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你当荣耀耶和华你生命的王 凡事求祂喜悦!


你为何没有听从耶和华的命令,急忙掳掠财物,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呢?(撒母耳记上1519

扫罗何人也?本是便雅悯支派一个英俊少年,又健壮,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没有一个能比他的,身体比众民高过一头遇事没有定见,遵照父亲吩咐寻找丢失的驴不着,准备转回,仆人建议他寻求先知的启示,他本来不愿,经不起仆人催促,就去了。

撒母耳刚强激励扫罗,我就是先见。你在我前面上丘坛去,因为你们今日必与我同席。明日早晨我送你去,将你心里的事都告诉你。至于你前三日所丢的那几头驴,你心里不必挂念,已经找着了。以色列众人所仰慕的是谁呢?不是仰慕你和你父的全家吗扫罗何等谦卑,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悯人吗?我家不是便雅悯支派中至小的家吗?你为何对我说这样的话呢

尽管扫罗推辞,撒母耳还是照耶和华的吩咐膏立扫罗。扫罗转身离别撒母耳,神就赐他一个新心回转的路上许多新奇的事发生在扫罗身上,应验着先知所说话语,但扫罗呢?却没有诚实回答叔叔的提问,请将撒母耳向你们所说的话告诉我因为扫罗回答叔叔的乃是撒母耳明明告诉他驴已经找着了,根本不提国事!结果呢?撒母耳在米斯巴聚集以色列百姓,掣签掣便雅悯派,又掣出玛特利族;从其中,又掣出基士的儿子扫罗;众人寻找他却寻不着。再次询问耶和华,原来这扫罗藏在器具中!有匪徒鄙视扫罗,扫罗一言不发。英文圣经如何说呢?扫罗持守他的和平,中文圣经则是说扫罗却不理会,原文圣经说,扫罗像哑口一样不理会!

接下来的故事我们很熟悉,扫罗受神之灵的激励为基列亚比人争战,解救他们脱离亚扪人的逼迫!在晨更的时候入了亚扪人的营,击杀他们直到太阳近午,剩下的人都逃散,没有二人同在一处的得胜的百姓要讨扫罗欢喜,那说扫罗岂能管理我们的是谁呢?可以将他交出来,我们好杀死他得神之灵祝福的扫罗何等清醒,今日耶和华在以色列中施行拯救,所以不可杀人先知撒母耳带领百姓到了吉甲,在那里立扫罗为王。扫罗以色列众人大大欢喜

客观说来,以色列是耶和华的军队,倘若他们一心服事耶和华,必定四境康宁;倘若他们悖逆得罪神,也必定惊扰常存。看哪,扫罗登基年四十岁。做以色列王二年的时候,就从以色列中拣选了三千人,二千跟随扫罗密抹伯特利山,一千跟随约拿单便雅悯基比亚;其余的人,扫罗都打发各回各家去了。扫罗使人在以色列四境吹角,以色列众人听见扫罗攻击非利士人的防营,又听见以色列人为非利士人所憎恶,就跟随扫罗聚集在吉甲对阵的非利士人呢?车三万辆,马兵六千,步兵像海边的沙那样多。以色列人胆气全失,忘记耶和华是他们的王,带领他们得胜!

身边人数越来越少,扫罗等撒母耳七日,撒母耳不至,心中惧怕就自己献祭,受到撒母耳责备,你做了糊涂事了!没有遵守耶和华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华必在以色列中坚立你的王位,直到永远。现在你的王位必不长久。耶和华已经寻着一个合他心意的人,立他做百姓的君,因为你没有遵守耶和华所吩咐你的此刻留在扫罗身边的只有六百人;那时以色列全地没有一个铁匠,因为非利士人怕以色列用来制造刀枪反抗!

美哉,耶和华使人得胜,不在乎人多人少这话,你信吗?面对漫山遍野的非利士人,扫罗应该也信,否则也不会继续带领六百人对抗非利士,只是信不足!扫罗的儿子约拿单呢?他是绝对相信神的祝福,因此倚靠耶和华所赐力量,大大得胜!扫罗本来心中疑惑,不知该如何行,看见儿子启动战争胜利,却又轻率在耶和华面前许愿,导致最后又不能在耶和华面前履行承诺,在人在神面前都有亏欠!

扫罗执掌以色列的国权,常常攻击他四围的一切仇敌,就是摩押人、亚扪人、以东人和琐巴诸王,并非利士人。他无论往何处去,都打败仇敌。遗憾的是什么呢?扫罗遵照撒母耳吩咐争战得胜,生擒了亚玛力亚甲,用刀杀尽亚玛力的众民。扫罗和百姓却怜惜亚甲,也爱惜上好的牛、羊、牛犊、羊羔并一切美物,不肯灭绝。凡下贱瘦弱的,尽都杀了居然恬不知耻对撒母耳说,愿耶和华赐福于你!耶和华的命令我已遵守了撒母耳责备扫罗,不可忘本,是耶和华膏他做以色列的王!扫罗依然狡辩,撒母耳责备他,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与行邪术的罪相等,顽梗的罪与拜虚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厌弃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也厌弃你做王

你在耶和华面前为自己留了什么呢?但愿你我时刻生活在智慧光中!

亲爱的朋友,你是否是合耶和华心意的人,因信称义,因恩坚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