天下吗。你快快赶路去,别在这里耽误我的正事了!
  子贡从菜园退回到路旁大树下,招呼学生们继续赶路。老大爷的那番谈话促他猛省,使他自卑自鄙,昂不起头。这样闷闷恹恹,走完三十里路,天晚投宿了,脸色才好转。
  一个学生问:那个灌菜园的老大爷从前是干啥的哟?老师见了他,怎么低头不说话,脸色都变了,整天不自在哟?
  子贡说:我一直以为你们的老老师,我的老师,乃天下修道养德的第一人,不晓得还有另外的人啊。你们的老老师曾经说,不论什么事,可做才做;不论怎样做,成功便好。又说,做成一事可以走多种道,只有那用力少而功效多的道才符合圣人之道。现在我明白,老师说错了。我从那位灌菜园的老先生身上看见,得道的人德性圆满,德性圆满的人行为完善,行为完善的人灵魂健全,灵魂健全的人所走的道符合圣人之道。检验圣人之道的标准应该是灵魂健全,不应该是功利。得道的人为自己选择了平民的生活方式,不象咱们峨冠博带,高人一梯;得道的人随遇而喜,无所固执,不象咱们奔走国际,演说宣传,还摸商业信息。得道的人精神境界辽阔,德性纯,灵魂美,非功利,不取巧,不投机,不象咱们求名兼求利,动辄讲效益。得道的人,例如那位灌菜园的老先生吧,不是自己的志趣,纵有好处,他也不去;不合自己的理想,纵有功效,他也不取。他那样的人呀,你率领普天下的人给他以赞誉,赞得合乎实际,他也傲然不在意;你发动普天下的人给他以骂詈,骂得不合实际,他也爽然不答理。对他而言,社会的赞誉啦社会的骂詈啦固无益,亦无弊,不值一提。所谓德性圆满的人,就是象他这样的。
  又有学生间:咱们该是什么人?
  子贡说,咱们这些人哟,风下小草,波上轻萍,一生不得安稳,摇罢浮沉,都随命运。我来取个名吧,风波之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