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3

往者不可谏 来者犹可追


微生亩谓孔子曰:丘何为是栖栖者与?无乃为佞乎?孔子曰:非敢为佞也,疾固也。(微生亩对孔子说:你为什麽四处奔波、到处游说呢?你不就是要显示自己的口才吗?孔子说:我不想显示口才,只是因为痛恨社会上的丑恶现象才不得不如此。)或译,(微生亩对孔子说:孔丘,你为什么这样四处奔波游说呢?你不就是要显示自己的口才和花言巧语吗?”孔子说:我不是敢于花言巧语,只是痛恨那些顽固不化的人。

微生亩:姓微生'名亩,隐君子。是:副词,当“如此"解。栖栖(xī)忙碌不安、不安定的样子。佞:花言巧语。疾:痛眼,讨厌。固:顽固不化。

看哪,微生亩对孔子说:“您为什么如此奔波忙碌呢?不是为了显示您的才辩吧?”孔子说:“我不敢显示我有才辩,只是讨厌那种顽固不化的人。”

还有一种自嘲式解释孔子的回答,“我就是有这么个老毛病,总也改不掉

问题的点在哪里呢?

还是该建立在孔子为什么周游列国上!

一方面,道不同,不相为谋。卫灵公问陈于孔子。孔子对曰:俎豆之事,则尝闻之矣;军旅之事,未之学也。明日遂行。(论语·卫灵公)一方面却又盼望抓住机会施展心志抱负与才华!子见南子,子路不说。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论语·雍也)公山弗扰以费畔,召,子欲往。子路不说,曰:末之也已,何必公山氏之之也。子曰:夫召我者而岂徒哉?如有用我者,吾其为东周乎?(论语·阳货)

事实会如何呢?

历史已经给出了答案!

子曰: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子曰:善人为邦百年,亦可以胜残去杀矣。诚哉是言也!(论语·子路)

说起来历史似乎没有给孔子机会,真是如此吗?

孔子门下诸多弟子不是在诸侯国,在士大夫家为宰为辅吗?他们不是听命于孔子吗?孔子不是有机会影响自己的弟子吗?他们改变了历史格局吗?

改变了,但有限!

中国人良心未泯,是孔子、墨子、孟子,诸子功劳,但他们都没有看见黑暗的使者,带给人的失败与痛苦,败坏与毁灭!

放眼现今世界,多少政府,多少政党,似乎光明,却是受财团把持辖制,似乎正义,却是受军阀罪恶囚牢,而这一切却是魔鬼撒但的死亡手段,笼络政客,蛊惑无知民众,将世界推向死亡悲哀!

···

这世界的真光是耶稣,惟有耶稣,道理,真理,生命!

孔子虽然可以帮助人持守心中道德理想,但却不能真正带给人亮光方向!

惟有耶稣,将人从黑暗国度迁向光明!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约翰福音11-5

···

楚狂接舆歌而过孔子曰:凤兮!凤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已而,已而!今之从政者殆而!孔子下,欲与之言。趋而辟之,不得与之言

长沮、桀溺耦而耕,孔子过之,使子路问津焉。长沮曰:夫执舆者为谁?子路曰:为孔丘。曰:是鲁孔丘与?曰:是也。曰:是知津矣。问于桀溺,桀溺曰:子为谁?曰:为仲由。曰:是鲁孔丘之徒与?对曰:然。曰: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谁以易之?且而与其从辟人之士也,岂若从辟世之士哉?耰而不辍。子路行以告。夫子怃然曰:鸟兽不可与同群,吾非斯人之徒与而谁与?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

子路从而后,遇丈人,以杖荷蓧。子路问曰:子见夫子乎?丈人曰: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植其杖而芸。子路拱而立。止子路宿,杀鸡为黍而食之,见其二子焉。明日,子路行以告。子曰:隐者也。使子路反见之。至则行矣。子路曰:不仕无义。长幼之节,不可废也;君臣之义,如之何其废之?欲洁其身,而乱大伦。君子之仕也,行其义也。道之不行,已知之矣。(论语·微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