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9

仁者 畏天之威 能以大事小 公义和平

 

大国者下流,天下之交,天下之牝。牝常以静胜牡,以静为下。故大国以下小国,则取小国;小国以下大国,则取大国。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大国不过欲兼畜人,小国不过欲入事人。夫两者各得其所欲,大者宜为下。(道德经61大国要像居于江河下游那样,使天下百川河流交汇在这里,处在天下雌柔的位置。雌柔常以安静守定而胜过雄强,这是因为它居于柔下的缘故。所以,大国对小国谦下忍让,就可以取得小国的信任和依赖;小国对大国谦下忍让,就可以见容于大国。所以,或者大国对小国谦让而取得大国的信任,或者小国对大国谦让而见容于大国。大国不要过分想统治小国,小国不要过分想顺从大国,两方面各得所欲求的,大国特别应该谦下忍让。)

邦:一本作国。下流:众水汇集处。意卑下。天下之牝,天下之交也:一本作天下之交,天下之牝也。牝:雌性。交,会集、会总。牡:雄性。或下而取:下,谦下;取,借为聚。兼畜人:把人聚在一起加以养护。人事人:求于人之意。

 老子说,治理一个很大的国家,要像江海那样安于处在卑下的地方,居于天下雌柔的位置,使天下百川河流交汇于这里。雌柔能以安静宁定战胜雄强,就在于它既能以静制动又安于居下。所以,大国如能对小国谦虚卑下,则必然能取得小国的信任依附;小国若能对大国谦虚卑下,则也能取得大国的信任支持。所以,不管是大国用谦虚卑下取得小国的信任,还是小国用谦虚卑下取得大国的信任,大国无非是想兼并小国,小国无非是有求于大国。这样大国小国都可以达到各自的愿望。特别是大国,更应该谦虚卑下。

 

如果说华夏民族是一部自我拯救,寻求真理道路的成长奋斗史,那么西方就是一部人类没有得着真正释放却又刚愎自用而导致愚昧狂妄的人性罪恶膨胀的掳掠杀戮史,直至今日,他们依然披着光明的外衣,把握话语权,根据其需要定义、解释,造成弱小邦国血泪斑斑,苦难重重!

为什么西方会如此堕落呢?

因为他们背弃了祝福他们的神,在罪恶的道路上愈行愈远!

放纵肉体情欲,贪恋今生骄傲的人啦,我该如何呼唤你们悔改呢?

用先知以赛亚的话?

“天哪,要听!地啊,侧耳而听!因为耶和华说:‘我养育儿女,将他们养大,他们竟悖逆我。牛认识主人,驴认识主人的槽,以色列却不认识,我的民却不留意。’嗐,犯罪的国民,担着罪孽的百姓,行恶的种类,败坏的儿女!他们离弃耶和华,藐视以色列的圣者,与他生疏,往后退步。你们为什么屡次悖逆?还要受责打吗?你们已经满头疼痛,全心发昏。从脚掌到头顶,没有一处完全的,尽是伤口、青肿与新打的伤痕,都没有收口,没有缠裹,也没有用膏滋润。你们的地土已经荒凉,你们的城邑被火焚毁,你们的田地在你们眼前为外邦人所侵吞,既被外邦人倾覆,就成为荒凉。仅存锡安城,好像葡萄园的草棚,瓜田的茅屋,被围困的城邑。若不是万军之耶和华给我们稍留余种,我们早已像所多玛蛾摩拉的样子了(圣经·以赛亚书12-9

还是如先知耶利米呐喊责备?

雅各家,以色列家的各族啊,你们当听耶和华的话!耶和华如此说:‘你们的列祖见我有什么不义,竟远离我,随从虚无的神,自己成为虚妄的呢?他们也不说:“那领我们从埃及地上来,引导我们经过旷野,沙漠有深坑之地,和干旱死荫,无人经过、无人居住之地的耶和华,在哪里呢?”我领你们进入肥美之地,使你们得吃其中的果子和美物,但你们进入的时候就玷污我的地,使我的产业成为可憎的。祭司都不说:“耶和华在哪里呢?”传讲律法的都不认识我,官长违背我,先知借巴力说预言,随从无益的神。’ 耶和华说:‘我因此必与你们争辩,也必与你们的子孙争辩。你们且过到基提海岛去察看,打发人往基达去留心查考,看曾有这样的事没有!岂有一国换了他的神吗?其实这不是神!但我的百姓将他们的荣耀换了那无益的神。诸天哪,要因此惊奇,极其恐慌,甚为凄凉!’这是耶和华说的。‘因为我的百姓做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圣经·耶利米书24-13

深愿当年以色列的悲惨遭遇,能够唤醒如今背离神道路的众人!

齐宣王问曰:交邻国有道乎?

孟子对曰:有。惟仁者为能以大事小,是故汤事葛,文王事昆夷;惟智者为能以小事大,故大王事獯鬻,句践事吴。以大事小者,乐天者也;以小事大者,畏天者也。乐天者保天下,畏天者保其国。《》云:畏天之威,于时保之。’”

王曰:大哉言矣!寡人有疾,寡人好勇。

对曰:王请无好小勇。夫抚剑疾视曰,彼恶敢当我哉!此匹夫之勇,敌一人者也。王请大之!《》云:王赫斯怒,爰整其旅,以遏徂莒,以笃周祜,以对于天下。此文王之勇也。文王一怒而安天下之民。《》曰:天降下民,作之君,作之师。惟曰其助上帝,宠之四方。有罪无罪,惟我在,天下曷敢有越厥志?一人衡行于天下,武王耻之。此武王之勇也。而武王亦一怒而安天下之民。今王亦一怒而安天下之民,民惟恐王之不好勇也。

(孟子·梁惠王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