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8

仁者一贯之道 老者安之 朋友信之 少者怀之

 

子曰:赐也,女以予为多学而识之者与?对曰:然,非与?曰:非也,予一以贯之。(孔子说:子贡啊,你以为我是学得多才记得住的吗?对,难道不是吗?不是,我是用一个基本思想贯彻始终的。)或译,(孔子说:赐啊!你以为我是学习得多了才一一记住的吗?”子贡答道:是啊,难道不是这样吗?”孔子说:不是的。我是用一个根本的东西把它们贯彻始终的。

(zhì).通“志'',记住。一以贯之:即以忠恕之道贯穿着它。参见《里仁第四》第十五章。

看哪,孔子对子贡说:“赐呀,你以为我是多多地学习并能牢记所学知识的人吗?”子贡回答说:“是的,难道不是这样吗?”孔子说:“不是的,我是用一个基本观念把它们贯穿起来。”

说到一以贯之,我们很容易思想其论语·里仁记载,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曰:唯。子出。门人问曰:何谓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在那里曾子简单地将孔子之道,思想为忠恕而已,讲的就是待人接物 — 人与自然环境的应对,显然不够全面!

这里提到一贯之道,却是孔子对子贡提出,说的却是,“女以予为多学而识之者与?”谈的却是知识修养的提高,乃是孔子思想追求的核心了!

为什么子贡会以为孔子博闻强识而而非持之以恒地追求呢?

或许论语本身能够提供一些答案!

子禽问于子贡曰:夫子至于是邦也,必闻其政,求之与?抑与之与?子贡曰: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诸异乎人之求之与?(论语·学而)

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论语·公治长)

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论语·述而)

显然子贡没有完全理解孔子所言!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子曰: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子曰:二三子以我为隐乎?吾无隐乎尔。吾无行而不与二三子者,是丘也。(论语·述而)

子曰:盖有不知而作之者,我无是也。多闻择其善者而从之,多见而识之,知之次也。子曰: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论语·述而)

子张问善人之道。子曰:不践迹,亦不入于室。(论语·先进)

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颜渊曰:请问其目。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颜渊曰:回虽不敏,请事斯语矣。(论语·颜渊)

樊迟问仁。子曰: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虽之夷狄,不可弃也。(论语·子路)

···

孔子东奔西突所为何?

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颜渊曰:愿无伐善,无施劳。子路曰:愿闻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论语·公治长)

冉有曰:夫子为卫君乎?子贡曰:诺。吾将问之。入,曰:伯夷、叔齐何人也?曰:古之贤人也。曰:怨乎?曰:求仁而得仁,又何怨。出,曰:夫子不为也。(论语·述而)

子贡还是知道夫子之志的,只是不能达到夫子的成就!

叔孙武叔语大夫于朝,曰:子贡贤于仲尼。子服景伯以告子贡。子贡曰:譬之宫墙,赐之墙也及肩,窥见室家之好。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门者或寡矣。夫子之云,不亦宜乎!(论语·子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