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9

我们的好处不在主以外


约哈斯年间,亚兰哈薛屡次欺压以色列人。耶和华却因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仍施恩给以色列人,怜恤他们,眷顾他们,不肯灭尽他们,尚未赶逐他们离开自己面前(列王记下1322-23

时光飞逝,以利沙在耶户王朝也服事了45年,耶户在位28年;其儿子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事的约哈斯继位17年。以色列人依然硬着颈项,不肯实实在在敬拜顺服耶和华。以利沙和其老师以利亚一样,属于北国以利沙“战马兵车”的标志性人物,有着他们的信心宣告,以色列人就能够看见神大能的作为。可惜,即便有这样以色列两位伟大的先知生活行事在他们中间,从君王到普通百姓,他们还是不能够真正存诚实的心事奉耶和华,依然热衷于罪中之乐,犯耶罗波安刻意悖逆顶撞神之罪,以偶像代替对耶和华的敬拜。更有甚者,在国中引进别神、制造柱像,让百姓彻底败落、迷失,罪不可赦!

以利沙临近死亡,以色列王约哈斯的儿子约阿施来看望他,以利沙先让他射箭,并且告诉约阿施那是得胜的箭;接着让他用几枝箭打地,这约阿施打了三次便止住了,看起来似乎不错,实际不然。先知离世,以色列将失去守望的祝福,国力脆弱、风雨飘摇,亚兰王入侵,只留给其父王约哈斯五十马兵、十辆战车,一万步兵,该是以色列国最薄弱的时刻了。无论外面环境,还是里面郁闷,都可以打上很多次了,可这约阿施就是三下而已,为此约阿施受到责备。这样看来,一个人若没有警醒预备之心,即便是得胜的机会来到,也可能就是插肩而过。我们今天都该是那守望等候之人,我们是否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是否明白每日里面的祷告都该有些什么要事大事?!

感谢神,记念祂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约定,因此约阿施三次打败哈薛定儿子便哈达,收回以色列的城邑。看见了以色列人的苦难历史,看见他们在先知面前的愚妄和冷漠,一次次受击打也不愿意回转,依然拜金牛犊,依然拜别神,甚至在撒玛利亚也有了假神亚舍拉柱像。我们是否能够省察,是否心中也是偶像林立?是否在救主之外,还有旧人的骄傲不能除灭?是否依然以看得见的世界物质为精神帮助?我们只有真正去掉了人的软弱和惧怕,我们就真正地行走在神旨意的恩光中,毫无惧怕,一无所缺。
我的心哪,你曾对耶和华说:你是我的主,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论到世上的圣民,他们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悦的。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他们所浇奠的血我不献上,我嘴唇也不提别神的名号。耶和华是我的产业,是我杯中的份,我所得的你为我持守。用绳量给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处,我的产业实在美好!(诗篇162-6

赞美主,祂就要回来,让我们昂首挺胸,等候身体得赎的日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