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4

因信而向前 要得神自己!

那些住在埃及地巴忒罗,知道自己妻子向别神烧香的,与旁边站立的众妇女,聚集成群,回答耶利米说:“论到你奉耶和华的名向我们所说的话,我们必不听从!我们定要成就我们口中所出的一切话,向天后烧香,浇奠祭,按着我们与我们列祖、君王、首领在犹大的城邑中和耶路撒冷的街市上素常所行的一样。因为那时我们吃饱饭,享福乐,并不见灾祸。自从我们停止向天后烧香,浇奠祭,我们倒缺乏一切,又因刀剑、饥荒灭绝。”(耶利米书4415-18

看哪,犹大耶路撒冷被攻破,王室遭受浩劫,贵胄惨遭杀戮,巴比伦人掳掠了城中百姓及投降于他们的人,留在境内尽是些毫无所有的人,分给他们葡萄园和田地,过亡国奴的生活!

耶利米在余民中间,开始颠沛流离苦难生活。巴比伦人任命的犹大省长基大利不听约哈难的报告,结果被以实玛利所杀,以实玛利试图带百姓投奔亚扪人,半路被约哈难拦截,约哈难又试图带百姓入埃及,要求耶利米求问耶和华,他们入埃及可行不可行。

耶和华藉着耶利米清楚明白地回答了犹大余民的求问,“你们若仍住在这地,我就建立你们必不拆毁,栽植你们并不拔出,因我为降于你们的灾祸后悔了。不要怕你们所怕的巴比伦王。耶和华说:不要怕他,因为我与你们同在,要拯救你们脱离他的手。我也要使他发怜悯,好怜悯你们,叫你们归回本地。倘若你们说‘我们不住在这地’,以致不听从耶和华你们神的话,说:‘我们不住这地,却要进入埃及地,在那里看不见争战,听不见角声,也不致无食饥饿。我们必住在那里。’你们所剩下的犹大人哪,现在要听耶和华的话!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你们若定意要进入埃及,在那里寄居,你们所惧怕的刀剑在埃及地必追上你们,你们所惧怕的饥荒在埃及要紧紧地跟随你们,你们必死在那里。凡定意要进入埃及在那里寄居的,必遭刀剑、饥荒、瘟疫而死,无一人存留,逃脱我所降于他们的灾祸。”

遗憾的是约哈难及其跟随者并非真心求问耶和华,即便耶和华明确禁止他们进入埃及,他们还是强迫先知和百姓一起入了埃及,“在答比匿,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你在犹大人眼前要用手拿几块大石头藏在砌砖的灰泥中,就是在答比匿法老的宫门那里,对他们说:“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必召我的仆人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来,在所藏的石头上,我要安置他的宝座,他必将光华的宝帐支搭在其上。他要来攻击埃及地,定为死亡的必致死亡,定为掳掠的必被掳掠,定为刀杀的必交刀杀。我要在埃及神的庙中使火着起,巴比伦王要将庙宇焚烧,神像掳去。他要得埃及地,好像牧人披上外衣,从那里安然而去。他必打碎埃及地伯示麦的柱像,用火焚烧埃及神的庙宇。”’”

看哪,先知耶利米再一次向寄居埃及地的犹大人明言他们即将遭受的刀剑、饥荒,死亡,结果呢?“那些住在埃及地巴忒罗,知道自己妻子向别神烧香的,与旁边站立的众妇女,聚集成群,回答耶利米说:‘论到你奉耶和华的名向我们所说的话,我们必不听从!我们定要成就我们口中所出的一切话,向天后烧香,浇奠祭,按着我们与我们列祖、君王、首领在犹大的城邑中和耶路撒冷的街市上素常所行的一样。因为那时我们吃饱饭,享福乐,并不见灾祸。自从我们停止向天后烧香,浇奠祭,我们倒缺乏一切,又因刀剑、饥荒灭绝。’妇女说:‘我们向天后烧香,浇奠祭,做天后像的饼供奉她,向她浇奠祭,是外乎我们的丈夫吗?’”

自作孽,不可活,历史何等惊人相似!

还记得犹大历史上的恶王昏君亚哈斯吗?被亚兰打败,向亚述求救,上亚兰首都大马士革迎接征服亚兰的亚述王时,看见亚兰的偶像神坛,却依样画葫在耶路撒冷建坛!哀哉,黑暗填胸,罪孽深重的亚哈斯,心里思想,“亚兰王的神帮助他们,我也献祭于他,他好帮助我。”

该是何等蠢笨的人,祭拜服侍一个曾经打败自己却又被他人打败之族群的偶像!哀哉,进入埃及的人,以为埃及能够胜过犹大,必定能够抵挡巴比伦。蠢笨而愚妄的人啦,难道你依然不思想,是神的恩典慈仁,带领以色列家出埃及,是神大能的手叫大卫家在耶路撒冷坚固,也是神的权柄权能兴起亚述、巴比伦来管教清洁悖逆之民吗?

今日何日呢?神的子民居然看重世界物质名利,居然屈服强权政治,居然随从世界风俗,任凭魔鬼撒但的黑暗笼罩全地!

世上属基督的人哪,当站在主这边,良善、公义、诚实,荣神益人!

圣哉,“当趁耶和华可寻找的时候寻找他,相近的时候求告他。恶人当离弃自己的道路,不义的人当除掉自己的意念。归向耶和华,耶和华就必怜恤他;当归向我们的神,因为神必广行赦免

赞美自有永有的神,祂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祂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