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2

没有爱 一切刻苦己心仍然于我无益

 

子曰: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孔子说:多责备自己,少责备别人,就可以避免怨恨。)或译,多责备自己而少责备别人,那就可以避免别人的怨恨了。

躬自:亲自。

看哪,孔子说:“严厉地责备自己而宽容地对待别人,就可以远离别人的怨恨了。”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论语·学而)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论语·里仁)

子贡曰: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子曰:何事于仁,必也圣乎!尧舜其犹病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论语·雍也)

仲弓问仁。子曰:出门如见大宾,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邦无怨,在家无怨。仲弓曰:雍虽不敏,请事斯语矣。(论语·颜渊)

子曰: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论语·卫灵公)

···

读书时,常吟诵,古之君之,其责己也重也周,其待人也轻也约,但施行开来与否呢?显然我们没有能够做到。

同学玩笑没有把握适度,我们生气不开心;老师批评规劝不顾情面,我们暗地里生气?偶尔争吵纠纷,我们耿耿于怀!

说是少年经历不成熟,长大了,我们就可以一笑泯恩仇吗?

你看见几个单位机构,人事部不需要调解同事纠纷?你看见多少人能够彼此真诚以待,和睦共处?大到国家,小到家庭,有多少人会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以感恩心情回报社会,家庭!

刚蒙恩时,带领弟兄说待人以宽,律己以严,觉得是老生常谈!因为我们知道,说到谁都会,连小孩子都会道听途说,人云亦云,何况大人呢?后来就发现有不一样的地方,有些人行出来了,就行在我身边,行在我生活中!

因为有看见,因为有实实在在的的生活见证,所以我信有神,并且信神真实的存在,信神永远以恩典慈爱把握引领我们走永生的道路!

圣经哥林多前书13章值得有心人细读,并且相信,得永生!

神圣之爱无与伦比!

“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于我无益。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先知讲道之能终必归于无有,说方言之能终必停止,知识也终必归于无有。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讲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来到,这有限的必归于无有了。我做孩子的时候,话语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丢弃了。我们如今仿佛对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到那时就要面对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时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样

信也好,望也好,爱在其中方能恒久!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

爱是什么呢?难道仅仅是看得见,有回报的父母亲情么?!那样的爱固然可以温暖人一时,却因文化、区域,族群而带瑕疵,惟有神圣之爱,闪烁千古,温暖受伤的灵魂,带给人生命!

神就是爱!

“亲爱的弟兄啊,我们应当彼此相爱,因为爱是从神来的。凡有爱心的,都是由神而生,并且认识神。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圣经·约翰一书47-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