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2

推己及人 中庸之为德!

 

子曰:吾之于人也,谁毁谁誉?如有所誉者,其有所试矣。斯民也,三代之所以直道而行也。(孔子说:我对人,诋毁过谁?称赞过谁?我称赞过的人,一定先经过了考验。夏、商、周三代的人都是这样做的,所以三代都能走在正道上。)或译,我对于别人,诋毁过谁?赞美过谁?如有所赞美的,必须是曾经考验过他的。夏商周三代的人都是这样做的,所以三代能直道而行。

看哪,孔子说:“我对于别人,毁谤了谁?赞誉了谁?如果有所赞誉的话,一定对他有所考察。有了这样的民众,夏、商、周三代所以能直道而行。”

孔子为什么能够得世人尊重呢?不仅仅是因为他有教无类,更因为他能够因材施教,并且能够做到身体力行,言传身教!

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论语·学而)

子曰: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论语·为政)

哀公问社于宰我。宰我对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战栗。子闻之曰: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论语·八佾)

子曰:我未见好仁者,恶不仁者。好仁者,无以尚之;恶不仁者,其为仁矣,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有能一日用其力于仁矣乎?我未见力不足者。盖有之矣,我未之见也。子曰:人之过也,各于其党。观过,斯知仁矣。(论语·里仁)

子贡问曰: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子谓子产,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养民也惠,其使民也义。子曰:已矣乎!吾未见能见其过而内自讼者也。(论语·公治长)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冉求曰: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论语·雍也)

子曰: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子曰:善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有恒者,斯可矣。亡而为有,虚而为盈,约而为泰,难乎有恒矣。子曰:文,莫吾犹人也。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子曰:若圣与仁,则吾岂敢?抑为之不厌,诲人不倦,则可谓云尔已矣。公西华曰:正唯弟子不能学也。(论语·述而)

子曰:好勇疾贫,乱也。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乱也。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馀不足观也已。子曰:禹,吾无间然矣。菲饮食,而致孝乎鬼神;恶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卑宫室,而尽力乎沟洫。禹,吾无间然矣。(论语·泰伯)

樊迟问仁。子曰:爱人。问知。子曰:知人。樊迟未达。子曰:举直错诸枉,能使枉者直。樊迟退,见子夏。曰:乡也吾见于夫子而问知,子曰,举直错诸枉,能使枉者直,何谓也?子夏曰:富哉言乎!舜有天下,选于众,举皋陶,不仁者远矣。汤有天下,选于众,举伊尹,不仁者远矣。(论语·颜渊)

子贡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曰:敢问其次。曰:宗族称孝焉,乡党称弟焉。曰:敢问其次。曰:言必信,行必果,硜硜然小人哉!抑亦可以为次矣。曰:今之从政者何如?子曰:噫!斗筲之人,何足算也。子贡问曰:乡人皆好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乡人皆恶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不如乡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恶之。(论语·子路)

子张问行。子曰: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笃敬,虽州里行乎哉?立,则见其参于前也;在舆,则见其倚于衡也。夫然后行。子张书诸绅子曰:吾之于人也,谁毁谁誉?如有所誉者,其有所试矣。斯民也,三代之所以直道而行也。(论语·卫灵公)

···

用孔子的话解释孔子!

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中庸之为德!

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

推己及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