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5

愿耶和华赐福!因为祂不断地恩待活人死人!


婆婆(拿俄米)说:女儿啊,你只管安坐等候,看这事怎样成就,因为那人今日不办成这事必不休息。(路得记318

拿俄米谁呢?路得的婆婆。“当士师秉政的时候,国中遭遇饥荒。在犹大伯利恒有一个人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往摩押地去寄居。这人名叫以利米勒,他的妻名叫拿俄米,他两个儿子,一个名叫玛伦,一个名叫基连,都是犹大伯利恒以法他人。他们到了摩押地,就住在那里。后来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妇人和她两个儿子。这两个儿子娶了摩押女子为妻,一个名叫俄珥巴,一个名叫路得,在那里住了约有十年。玛伦基连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没有丈夫,也没有儿子
 
刚刚读过的士师记,少年利未人从犹大地离开,寻找安身之处,结果呢?看似丰富,先是误导米迦一家在参拜偶像的罪恶上越陷越深,后来又成为但支派悖逆神的跟随者和辅助者!亚伯拉罕呢?曾经也因为饥荒下埃及,结果是灰溜溜地归回;神的子民迷失自己该站立的地位,势必丢失该有的见证!拿俄米一家,离开犹大伯利恒,到摩押地寄居,其结果呢?用拿俄米自己的话说,“不要叫我拿俄米,要叫我玛拉,因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我满满地出去,耶和华使我空空地回来。耶和华降祸于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这样,你们为何还叫我拿俄米

原来拿俄米的意思是甜,玛拉的意思是苦。看哪,拿俄米好苦。丈夫儿子都死了,只有一个儿媳妇路得跟随她返回故乡!拿俄米本来打发两个儿媳离开自己,你们各人回娘家去吧!愿耶和华恩待你们,像你们恩待已死的人与我一样。愿耶和华使你们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路得情深义重,“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随你!你往哪里去,我也往哪里去;你在哪里住宿,我也在哪里住宿。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里死,我也在哪里死,也葬在那里。除非死能使你我相离,不然,愿耶和华重重地降罚于我

婆媳返回伯利恒,正是割大麦之时。迫于生计,路得征得拿俄米同意去田间拾麦穗,恰好到了大财主波阿斯的田。早早到来,辛勤拾捡,心无旁骛,引起那刚好从伯利恒而来察看庄稼的波阿斯关注,探明详情,他对路得说,“女儿啊,听我说,不要往别人田里拾取麦穗,也不要离开这里,要常与我使女们在一处。我的仆人在哪块田收割,你就跟着他们去。我已经吩咐仆人不可欺负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里喝仆人打来的水波阿斯恩待路得,因为路得美好的品性!“自从你丈夫死后,凡你向婆婆所行的,并你离开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认识的民中,这些事,人全都告诉我了。愿耶和华照你所行的赏赐你。你来投靠耶和华以色列神的翅膀下,愿你满得他的赏赐

路得那一天收获有一伊法(22公升)纯净大麦,“她就把所拾取的带进城去给婆婆看,又把她吃饱了所剩的给了婆婆并且转述波阿斯的话,“你要紧随我的仆人拾取麦穗,直等他们收完了我的庄稼 拿俄米祝福波阿斯,愿那人蒙耶和华赐福!因为祂不断地恩待活人死人并且告诉路得,那人实际是近亲,叮嘱路得就在波阿斯田里拾麦穗,直到麦收结束;婆媳相依为命。

看哪,拿俄米对路得说:女儿啊,我不当为你找个安身之处,使你享福吗?你与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处,波阿斯不是我们的亲族吗?他今夜在场上簸大麦,你要沐浴抹膏,换上衣服,下到场上,却不要使那人认出你来。你等他吃喝完了,到他睡的时候,你看准他睡的地方,就进去掀开他脚上的被,躺卧在那里。他必告诉你所当做的事。路得就听从拿俄米吩咐!

波阿斯半夜察觉路得睡在自己脚下,对路得说,女儿啊,愿你蒙耶和华赐福!你末后的恩比先前更大,因为少年人无论贫富,你都没有跟从。女儿啊,现在不要惧怕,凡你所说的,我必照着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个贤德的女子.我实在是你一个至近的亲属,只是还有一个人比我更近。你今夜在这里住宿,明早他若肯为你尽亲属的本分,就由他吧。倘若不肯,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我必为你尽了本分!你只管躺到天亮。路得将发生的一切告诉拿俄米,拿俄米对路得说,“女儿啊,你只管安坐等候,看这事怎样成就,因为那人今日不办成这事必不休息

拿俄米就是甜!波阿斯娶了路得,生下一子,妇人们对拿俄米说: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因为今日没有撇下你,使你无至近的亲属。愿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声!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养你的老,因为是爱慕你的那儿妇所生的。有这儿妇比有七个儿子还好。何等荣耀的见证,拿俄米、路得、波阿斯!

如果我们以前看的是路得贤德,追求上好福分;今日我们所看的就是拿俄米之甜!那看顾活人死人的主,必复兴我们,荣耀祂的名!

主啊,愿我们绝望之时转向你,并且带领身边的人仰望你丰盛怜悯与恩典!阿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