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3

那孩子侍奉耶和华

以利加拿往拉玛回家去了,那孩子在祭司以利面前侍奉耶和华。以利的两个儿子是恶人,不认识耶和华。(撒母耳记上2:11-12

读到撒母耳记上第二章,应该如何来形容呢?滔滔不绝延伸扩展?因为很多经节、很多情景都可以打动我们的心,都可以引起我们的共鸣,如同诗篇所唱,“你的瀑布发声,深渊就与深渊响应,你的波浪洪涛漫过我身。白昼,耶和华必向我施慈爱;黑夜,我要歌颂、祷告赐我生命的神。”属灵的人参透万事,因为神智慧与启示的灵与我们同在,开明我们心中的眼睛;愿我们活着是因为救主耶稣在我们里面活。有这样的看见,就不会人云亦云,乃至随风飘荡,好像没有雨的云彩,又如同秋天没有果子的树,面临被连根拔起的命运!愿我们能够欢欢喜喜仰望那保守我们不失脚的主,无瑕无疵,直到主再来的日子!

撒母耳记第二章,开始于哈拿喜乐的赞美,蒙恩之人听见都会不由自主地发出赞美的和声:阿们!接着就记述少年撒母耳的成长,“在祭司面前侍奉耶和华”;在以利的两个儿子行恶道,忤逆得罪耶和华神的时候,“穿着细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华面前”;母亲每年来探望他,家中弟兄姊妹增加,“那孩子撒母耳在耶和华面前渐渐长大”;以利的两个儿子在会幕前行奸淫的事,“孩子撒母耳渐渐长大,耶和华与人越发喜爱他。”感谢神,在弯曲悖谬的年代,依然有清心敬畏祂、热爱、服事祂的人,所以我们看见有撒母耳的成长,有合神心意的大卫,还有大蒙眷爱的但以理!当然还有包括今天愿意走十字架道路的你和我!

在第二章,我们也看见体贴、放纵肉体的可怕。那以利知道了儿子的恶行,怎么劝说?你们为何行这样的事呢?我从这众百姓听见你们的恶行。我儿啊,不可这样!我听见你们的风声不好,你们使耶和华的百姓犯了罪!人若得罪人,有士师审判他;人若得罪耶和华,谁能为他祈求呢?”积重难返!如果以利一开始就严格管教他作祭司的儿子的话,相信结局不会是如此的凄惨!儿子们不听父亲的话,到了耶和华要审判刑罚他们的地步,他们还是不愿意悔改。记得当年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儿子即将被执行死刑,母亲哭泣;儿子说,希望和母亲说悄悄话道别。母亲俯耳前来,却被儿子一口咬伤耳朵,责备母亲说:如果我第一天偷窃,不是夸奖鼓励,我不会这样;如果我第一次行恶,不是顾惜纵容,也不会如今罪大恶极!少时偷针,长大偷金;为人父母者切记!

再回到撒母耳的父母身上,何等的敬虔!何等的福气!能够看见看见自己的儿子在神面前服事,并且得神和人的喜悦!以利儿子的恶行圣经明确陈列,相信以利迦拿和哈拿夫妻二人也应该有听闻。即便如此,他们二人照常献年祭,照常在那时刻给少年撒母耳一件小外袍;相信哈拿的爱心和祷告也编织在那小外袍之内了。此刻我们回味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游子心情,该是何等温暖感激,伟大的母亲,孜孜不倦教导我们行事光明正直,其温柔体贴却也时刻温暖我们的心!感谢神,他们夫妻看见的只是神的作为,饱足享受的只是怜悯施慈爱的神:信实、活泼和新鲜!所以,神不仅仅祝福了哈拿,使她生育更多,神更是替哈拿看顾了撒母耳,教他在恶劣的环境中长大,成为神合用的器皿。赞美神,从来不让敬畏倚靠祂的人失望羞愧,哈拿将撒母耳献给神,终生服事祂,神就让撒母耳长成为以色列的士师,先知,服事神和以色列人!赞美神,怜悯眷顾;赞美神,公义圣洁,决不以有罪为无罪!祂祝福寻求祂的人,祂也处罚作恶的人!

亲爱的弟兄,无论我们是怎样的一种光景,愿意我们读撒母耳记第二章的时候,祈求圣灵的光照,看看我们在这第二章是否能够找到自己的可以比对的角色,或继续努力前行,或悔改归正,愿神祝福我们,在祂怜悯恩慈、忍耐宽容的时刻,教我们的生活行为能够合乎祂的心意,蒙祂祝福!

再者,你们晓得,现今就是该趁早睡醒的时候,因为我们得救,现今比初信的时候更近了。黑夜已深,白昼将近,我们就当脱去暗昧的行为,带上光明的兵器。行事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昼。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荡,不可争竞嫉妒。总要披戴主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欲。(罗马书1311-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