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6

是爱的神作我牧人 祂常𫗪养 祂常施恩

 

亚伯兰就搬了帐篷,来到希伯仑幔利的橡树那里居住,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创世记1318

读早期亚伯兰的经历,联想起平时喜唱的诗歌,

1.  是爱的神作我牧人,祂常𫗪养,祂常施恩;
祂是属我,我是属祂,何来需要?何来缺乏?

2.  祂带我到嫩草地场,使我感觉满足、欢畅;
又带我到平静溪流,交通不断,安息无忧。

3.  我时迷路,祂来截回,再侧我心,受祂支配;
我常摇动,不甚坚定,但祂引导,是为己名。

4.  何等不明,何等可疑,怎能行走无所顾忌?
你竿扶持,你杖引领,你的同在满我途径。

5.  你使我能大胆夸胜,敌虽四布,享恩如恒;
我头油润,我杯酒溢,我神从来不曾吝惜。

6.  你的甘甜、奇妙的爱,测量我的一生年代;
你爱既然永不改变,我的赞美还要加添。

亚伯兰听从耶和华的呼召,带着妻子、侄儿到了示剑摩利橡树那里。荣耀的神再次向亚伯兰显现,说: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 亚伯兰就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赞美荣耀祂名!

何其美好,安息生活在神的应许里面,可惜的是什么呢?亚伯兰慢慢从祝福之地向外游离。从那里他又迁到伯特利东边的山,支搭帐篷。西边是伯特利,东边是。他在那里又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求告耶和华的名。后来亚伯兰又渐渐迁往南地去。”

接下来的故事我们很熟悉,那地遭遇饥荒。因饥荒甚大,亚伯兰就下埃及去,要在那里暂居。将近埃及,就对他妻子撒莱说:‘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妇人,埃及人看见你必说“这是他的妻子”,他们就要杀我,却叫你存活。求你说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及至亚伯兰到了埃及埃及人看见那妇人极其美貌。法老的臣宰看见了她,就在法老面前夸奖她,那妇人就被带进法老的宫去。法老因这妇人就厚待亚伯兰亚伯兰得了许多牛、羊、骆驼、公驴、母驴、仆婢。耶和华因亚伯兰妻子撒莱的缘故,降大灾于法老和他的全家法老就召了亚伯兰来,说:‘你这向我做的是什么事呢?为什么没有告诉我她是你的妻子?为什么说她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她取来要做我的妻子?现在你的妻子在这里,可以带她走吧!’于是法老吩咐人将亚伯兰和他妻子,并他所有的都送走了。”

慎哉,人离开神,固然可以凭借聪明投机取巧,到底不能解救自己脱离惧怕惊慌,唯有神的祝福,我们才能脚步稳固,昂首挺胸!亚伯兰下埃及,不仅没有因为“善意的谎言”得解脱,相反,还因为那埃及的奴婢给应许的子孙造成为难,直至今日!

亚伯兰带着他的妻子与罗得并一切所有的,都从埃及上南地去。亚伯兰的金银、牲畜极多。他从南地渐渐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的中间,就是从前支搭帐篷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筑坛的地方,他又在那里求告耶和华的名。与亚伯兰同行的罗得也有牛群、羊群、帐篷。那地容不下他们,因为他们的财物甚多,使他们不能同居。当时,迦南人与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亚伯兰的牧人和罗得的牧人相争。”

试炼再一次来临,亚伯兰必须再次做出选择,紧紧抓住神的应许,还是帮助神实现祂的旨意,让侄儿罗得作其继承人?这一次亚伯兰作出了正确的抉择,对罗得说,你我不可相争,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争,因为我们是骨肉.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吗?请你离开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罗得选择了土地滋润肥沃的约旦河平原,渐渐靠近罪大恶极的所多玛;亚伯兰继续住在迦南地。

耶和华祝福亚伯兰,从你所在的地方,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我也要使你的后裔如同地上的尘沙那样多,人若能数算地上的尘沙,才能数算你的后裔。你起来,纵横走遍这地,因为我必把这地赐给你。”美哉,亚伯兰就搬了帐篷,来到希伯仑幔利的橡树那里居住,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

耶和华呼召亚伯兰离开本地、本族、父家。亚伯兰呢?一家三代离开,停在半途,直至父亲死亡才继续前行,却依然带着侄儿罗得,直到叔侄二人不再能够同心居住迦南美地才不得不分离。此时的亚伯兰,不再相信自己的能力,而仰望敬畏施恩典的耶和华!

主啊,我常摇动,你来引导,赞美恩主,叫我大胆夸胜!美哉,圣哉!

你的甘甜、奇妙的爱,测量我的一生年代;
你爱既然永不改变,我的赞美还要加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