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1

所罗门求智慧 你求什么呢?


 

子张曰:》云:高宗谅阴,三年不言。何谓也?子曰:何必高宗,古之人皆然。君薨,百官总己以听于冢宰,三年。(子张问:书上说:商朝的高宗守孝,三年不议政。是什麽意思?孔子说:不止是高宗,古人都这样。君主死了,百官三年内都听从宰相安排,各司其职。)或译,( 子张说:尚书》上说,高宗守丧,三年不谈政事。'这是什么意思?”孔子说:不仅是高宗,古人都是这样。国君死了,朝廷百官都各管自己的职事,听命于冢宰三年。

高宗:殷高宗武丁,是商朝中兴的贤王。谅阴:古时天子守丧之称。薨:音hōng君主时代诸侯或大官死叫薨。冢宰:官名。听于冢宰是说百官都听命于冢宰,继位的新君可不理政事;相当于后世的宰相。

看哪,子张说:尚书》上说:殷高宗守丧,三年不谈政事。这是什么意思?孔子说:不只是殷高宗,古人都是这样。国君死了,所有官员都各司其职,听从冢宰的命令长达三年。

读到这样的句子,是否觉得孔子食古不化?!

宰我问:三年之丧,期已久矣。君子三年不为礼,礼必坏;三年不为乐,乐必崩。旧谷既没,新谷既升,钻燧改火,期可已矣。子曰:食夫稻,衣夫锦,于女安乎?曰:安。”“女安则为之!夫君子之居丧,食旨不甘,闻乐不乐,居处不安,故不为也。今女安,则为之!宰我出。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后免于父母之怀。夫三年之丧,天下之通丧也。予也,有三年之爱于其父母乎?(论语·阳货)

为什么弟子都提出异议,而且孔子也没有能力反驳,却依然不愿意思考其中利弊呢?

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论语·为政)

子路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切切、偲偲、怡怡如也,可谓士矣。朋友切切、偲偲,兄弟怡怡。(论语·子路)

子路问君子。子曰:修己以敬。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人。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以安百姓,尧舜其犹病诸!(论语·宪问)

···

还是出在孔子一厢情愿地相信人性之善,刻意不看人性之恶!也因为孔子孟子忽视人性的恶,给后世机会主义带来便利,利用儒学来奴役民众,盼望人们丢失良知,贪名求利,忘记士人该有的责任与担当!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老子·道德经33

三千年前,以色列和平之君所罗门在耶和华神面前之祈求值得后人思想效法!

所罗门王上基遍去献祭,因为在那里有极大的丘坛。他在那坛上献一千牺牲做燔祭。在基遍,夜间梦中,耶和华向所罗门显现,对他说:你愿我赐你什么,你可以求。所罗门说:你仆人我父亲大卫用诚实,公义,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为他存留大恩,赐他一个儿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样。耶和华我的神啊,如今你使仆人接续我父亲大卫做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应当怎样出入。仆人住在你所拣选的民中,这民多得不可胜数。所以求你赐我智慧,可以判断你的民,能辨别是非,不然谁能判断这众多的民呢?

所罗门因为求这事,就蒙主喜悦。神对他说:你既然求这事,不为自己求寿、求富,也不求灭绝你仇敌的性命,单求智慧可以听讼,我就应允你所求的,赐你聪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没有像你的,在你以后也没有像你的。你所没有求的,我也赐给你,就是富足、尊荣,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没有一个能比你的。你若效法你父亲大卫,遵行我的道,谨守我的律例、诫命,我必使你长寿。

圣经·列王纪上34-14

···

所罗门求智慧,你求什么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