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8

修理耶和华你神的殿

 

2016-12-03


约西亚王十八年,净地净殿之后,就差遣亚萨利雅的儿子沙番、邑宰玛西雅、约哈斯的儿子史官约亚去修理耶和华他神的殿。(历代志下348

历代志下3317节:“百姓却仍在丘坛上献祭,只献给耶和华他们的神。”说明一件事,百姓虽然知道真神救主,却没有立定心意归向他们列祖的神。因此玛拿西悔改归向真神,但其子亚们行比他更败坏之事时,百姓立马跟随;有先知耶利米的话为证,“耶和华对我说:‘背道的以色列比奸诈的犹大还显为义。’”赞美神,即便如此,依然满有怜悯慈爱,呼吁以色列悔改:“你们这背道的儿女啊,回来吧!我要医治你们背道的病。”(参耶利米书31122

赞美神,祂记念与仆人所立的约,愤怒时以怜悯为念,依然给人以机会悔改归向祂。因此我们看见神不仅在约沙发时代复兴祂的作为,更是怜悯背道受刑罚的玛拿西,给他机会悔改,从被掳掠之地回到耶路撒冷,恢复希西家洁净的圣殿之清洁,带领百姓重新倚靠耶和华真神,可惜其子亚们没有能够继续父亲悔改之后所行的正道,因此被剪除。赞美神,约西亚继位,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卫所行的,不偏左右。如果我们参考列王记下234-20节的话,我们发现历代志下3433节所言非虚, “约西亚从以色列各处将一切可憎之物尽都除掉,使以色列境内的人都侍奉耶和华他们的神。约西亚在世的日子,就跟从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总不离开。”

赞美神,祂向我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为的就是我们能够行祂眼中看为善、为正、为忠之事,不偏左右。赞美神,我们专心呼求、一心信靠,祂就垂听我们的祷告,成为我们的磐石。赞美神,约西亚蒙神祝福,从幼年开始,就寻求先祖大卫的神,去除外邦污秽及其风俗。赞美神,约西亚不仅蒙神祝福,百姓也喜悦他的作为;因此他得着百姓的拥护,在犹大及以色列全境施行宗教改革,彻底清除邱坛、偶像,单单敬拜事奉耶和华!赞美神,进一步祝福约西亚,使其得着律法书,进一步教约西亚和百姓明白,犹大及以色列一切的苦难,都是因为他们离弃了带领他们出埃及、进迦南美地的真神,忘记了神对他们的告诫,“你进去得他们的地,并不是因你的义,也不是因你心里正直,乃是因这些国民的恶,耶和华你的神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去;又因耶和华要坚定他向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应许的话。”(申命记95)赞美神,约西亚得着律法书之后,不仅仅尽自己的本分,更是尽心、尽性地顺从耶和华,遵守他的诫命、法度、律例,并且带领住在耶路撒冷和便雅悯的人都服从这约。

愿我们的眼睛得开启,知道神眼目关注的地方,就是祂的选民、就是耶路撒冷,就是祂名被尊为圣的殿:“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我必睁眼看、侧耳听在此处所献的祷告。现在我已选择这殿,分别为圣,使我的名永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里。”(历代志下714-16赞美神,我们还应该明白神是守约施慈爱的神,“你若在我面前效法你父大卫所行的,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谨守我的律例、典章,我就必坚固你的国位,正如我与你父大卫所立的约说:‘你的子孙必不断人做以色列的王。” (历代志下717-18

赞美神,耶何耶大葬在大卫城列王的坟墓里,因为他在以色列人中行善,又侍奉神,修理神的殿(参历代志下2416);赞美神,希西家蒙福,是因为元年正月,开了耶和华殿的门,重新修理(历代志下293;赞美神,约西亚净地净殿之后,差遣亚萨利雅的儿子沙番、邑宰玛西雅、约哈斯的儿子史官约亚去修理耶和华他神的殿;不仅仅是约西亚蒙福、受差遣的人也蒙福,以色列百姓也会因此蒙恩典。赞美神,这里所提到的“修理”,也是我们反复提起的“奋勇自强”,既可表示一个人行耶和华神眼中看为正的事,不偏左右,如同所有行耶和华眼中看为善为正的犹大诸王;也可形容一个人行恶顶撞耶和华,如同耶罗波安试图抵挡耶和华,与亚比雅所带领的犹大为敌,被神击败。我们的心又如何呢?我们能够行在神的旨意之中,分别自己为圣,成为圣洁,远避淫行吗?

“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神的灵住在你们里头吗?若有人毁坏神的殿,神必要毁坏那人;因为神的殿是圣的,这殿就是你们。”(哥林多前书316-17

你依然认为自己的事情自己作主吗?基督耶稣若不能在你所有的事情上作主,祂就根本不是你的主。这样的话,你听见,作何感想呢?依然像以色列人一样,离开圣殿,在邱坛上献祭?依然行自己以为正的事吗?!

主啊,你的心在选民身上,在教会里面,在所有呼求你名传讲你恩典的人身上,主啊,愿我们看见你所看,宝爱你所宝爱。主啊,愿耶路撒冷有平安,愿全地为你名奔走和因你名聚集的人蒙保守,愿众圣徒敬虔度日,荣耀主名!

主耶稣啊,看顾我们的心,因为一生的果效由心发出。主啊,靠我们自己不能行,愿你复活生命带领我们行!哈里路亚,赞美主!阿们!

“耶和华啊,我听见你的名声就惧怕。耶和华啊,求你在这些年间复兴你的作为,在这些年间显明出来,在发怒的时候以怜悯为念。”(哈巴谷书3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