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7

神啊,愿你世世代代为我们的居所!

耶和华的灵降在耶弗他身上,他就经过基列和玛拿西,来到基列的米斯巴,又从米斯巴来到亚扪人那里。(士师记1129
 
士师记第十一章读来令人唏嘘不已,又有一个大能的勇士出自玛拿西支派,只是和耶弗他不一样的是,基甸应该是在父家受尊贵的人,拥有并且可以支配仆人,而耶弗他看起来不是,虽然被描述为大能的勇士,却是被赶出父家,且与土匪来往。再深入一些,虽然他和基甸一样,属于玛拿西支派,都得称为大能的勇士,但基甸却是神的使者亲自呼召他作士师,而耶弗他却是民中长老,立他为军队元帅,带领以色列人脱离亚扪人的逼迫和欺压。所以耶弗他看重的是自己在百姓中的地位的确立,而基甸却是宝贝神同在的祝福。
感谢神,虽然耶弗他是以色列人呼求得来,神还是祝福了耶弗他,祝福以色列人脱离亚扪的手。耶弗他先礼后兵,驳斥亚扪不该故意兴起事由侵犯以色列国土,继而与亚扪人争战,取了二十座城,制服了亚扪人。可惜的是耶弗他和拥护他作以色列领袖的长老们一样,并没有真正明白是神将亚扪人交在他们手里,是神让他们取得争战的胜利。所以耶弗他表面上尊神为大,骨子里还是喜好角力争胜,这样发展的结果,注定了悲剧产生。如果我们读到下一章,你会发现先前以法莲人在基甸眼中蒙恩,得恩言惠语释放怨恨仇隙,但在耶弗他这里,就会有四万二千以法莲人惨遭涂炭!
即便在士师记十一章,我们也看见耶弗他自己的悲剧,因为没有真正尊神为大,不相信神的大能,以为自己有资格、够资本和神交易,轻易起誓,却又没有先知点拨愚昧,所以伤害的不仅仅是女儿的终身幸福,更是让所有不明白真理的一辈子在恐惧战兢中服事神,却不明白神真正的心意!悲夫哉,悲夫!
如果有人告诉耶弗他,你要尊神为大,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并且指导他悔改在神面前,或许神更喜悦耶弗他的作为。可惜的是,耶弗他没有这样的智慧能力,不仅仅是自己的亲生女儿成为他肉体自持的牺牲品,就是以法莲人也在所难免惨剧降临,此刻我们读士师记1016节,会有什么感觉?
以色列人就除掉他们中间的外邦神,侍奉耶和华。耶和华因以色列人受的苦难,就心中担忧
如果仅仅只是读耶弗他的故事,那还是益处不大,思想一下我们自己的行为,或许加添益处。我们是否也是有神的灵在我们里面活着?每一位蒙恩的人都蒙神祝福,得主耶稣所应许的劝慰师在我们里面安抚引导,只是我们是否也和耶弗他一样,以为自己可以和主讲条件,可以自己可以行善事赢得益处?!
刚蒙恩的时候,不认识自己,更不认识神。那时小女牙齿不好,不愿意找医生治疗,就在神面前起誓:神啦,你看顾我女儿五年直到新牙长出来,我就全心全意服事你五年。很合情合理,只是我们行不出,作不来。起誓不到两年的功夫,人就陷入纠结之中,全职服事,还是上班?感谢神,一位长辈说:你因为不能行,才相信主耶稣,得着自由和释放,如今却以为自己能行,来捆绑自己吗?感谢神,有这样的智者在我生活中,教我认识自己的不足,才需要神赦免和恩助,才需要在救主的得胜中得胜!
事情过去了多年,时不时在脑海中浮现,教我明白人陷入黑暗和愚蒙是何等可怜!不是说你信了就马上完全得着释放,什么时候你相信了自己,你就在黑暗之中,所以我们要仰望主耶稣的怜悯直到永生!拿我自己来说,在我受浸的时候,我就祷告说,一生要传扬主耶稣的圣名,何来五年交换?又拿神的慈爱来说,我们都相信神牧养我们的一生,我们有什么资格只要求神特别看顾某一段日子?我们可以不相信医生的治疗手段,但我们可以忽视神看顾的大能吗?愿我们真正蒙开启,真正欢喜歌唱:神啊,愿你世世代代为我们的居所!
感谢主,昨日、今日、直到永远都不变!哈利路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