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4

黑夜已深,白昼将近


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人情留一线,日后好相见。说的都是同一个道理,势不可使尽,力不可用尽。亚哈随鲁王与宠臣哈曼第二次赴皇后的筵席,王第三次问皇后了,冒着生命危险见自己,到底祈求什么?怜爱皇后的亚哈随鲁再次豪气满胸、怡然自得,王后以斯帖啊,你要什么,我必赐给你;你求什么,就是国的一半,也必为你成就。想来遭受末底改受王尊荣打击的哈曼虽然惧怕忧愁已经上心,也应该是在一旁附和,皇后值得嘉奖,丝毫不会料想阴谋会败露、更大的打击即将临头!

美丽贤惠、温柔谦恭的皇后终于提出了自己的祈求,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为美,我所愿的是愿王将我的性命赐给我,我所求的是求王将我的本族赐给我。因我和我的本族被卖了,要剪除、杀戮、灭绝我们。我们若被卖为奴为婢,我也闭口不言,但王的损失,敌人万不能补足。(以斯帖记73-4)高高在上的亚哈随鲁跌破头也没有想到自己的王后居然求自己和族人的性命!本来王后求名誉资财,自己既可以获取佳人欢喜,自己也可以满足大丈夫意气。自己的夫人,贵为一国皇后,求的是她自己和族人的性命,求的是君王利益和尊荣不受损伤!这叫本来其喜洋洋的亚哈随鲁情何以堪?!

我们知道亚哈随鲁脾气暴烈,好大喜功,追求君王说一不二的威荣,若是自己的妻子都不能保护,未免有些遭天下人耻笑,况且灭绝整个犹太族,毕竟属于失远远大于得的事。因此当亚哈随鲁得知居心险恶的人,居然是自己的亲信宠臣哈曼时,更是恼怒异常,怒火中烧!因此愤然离席,思考对策:既要答应皇后的祈求,也要合情合理地处置哈曼。蒙福的以斯帖,提出了自己的祈求,就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没有吵闹,没有肆意喧嚷,等候王道处置。哈曼就按捺不住内心的恐惧了,跨越界限伏在皇后所靠的榻上求情 — 定哈曼的死罪就在于此,冒犯皇后,哈曼自己也无法狡辩。

人生就是如此地富有戏剧性,一动不如一静。以斯帖记开始于亚哈随鲁的怒气上胸,废除皇后瓦实提,怒气止息却受困智慧人的馊主意不得再见皇后,只能再立新人。抬举哈曼,让哈曼享受尊荣,哈曼却不能容忍末底改不向自己下拜,他处理末底改一人或许能够达到目的,但怒气填胸的哈曼,不惜行贿赂之事,企图灭绝犹太全家,目的达到,日期也定下来。赴皇后宴回家,末底改不理不睬的旁若无人姿态再次激发其怒气,决意提前了结末底改的性命,求王应允将末底改挂在木架上;连夜入宫求王,正赶上王因为睡不着,听历史书得知末底改立功未受嘉奖,咨询前来祈求处理末底改的哈曼。哈曼以为自己就是王所喜悦尊荣之人,大大张口。哈曼没有想到自己不但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反而这一切都加在了末底改身上,而哈曼自己除了在王面前暴露其狼子野心,想来是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了。皇后祈求自己和族人的性命,哈曼阴谋败露,胆战心惊,伏在皇后榻上祈求皇后宽饶赦免;亚哈随鲁自园中回来,定哈曼冒犯皇后的死罪,挂在哈曼为末底改赶制的木架上,王怒才得止息。

他虽用诡诈遮掩自己的怨恨,他的邪恶必在会中显露。挖陷坑的,自己必掉在其中;滚石头的,石头必反滚在他身上。(箴言2626-27

恶人咎由自取,不得平安,看来一点不假。哈曼到底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就像他的朋友所说的,末底改若是犹太人哈曼必不能胜。我们读以斯帖记,虽然可以明白恶人的诡计,但目的却应该是让我们更敬畏神,我们的心思更多花在圣洁自己身上,世俗的卑情下品我们可以洞察,但我们绝对不可沾染。免得我们入了迷惑,就像那些自义的人,认为别人会受毒品、名利、地位左右,自己绝对不会,结果那些人进去了,就没有能够再出来,沾染上了,就无法再持守正道!赞美神,祂掌管万有,让我们行祂眼中看为善为正的事,时刻祈求祂的喜悦,与祂同住!

黑夜已深,白昼将近,我们就当脱去暗昧的行为,带上光明的兵器。行事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昼。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荡,不可争竞嫉妒。总要披戴主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欲(罗马书1312-14

愿主的恩惠与我们众人同在!

主耶稣啊,愿你与我们同行,愿我们思想行为是为了荣耀主名,见证主名。主耶稣啊,你的圣名何等可爱,天地人间惟一可以呼求,并且因为呼求能够得力量的名!主耶稣啊,记念我们的族人,许多人依然没有机会听到福音,有些人听到了,以为是物质穷苦疲乏之人的遮盖。主啊,你的确是我们的遮盖,却不仅仅是物质上,而是我们的心灵深处,我们先人几千年苦苦寻求却得不着的安稳与饱足!主啊,打破狂妄人的骄傲,光照苦恼人的黑暗虚空,让一切祈求真道之人,看见主,认识主,接受主!赞美主,我们的道路、真理、生命!

荣耀归神,哈里路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