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8

春风化雨 润物细无声!

 

子曰:已矣乎!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孔子说:这个社会完了?我没见过喜欢美德如同喜欢美色的人。)或译,完了,我从来没有见像好色那样好德的人。

看哪,孔子说:“罢了罢了!我没见过喜欢美德如同喜欢美色一样的人。”

读到这里,想到一个故事,乃是圣经·列王纪上19章所记载的:

亚哈(北国以色列王)以利亚(先知)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杀众先知的事都告诉耶洗别耶洗别就差遣人去见以利亚,告诉他说:明日约在这时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样,愿神明重重地降罚于我! 以利亚见这光景就起来逃命,到了犹大别是巴,将仆人留在那里。自己在旷野走了一日的路程,来到一棵罗腾树下,就坐在那里求死,说:耶和华啊,罢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为我不胜于我的列祖。他就躺在罗腾树下,睡着了。有一个天使拍他,说:起来吃吧!他观看,见头旁有一瓶水与炭火烧的饼,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来拍他,说:起来吃吧!因为你当走的路甚远。他就起来吃了喝了,仗着这饮食的力,走了四十昼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

他在那里进了一个洞,就住在洞中。耶和华的话临到他说:以利亚啊,你在这里做什么?他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毁坏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耶和华说:你出来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时耶和华从那里经过,在他面前有烈风大作,崩山碎石,耶和华却不在风中;风后地震,耶和华却不在其中;地震后有火,耶和华也不在火中;火后有微小的声音。以利亚听见,就用外衣蒙上脸,出来站在洞口。有声音向他说:以利亚啊,你在这里做什么?他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毁坏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

耶和华对他说:你回去,从旷野往大马士革去。到了那里,就要膏哈薛亚兰王,又膏宁示的孙子耶户以色列王,并膏亚伯米何拉沙法的儿子以利沙做先知接续你。将来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户所杀;躲避耶户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杀。但我在以色列人中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与巴力亲嘴的。

···

已矣乎!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学者说,孔子的话是警醒督促门下弟子,并非夫子以偏概全,消极颓废,事实上,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也在论语·子罕中出现过。客观事实也印证着孔子的话语,周游列国,没有人真正愿意实施孔子的才学抱负,不是他们没有看见,而是他们不愿意放弃自己肉体的欲望,甘心与世俗为伍,惧怕遵守先贤道德而失去既有利益!

即便如此,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正是孔子的高尚之处!

···

长沮、桀溺耦而耕,孔子过之,使子路问津焉。长沮曰:夫执舆者为谁?子路曰:为孔丘。曰:是鲁孔丘与?曰:是也。曰:是知津矣。问于桀溺,桀溺曰:子为谁?曰:为仲由。曰:是鲁孔丘之徒与?对曰:然。曰: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谁以易之?且而与其从辟人之士也,岂若从辟世之士哉?耰而不辍。子路行以告。夫子怃然曰:鸟兽不可与同群,吾非斯人之徒与而谁与?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论语·微子)

···

看见世俗不平事,心生怜悯救拔志!

不愤世嫉俗,不妄自菲薄,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