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

夫仁者 己欲立而立人 己欲达而达人!

 

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者利仁。(论语·里仁)

 

孔子说:品质恶劣的人,忍受不了贫穷,享受不了快乐。仁者安仁,智者利仁。也有如此翻译,“没有仁德的人不能够长久地安于穷困,也不能够长久地处于安乐之中。有仁德的人长期安心于推行慈爱精神,聪明的人认识到仁对他有长远的利益而实行仁

 

原文中约乃穷困之意;知(zhì)则同如果我们承接上一句,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便可以看出居善地拥善心之紧要!

 

有人如此翻译,“没有仁德的人不能长久地处在贫困中,也不能长久地处在安乐中。仁人是安于仁道的,有智慧的人则是知道仁对自己有利才去行仁的。

 

什么是仁呢?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论语·学而)

什么是仁呢?子曰,“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论语·颜渊记载诸子问仁,曾子真言,“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

 

一个人内心只有良善、公义、诚实,方能责任、担当、进取!

 

贫穷、富贵、安乐、曲折,有一种人能够泰然处之!

 

那就是得着神救恩的基督徒!使徒保罗曾经如此向腓立比人作见证,“我靠主大大地喜乐,因为你们思念我的心如今又发生;你们向来就思念我,只是没得机会。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圣经·腓立比书410-13

 

你能够长久与你们平安喜乐吗?你能够帮助他人得着平安喜乐吗?

知识、聪明、技能、倘若只是帮助我们获得物质丰富,断非仁也!

 

诚哉,尧言!

“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

 

“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愚妄人藐视智慧和训诲(圣经·箴言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