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3

过犹不及 惟有在基督里才能得完全

 

子曰:吾犹及史之阙文也,有马者借人乘之。今亡矣夫!(孔子说:我还能见到史书上因存在怀疑而空缺文字的情况,现在没这种事了!)或译,我还能够看到史书存疑的地方,有马的人(自己不会调教,)先给别人使用,这种精神,今天没有了罢。

 阙文:史官记史,遇到有疑问的地方便缺而不记,这叫做阙文。有马者借人乘之:有人认为此句系错出,另有一种解释为:有马的人自己不会调教,而靠别人训练。本书依从后者。(wú):无。

看哪,孔子说:“我还能够看到史书中存疑空阙的地方。有马的人(自己不会调教)先借给别人骑,现在没有这样的了。”

子曰:由之瑟奚为于丘之门?门人不敬子路。子曰:由也升堂矣,未入于室也。子贡问:师与商也孰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曰:然则师愈与?子曰:过犹不及。子张问善人之道。子曰:不践迹,亦不入于室。(论语·先进)

···

很多时候,我们会看见所谓“名人”,似乎什么都会,什么都有见解,事实上却是贻笑大方!

为什么“名人”会恬不知耻呢?因为他们需要聚光灯照耀,需要一定曝光率之后的金钱名利!

孔子见过史官宁缺毋滥,也见过聪明人巧借他人智慧成就事物,遗憾的却是世风日下,官员们尸位素餐,百姓麻木不仁!

今日又何日呢?

政治家或心地黑暗,刻意播撒仇恨,制造战争恐怖,或罪恶填胸,故意混淆是非,谎言愚弄无辜!

祸哉,见利忘义,心怀不轨的政治商人,满口胡言,刻意制造战争仇恨,故意颠倒黑白,为虎作伥,毒害平民百姓!

祸哉,知善不行,无恶不作的战争机器,骄傲愚妄,存心挑起讨战征伐,披着光明外衣,假冒为善,掀起腥风血雨!

假冒为善的人啦,你们当听见当年施洗约翰对道貌岸然的法利赛人和撒都该所说的话,并且悔改!

“毒蛇的种类!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愤怒呢?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不要自己心里说:亚伯拉罕为我们的祖宗。我告诉你们,神能从这些石头中给亚伯拉罕兴起子孙来。现在斧子已经放在树根上,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叫你们悔改;但那在我以后来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给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他手里拿着簸箕,要扬净他的场,把麦子收在仓里,把糠用不灭的火烧尽了(圣经·马太福音37-12

慎哉,凡有耳的人当听,听见,并且悔改!

因为,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他的美荣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谢,唯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就是这道。(圣经·彼得前书124-25

···

字句缺乏,我们可以慢慢寻求答案,甚至可以留白于后人;不擅长的事物,我们也可以寻求专家的帮助;我们的心若有缺失或者亏欠,需要今日、今日弥补,而无亏的良心,惟有在基督耶稣里面才能得到!

美哉,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于神,祂借着基督使我们与他和好,又将劝人与祂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这就是神在基督里叫世人与自己和好,不将他们的过犯归到他们身上,并且将这和好的道理托付了我们。(圣经·哥林多后书517-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