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6

现今你起来 离开这地 回你本地去吧!


耶和华我祖亚伯拉罕的神,我父亲以撒的神啊,你曾对我说:“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仆人所施的一切慈爱和诚实,我一点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着我的杖过这约旦河,如今我却成了两队了。求你救我脱离我哥哥以扫的手,因为我怕他来杀我,连妻子带儿女一同杀了。你曾说: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后裔如同海边的沙,多得不可胜数。(创世记329-12

好一个聪明的雅各!好一个欺软怕硬的旧我!

神曾经应许!“我是耶和华你祖亚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你的后裔必像地上的尘沙那样多,必向东西南北开展。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我也与你同在,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总不离弃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

雅各行得如何呢?随心所欲,如鱼得水!

或许我们都被雅各私自逃离拉班时,责备舅舅的话所影响,“我在你家这二十年,你的母绵羊、母山羊没有掉过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没有吃过。被野兽撕裂的,我没有带来给你,是我自己赔上。无论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我白日受尽干热,黑夜受尽寒霜,不得合眼睡着,我常是这样。我这二十年在你家里,为你的两个女儿服侍你十四年,为你的羊群服侍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价。若不是我父亲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与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发我空手而去。神看见我的苦情和我的劳碌,就在昨夜责备你雅各因为神同在祝福,豪情干云,责备舅舅毫无愧疚,似乎凭诡计夺取拉班羊理所当然!

但我们应该看得出雅各在拉班处的蒙福生活,自己承诺为自己心爱的女人拉结服事舅舅七年,圣经怎样描述呢?“他因为深爱拉结,就看这七年如同几天看哪,雅各在意父亲以撒祖父亚伯拉罕之神的祝福,以撒的妻子利百加是亚伯拉罕的仆人求问神而得,雅各呢?因为拉结貌美而甘心情愿服事拉班七年,还记得箴言所言,“耶和华所赐的福使人富足,并不加上忧虑雅各为拉结得着什么呢?14年的服事,加上另外三个妻妾,拉结反而不是正妻;更为可笑的是什么呢?自己沦为妻子间争斗的工具,“你要与我同寝,因为我实在用我儿子的风茄把你雇下了

看哪,雅各一切所行都是因为耶和华神同在祝福,连他舅舅拉班都知道,因此当雅各提出要离开时,盛情挽留,“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请你仍与我同住,因为我已算定,耶和华赐福于我是为你的缘故雅各答应了拉班的请求,却藉此机会为自己聚集财富,拉班脸色不如从前,想必是因为雅各不再为他带来财富的缘故。神呼召雅各离开,“你举目观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见了。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里用油浇过柱子,向我许过愿。现今你起来,离开这地,回你本地去吧 

雅各悄悄出走归回出生地,三日后拉班得知,追了七天,才赶上,雅各毫无惧色!似乎义正词严地责备了舅舅,可当雅各听说哥哥以扫带着四百人迎他而来时,如何呢?雅各就甚惧怕,而且愁烦,便把那与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骆驼分做两队, 说:‘以扫若来击杀这一队,剩下的那一队还可以逃避。’”并且向神祈求,“耶和华我祖亚伯拉罕的神,我父亲以撒的神啊,你曾对我说: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仆人所施的一切慈爱和诚实,我一点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着我的杖过这约旦河,如今我却成了两队了。求你救我脱离我哥哥以扫的手,因为我怕他来杀我,连妻子带儿女一同杀了。你曾说: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后裔如同海边的沙,多得不可胜数。 

看哪,雅各在舅舅拉班面前有恃无恐,在哥哥以扫面前惊恐难安,为什么呢?因为他以为舅舅不会拿他怎么样,哥哥以扫可能要取他性命,忘记了神应许他承受产业!这是否也是我们自己的真实光景?明知道我们有主同在祝福,我们却受环境搅扰,被世俗之风摇动!看哪,我们对待与自己亲近的人,毫不珍惜,言语情感粗鲁,对于我们心中不信任或者抵制的人物呢?我们却留心在意其一举一动!蠢笨的人啦,你该相信的是神的应许!你该昂首挺胸的是,主已经胜过了世界!住在我们里面的比我们外面的大!一心尊主基督为生,不要怕人的威吓,更不要因为环境惊慌!

主啊,祝福我享受你同在的福气,在地上寄居时看年如日,愿我们无论行在何方,主复活生命能力撒种何处!主啊,你胜过了世界,愿我们住在主里面,过夸胜得胜的生活!主啊,祝福我故国故人,祝福全地为主名奔走,因主名聚集的人,愿神的荣耀充满全地如同海水充满洋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