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0

约束你们的心

 

所以要约束你们的心,谨慎自守,专心盼望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带来给你们的恩。你们既做顺命的儿女,就不要效法从前蒙昧无知的时候那放纵私欲的样子。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彼得前书113-15


(一)

 

箴言1712节说,“宁可遇见丢崽子的母熊,不可遇见正行愚妄的愚昧人。”这或许是为什么远古修身养性之人,传承智者不言的原因了。一方面言语的传播或多或少都会走样,就是对面直抒,有时候还会因为环境心情不同,而产生不一样的结果,更何况传言呢?另一方面,有些人看起来纯朴,实际上骄傲自义,你也说教不进去。只是你面对这样的人物时,你才可能真正明白什么叫不可预见正行愚妄的愚昧人了。

会不会经常见?父亲或者母亲喋喋不休?有时候孩子也会在哪里叽叽喳喳不停口;那上司无理取闹就是要给你小鞋穿;那总是不满足的亲友,总在那里怨天尤人;那同事或者同伴简单的事,就是作起来烦烦复复;那我们一点就透的知识,一些人几十年就是不会长进;他们还会骑在你头上,让你感觉他人在你身上有作威作福逼迫之感。如果你不幸就生活在这样的光景之中,倘若你没有一个知根知底的朋友,这样的生活会不会很糟?就算有一个好朋友,若是不能把你从气馁中救拔提高,你是不是也会整天愚昧不已?会不会像大卫一样祈求帮助,“但愿我有翅膀像鸽子,我就飞去,得享安息。我必远游,宿在旷野。(细拉)我必速速逃到避所,脱离狂风暴雨。”

无须讳言,我们都羡慕那种能力,与事与物,游刃有余,不骄不躁,不卑不亢。这需要我们有和平安宁的心境,需要我们宽厚仁爱,坚韧不拔的意志,靠我们自己是否能够行得出来呢?老实说,靠我们自己只能说是忍耐时间的长短罢了。兴许还与受击打逼迫频繁性相关,受刺激少一些的、本来慢性子的或许可以长一些,频频刺激的,再加上急性子可能一点就着力。我们实在需要平静安稳的能力,特别是那种世界不能搅扰剥夺的平安能力。

主耶稣曾经对顾虑重重的门徒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这话对于福音朋友或许新奇,但对于圣徒来爱,却是已经经历和正在经历,并且将来还要经历的事实。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就是平安,住在祂里面的人,就得安稳,就得和平,世界无法搅扰侵袭。

感谢主,我们可以祷告,只是你若真正明白并且喜悦,那就更美:“神啊,你曾试验我们,熬炼我们如熬炼银子一样。你使我们进入网罗,把重担放在我们的身上。你使人坐车轧我们的头,我们经过水火,你却使我们到丰富之地。”感谢神,面对不平凡的人,经常所作平常之事,我们看见了,就应该生怜恤之心,祈求神给我们智慧能力,行善与暗中。不要刻意论断是非,否则你自己成为了愚笨人。

“你不要说话给愚昧人听,因他必藐视你智慧的言语。”(箴言23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