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4

神啊 你帮助我 我就在你翅膀的荫下欢呼!


大卫比录临门的儿子利甲和他兄弟巴拿说:我指着救我性命脱离一切苦难,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从前有人报告我说扫罗死了,他自以为报好消息,我就拿住他,将他杀在洗革拉,这就做了他报消息的赏赐。何况恶人将义人杀在他的床上,我岂不向你们讨流他血的罪,从世上除灭你们呢?(撒母耳记下49-11

昨天我们提到,非利士人与以色列人争战,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在基利波有被杀仆倒的耶和华所膏立的以色列之君,大卫被非利士人拒绝随军返回洗革拉,却因为亚玛力人掳掠妻子儿女之事,忙于追赶亚玛力人;扫罗不再有勇力驱赶非利士人,以色列人败在仇敌面前,不仅是百姓多有被杀扑倒,扫罗及其三个儿子,包括大卫的挚友约拿单一同死在战场!

大卫闻信,痛作哀歌,悼以色列之伤,以色列啊,你尊荣者在山上被杀,大英雄何竟死亡!不要在迦特报告,不要在亚实基伦街上传扬,免得非利士的女子欢乐,免得未受割礼之人的女子矜夸。基利波山哪,愿你那里没有雨露,愿你田地无土产可做供物!因为英雄的盾牌在那里被污丢弃,扫罗的盾牌仿佛未曾抹油。约拿单的弓箭非流敌人的血不退缩,扫罗的刀剑非剖勇士的油不收回。扫罗约拿单,活时相悦相爱,死时也不分离;他们比鹰更快,比狮子还强。以色列的女子啊,当为扫罗哭号!他曾使你们穿朱红色的美衣,使你们衣服有黄金的装饰。英雄何竟在阵上仆倒,约拿单何竟在山上被杀!我兄约拿单哪,我为你悲伤!我甚喜悦你,你向我发的爱情奇妙非常,过于妇女的爱情。英雄何竟仆倒!战具何竟灭没

逼迫自己的人不在了,大卫没有忘乎所以自大骄傲,谦卑求问神,“我上犹大的一个城去可以吗得着肯定的回答,大卫也没有自作主张贸然前往,继续求问,“我上哪一个城去呢耶和华指示大卫上希伯伦!犹大人来到希伯仑,在那里膏大卫犹大家的王得膏为犹大王的大卫,安抚那回报扫罗当年解亚扪逼迫之厄而冒险安葬扫罗及其儿子的基列雅比人,“你们厚待你们的主扫罗,将他葬埋,愿耶和华赐福于你们。你们既行了这事,愿耶和华以慈爱、诚实待你们,我也要为此厚待你们。现在你们的主扫罗死了,犹大家已经膏我做他们的王,所以你们要刚强奋勇

这时候扫罗的旧部依然与大卫对立。扫罗的元帅,尼珥的儿子押尼珥,曾将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带过河,到玛哈念,立他做王,治理基列亚书利耶斯列以法莲便雅悯以色列众人这押尼珥虽然没有纂逆为王之心,却也自大轻狂,先是挑动属扫罗的人与属大卫的卫队搏杀,导致大卫领军首领约押的弟弟亚撒黑被杀,与约押结下深仇;接着又因为行为不捡,胡作非为与扫罗的妾同房,招来伊施波设责备,君臣反目;押尼珥思谋投靠大卫,谋划妥当,回程时刻,被执行任务归来的约押得知并且谋杀!

大卫本来高兴犹大和以色列能够统一,却因为约押刺杀押尼珥而伤心,吩咐吩咐约押和跟随他的众人说:你们当撕裂衣服,腰束麻布,在押尼珥棺前哀哭。看哪,大卫并不因为盟约失败将继续依赖约押领军犹大而姑息麻痹约押的罪恶!坦率对臣仆直言,“你们岂不知今日以色列人中死了一个做元帅的大丈夫吗?我虽然受膏为王,今日还是软弱,这洗鲁雅的两个儿子比我刚强。愿耶和华照着恶人所行的恶报应他你敢仗义执言吗?

也就这时候,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有两个军长,一名巴拿,一名甲,谋杀了伊施波设,取了首级到大卫面前领功,王的仇敌扫罗曾寻索王的性命。看哪,这是他儿子伊施波设的首级,耶和华今日为我主我王在扫罗和他后裔的身上报了仇大卫呢,并不因为敌对权势被处而欢喜!我指着救我性命脱离一切苦难,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从前有人报告我说扫罗死了,他自以为报好消息,我就拿住他,将他杀在洗革拉,这就做了他报消息的赏赐。何况恶人将义人杀在他的床上,我岂不向你们讨流他血的罪,从世上除灭你们呢? 

大卫何等清醒!是耶和华神救祂脱离一切苦害!曾经有人为讨好他说自己杀死扫罗而被大卫诛杀,更何况杀死一个毫无防备的义人呢?恶人自有恶报!“大卫吩咐少年人将他们杀了,砍断他们的手脚,挂在希伯仑的池旁,却将伊施波设的首级葬在希伯仑押尼珥的坟墓里
 
听哪,大卫诗歌何宝贵,唱出仰望神一心寻求神之人的心声!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寻求你!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我在圣所中曾如此瞻仰你,为要见你的能力和你的荣耀。因你的慈爱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颂赞你。我还活的时候要这样称颂你,我要奉你的名举手。我在床上记念你,在夜更的时候思想你,我的心就像饱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欢乐的嘴唇赞美你。因为你曾帮助我,我就在你翅膀的荫下欢呼。我心紧紧地跟随你,你的右手扶持我。但那些寻索要灭我命的人,必往地底下去。他们必被刀剑所杀,被野狗所吃。但是王必因神欢喜,凡指着他发誓的,必要夸口,因为说谎之人的口必被塞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