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6

士不可以不弘毅 任重而道远

 

子曰:莫我知也夫!子贡曰:何为其莫知子也?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 孔子说:没人了解我啊!子贡说:怎麽说没人了解您呢?孔子说:不埋怨天,不责备人,我学了些平凡的知识,从中领悟了高深的道理。了解我的,大概只有天吧!”)或译,( 孔子说:没有人了解我啊!”子贡说:怎么能说没有人了解您呢?”孔子说:我不埋怨天,也不责备人,下学礼乐而上达天命,了解我的只有天吧!”

 尤:责怪、怨恨。其:前句中“其''字是用于句中的助词,无义。本句中“其''字用于拟议不定,可以译为“大概'或“恐怕'下学上达:下学学人事,上达达天命。

看哪,孔子说:“没有人了解我啊!”子贡说:“为什么没有人了解您呢?”孔子说:“不埋怨天,不责备人,下学人事而上达天命。了解我的大概只有天吧!”

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周游列国未能得志,晚年返鲁整理古籍,继续授徒。鲁哀公十四年,孔子七十一岁,鲁君在大野泽狩猎获奇兽,孔子以为是麒麟,黯然神伤,感叹自己的政治理想不能实现了。虽然说孔夫子有怀才不遇之抑郁感叹,那种“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之积极进取精神,值得后人效仿。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论语·宪问)

看哪,莘莘学子,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论语·学而)苟志于仁矣,无恶也。”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论语·里仁)子曰:吾未见刚者。或对曰:申枨。子曰:枨也欲,焉得刚?” “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养民也惠,其使民也义。子在陈曰:归与!归与!吾党之小子狂简,斐然成章,不知所以裁之。(论语·公治长)子曰: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论语·雍也)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论语·述而)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论语·子罕)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小人反是。(论语·颜渊)子曰:君子上达,小人下达。子曰:骥不称其力,称其德也。(论语·宪问)

大学时,好诗!

有机会接触文化界名人,也有机会结识民间诗歌文学爱好者!

出了名的人,有的依然受世俗捆绑,没有出名的同样好名利!

进入社会,机关团体,发现名利驱逐人们尔虞我诈毫无羞耻!

···

面对夫子的感叹,莫我知也夫!子贡为什么率口而出,何为其莫知子也?有人解释是为了提高教学的趣味性,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固然存在这方面的可能性,但更多的只怕是,子贡没有达到夫子一贯之好学!

子曰:已矣乎!吾未见能见其过而内自讼者也。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论语·公治长)

一个人能够成为他人的祝福,存心立意固然重要,锲而不舍,孜孜不倦以求之更是不能免!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论语·学而)

曾子曰:以能问于不能,以多问于寡;有若无,实若虚,犯而不校,昔者吾友尝从事于斯矣。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论语·泰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