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4

平安家书 静以修身 俭以养德


偶读诸葛亮《诫子书》,文不长,摘录如下,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译成现代文,“有道德修养的人,依靠内心安静来修养身心,以俭朴节约财物来培养自己高尚的品德。不恬静寡欲无法明确志向,不排除外来干扰无法达到远大目标。学习必须静心专一,而才干来自勤奋学习。如果不学习就无法增长自己的才干,不明确志向就不能在学习上获得成就。纵欲放荡、消极怠慢就不能勉励心志使精神振作,冒险草率、急躁不安就不能修养性情。年华随时光而飞驰,意志随岁月逐渐消逝。最终枯败零落,大多不接触世事、不为社会所用,只能悲哀地困守在自己穷困的破舍里,到时悔恨又怎么来得及

一生经历不多,虽然有过文革,却也不觉得那时代不好!后来发现人们要思想解放,也没有看出呼喊的人有什么自由火花!说来说去,就是可以让人多一些胡说八道的场合,事实如何呢?现在到处都有人胡说八道,却和自由一点关系都没有,他们看重还是金钱名利,他们还是市侩中人!

也经历过市场开发,参与过职业竞争,说来惭愧,似乎从来没有真正在某个人具体领导之下。这些年,做过许多工作,一开始或许有职业培训,不知怎的到后来,就是自己安排工作时间,自己规划目标任务!我这个人没有大的出息,但脚踏实地,干一行,爱一行,决不好高骛远眼高手低!

我喜欢和人交往,盼望认识一些智慧超群的人物,这样的人我也结识一些,但教我至今依然持守不变的就是持守心中良善光明,浩然正气!我特别鄙视那见异思迁见利忘义的小人,虽然说我不会以貌取人,但一旦发现某某某道德品质低下,晓谕道义他不能听,决不自欺欺人枉费气力去交接!

我这个人喜欢热闹,却也爱独处,决不随波逐流,这也是我们写此短文的目的!目前国内又开始允许摆地摊,是好事,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出售自己智力与劳力!农村人可以在城市里出售的东西很多,时令菜蔬,农家小吃,千万不要一窝风,别人卖什么,你卖什么!我在武汉黄鹤楼边的小吃街,就看见卖猪脚的,卤食的,烤鱼的,重复好多家,你就知道一方面市场管理无知识,不知道同样食品不能超过两家,另一方面就是卖的人,缺乏竞争意识,自己给自己添加生活压力!

一个人没有知识与见识实在可怕!

诸葛亮的《诫子书》明白好懂,你们多读几遍,自然会明白其中真义!淡泊明志,以静致远,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还要注意不改初心地持守内心良善光明,殷勤不懈!想当年在老家我是少年中早起的人,到如今我依然是同辈人中能够始终如一早上起得来的人!别小看早起,它要求你晚上早睡,不浪费时间,使你早上比别人多出几个小时做该作的事,你也要时间调节自己好好为家人服务,既而为社会服务!

有的人以为蛮横就可以有好处,实际上呢?在家族里,亲人谦让,似乎得了好处,却是伤了亲人的心还不知!在社会上呢?有些人或许出于某种目的让你,有些人则不会让,你要学习得智慧,胜过得金钱!金钱可以通过勤劳聚集,智慧却必须你谦卑好学才能得来!一个人到老不明白温良恭俭让是遗憾的,我们家的人,人人该具有如此美德!

现在社会,许多这样那样的难处,但神听谦卑人祈祷,向恶人变脸!持守内心光明,追求正直,学习信靠主耶稣,你们必然蒙福!

听哪,耶和华如此说: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离弃耶和华的,那人有祸了!因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见福乐来到,却要住旷野干旱之处,无人居住的碱地倚靠耶和华,以耶和华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树栽于水旁,在河边扎根。炎热来到并不惧怕,叶子仍必青翠;在干旱之年毫无挂虑,而且结果不止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我耶和华是鉴察人心、试验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结果报应他。那不按正道得财的,好像鹧鸪抱不是自己下的蛋,到了中年,那财都必离开他,他终究成为愚顽人。

愿我亲人们蒙福,站立光明地位,信靠主耶稣,成为神的儿女,得永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