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3

城堡在路上


(二十五)卖瓜人
 
新民行在路上,遇到了一个卖瓜的人,新民觉得他可怜,决定买些瓜。


卖瓜的人说,“你可怜我,不如不买我的瓜。”新民诧异,顿住,看着卖瓜的人。卖瓜者说, 我卖瓜虽然辛苦,心情却快乐,你可怜我,让我觉得人生有缺憾,你这好心实在不应该。”新民说,“你怎么知道我是可怜你呢?”卖瓜者说,“你不是本地人,又没有准备坐下来歇息,买瓜为什么呢?难道你我不知道沿途都有卖瓜者吗?”



新民笑了,放下包袱。没有说话。卖瓜者说,“这样就对了,我卖瓜,是因为我乐意,你可怜我,让我的喜乐被你冲淡,这样就失去你为善的本意。不如坐下来,陪我聊聊天,这样是真正爱我。”



新民笑了,心里有些酸热。自己一直在走,一直在走,都忘记了当年离开父亲的家,就是因为父亲总是规划好一切,什么时候必须作什么。如今自己在路上,为什么一直要走呢?

新民和卖瓜人成了朋友,但没有问姓名,新民没有问,知道没有价值和意义。能够行善,是在他们喜乐的心空上放上灿烂的焰火,不要乌云遮蔽就好!

吃了瓜,新民上路了,风自由在吹,一切甜美又新鲜!


(二十六)路上城堡




新民离开卖瓜的人,接下来就遇到了一个城堡。


城里的人很安逸,都是离家出走取得成功的人,他们盛情邀请新民留下来,难却热情,新民停住了脚步。想到卖瓜的人,于是选择沉默,看城里人作为。

和父亲差不多,只不过父亲在他的城堡里面,使用的硕大典雅的物件,在这里,人们讲究实用方便,质地精良,用工考究。新民没有说话,因为父亲的家他离开了,这个城堡他自然不会停留。

不知什么时候,马夫出来了。新民二话不说,走人!端木在新民后面看了半天,思想说什么,终于无话可说。

新月跟了上来,有些不情愿,城堡里面有好多少女的梦想可以实现。

新民还是走了,这一次是追那在前头吹刮的风!
 

(二十七)写诗时刻

新民喜欢写诗,三五分钟可以成篇,先前描写爱情,却加上国家意志,后来写意,却离不开永生情怀。

新民还是会写:

你若不在
身边
你若不懂
爱情
白云悠悠
黄河空流

新民写很多这样的诗,也抒发别样感情:

我在这里
等候你归期
天依然静寂
人依然孤寒

你可知道?

新民就是得走,他知道若不是风还在吹,若不是那风带来新鲜甘甜,新民不知道如何等待天黑,又不知如何等待天明!

新民哭了,笑了,一个人在路上!

风吹在脸上,温暖阳光!



(二十八)自由的诗歌


新民走在田野的时候,是自由的。

回到父亲的城堡,一切自由不再

可惜父亲的城堡处处在,甚至新民自己不小心也差点筑起父亲的城堡。

新民哭了,那一夜,那一场痛,新民忧伤彷徨,继续在路上。

风自由在前方,新民没有唱歌,也没有写爱情故事,新民学习了沉默。

沉默不是因为失望,而是知道责任。

新民再一次经历凤凰涅磐的苦痛,新民走得更远。

风吹得好畅快!仿佛一首自由的歌,吹过爱人的心房新民笑了,没有再哭。男儿有泪不轻弹,男儿洒泪一次过,摸干泪眼就是英雄本色了。

新民走在路上,望了望天,彼此沉默。


(二十九)灵歌



新民走在路上,稀奇的人多,笑道人也多,新民也在笑,多一分痛。

新民没有说什么,风自由地吹,天空静寂沉默,新民无言。

拿出一本书在草地上读,在荒漠中经历,在溪水旁安歇,新民醉了。

新民问自己,什么是最美的事呢?有哲人回答,最美的事情是看见人笑,更美的是你是这个人笑道缘由,或者你引起他人饱足平安的笑。新民沉默了,虽然他知道自己努力活着就是为了使他人生活更美好,但真正能够成就此事的,不是自己,而是主耶稣!

新民笑了,祂是一切最亲,人所一切最爱,惟有祂祝福人,叫人饱足,没有惊扰;惟有祂,使人福乐,直到永远!

新民在路上,风自由地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