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9

行奇妙的事

玛挪亚将一只山羊羔和素祭在磐石上献于耶和华。使者行奇妙的事,玛挪亚和他的妻观看。(士师记1319
这些天心情很低落,可能是因为读士师记的缘故,以色列人一次次悖逆,一次次行耶和华神眼中看为恶的事,一次次招来神的管教,一次次因为管教吃不消而悔改呼求,得蒙怜悯恩惠,又开始懈怠放任,又慢慢偏离,又与外邦人混居,随从外邦风俗,无论是肉体还是精神上都背叛神,读来令人扼腕叹息,不能自已。
士师记十三章接下来讲的就是参孙的故事,一个本来应该是分别自己为圣、显彰荣耀神权柄权能的拿细耳人来担任士师,拯救以色列人脱离非利士人的逼迫,但我们看见的却是一个任性胡为的草莽英雄故事。圣经都是神默示的话语,真实可靠,教我们后来读的人,如同哲人所说:以古为鉴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接下来的几章我们可以慢慢伤痛参孙的迷失,但今天我们却可以喜乐思想神所行奇妙的事了。
什么是奇妙的神呢?岂不是在人看来不可能,在神看来那都不是事的事吗?还记得撒拉听了天使和亚伯拉罕的谈话暗笑吗?
撒拉心里暗笑,说:我既已衰败,我主也老迈,岂能有这喜事呢?耶和华对亚伯拉罕说:撒拉为什么暗笑,说:我既已年老,果真能生养吗?耶和华岂有难成的事吗?到了日期,明年这时候,我必回到你这里,撒拉必生一个儿子。撒拉就害怕,不承认,说:我没有笑。那位说:不然,你实在笑了。(创世记1812-15
在神没有难成的事,即便是亚伯拉罕撒拉年纪老迈,撒拉的月经已断绝了,他们还是按照神的应许生下以撒。更奇妙的事是在生下以撒之前,神已经明确告诉亚伯拉罕他们的后裔将要在埃及受苦四百年。
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的确知道,你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侍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并且他们所要服侍的那国,我要惩罚,后来他们必带着许多财物从那里出来。但你要享大寿数,平平安安地归到你列祖那里,被人埋葬。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此地,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创世记1513-16
所以当神在荆棘中显现呼召摩西之时,事先显明祂的旨意和权能: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间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击那地,然后他才容你们去(出埃及记3:20)历史告诉我们,事情的确是那样成就,神在埃及行了十大神迹,埃及人才允许以色列人离开为奴之地。接下来的神迹奇事就更多了,过红海如履干地,降吗哪多收的没有余,少收的也没有缺,除了安息前一日收双倍,其余的每天只能收取当日的,四十年不变;而且也是四十年衣服没有破,脚也没有肿。即便是以色列人在这四十年中屡屡悖逆顶撞神,神还是行神迹、施怜悯给他们,希望的就是以色列人能够谨守遵行祂的诫命例律!但是以色列人就是不愿意相信倚靠神的大能,所以受诸多苦楚,乃至被罚一代没有信心得着应许、不能进入流奶与蜜之地的人悉数倒毙在旷野,而新的一代起来,在约书亚的带领之下进入安息。
约书亚吩咐百姓说:你们要自洁,因为明天耶和华必在你们中间行奇事。(约书亚记35
遗憾的是,神行了奇妙的事,抬约柜的祭司的脚一踏入约旦河河水就断流;以色列人围绕耶利哥城七日,城墙坍塌,基甸和他带领的三百人成为耶和华的刀,呼喊口号就可以除灭十几万的米甸和东方联军,不是人的作为,完全是神的大能大力,行奇妙的事,带领以色列人过夸胜的生活,但以色列人就是没有能够摸着这个灵窍。感谢神,祂的应许不落空,祂的旨意必定成就,凡事都有美意。他们的失败,也许就是为了引进我们的蒙恩;当然,他们的成功的地方更是为了启示我们,耶和华不喜马的力大,也不喜人的腿快,惟有倚靠耶和华的灵方能成事!

俗话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这一章,确实如此,一个拿细耳的基本要求是什么呢?分别自己为圣,不沾染世俗,有意思的是,在这一章,使者却对参孙的母亲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你对此有什么感觉? 

耶和华的使者对玛挪亚说:我告诉妇人的一切事,她都当谨慎。葡萄树所结的都不可吃,清酒浓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洁之物也不可吃。凡我所吩咐的,她都当遵守。(士师记1313-14
我们都知道约书亚预表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带领我们进入安息,得着神在创世以前为我们预备的永恒的产业,并且带领我们取得争战的胜利,只是我们今天的信心是否能够与我们所听见的道调和?我们是否能够说:主啊,你世世代代做我们的神,不仅仅是我个人得着恩典救赎,我愿我的亲人好友同蒙深恩!主啊,分别我们为圣,保守我们不沾染世俗,更看顾我们心魂所系的亲人们,同赴恩召,共同进入永生的福乐之疆!

主耶稣,我们愿一人得救,全家得救,直到永远!赞美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