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30

耶稣说:“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不配进神的国。”

 

示剑对女儿(底拿)的父亲(雅各)和弟兄们说:但愿我在你们眼前蒙恩,你们向我要什么,我必给你们。任凭向我要多重的聘金和礼物,我必照你们所说的给你们,只要把女子给我为妻。(创世记3410-11

 

看哪,雅各巴旦亚兰回来的时候,平平安安地到了迦南地的示剑城,在城东支搭帐篷,就用一百块银子向示剑的父亲哈抹的子孙买了支帐篷的那块地,在那里筑了一座坛,起名叫伊利伊罗伊以色列。”(创世记3318-20

还记得孤单的雅各二十年前往哈兰时得神坚固所立誓言吗?

雅各清早起来,把所枕的石头立做柱子,浇油在上面。他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雅各许愿说:‘神若与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做神的殿。凡你所赐给我的,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创世记2818-22

圣经没有记载满载而归的雅各为什么不继续旅程到达伯特利,却记载了他在示剑失败经历,神的子民,倘若想在世界丰富,要么融入世界,要么被世界驱逐!

哀哉,利亚雅各所生的女儿底拿出去,要见那地的女子们。那地的主希未哈抹的儿子示剑看见她,就拉住她,与她行淫,玷辱她(创世记341-2)很显然,雅各一家此时在世界里得着的是羞辱。表面看起来,那地的主人之子示剑喜爱底拿,用甜言蜜语安慰她,并且求自己的父亲聘底拿为妻。

实际呢?我们可以从示剑获得以色列家回复的条件时,露出獠牙;哈抹和他儿子示剑到本城的门口,对本城的人说:这些人与我们和睦,不如许他们在这地居住、做买卖。这地也宽阔,足可容下他们。我们可以娶他们的女儿为妻,也可以把我们的女儿嫁给他们。唯有一件事我们必须做,他们才肯应允和我们同住,成为一样的人民,就是我们中间所有的男丁都要受割礼,和他们一样。他们的群畜、货财和一切的牲口岂不都归我们吗?只要依从他们,他们就与我们同住。(创世记3420-23

知人知面不知心;人心的确比万物都诡诈!

示剑一家看似温柔,却是为了吞没雅各家的一切。

雅各的儿子们,看起来温顺,手段却也残忍异常。

而这一切,看起来是人间悲欢离合,实际上却黑暗与光明的争战!

雅各是蒙捡选承受应许祝福的人,倘若雅各一家融入世界,神的旨意就落空!感谢神,祂的旨意不更改,祂的意念也高过人的意念。雅各固然有息事宁人之心,当其儿子们却不甘心受辱!

雅各西缅利未说:你们连累我,使我在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我的人丁既然稀少,他们必聚集来击杀我,我和全家的人都必灭绝。他们说:他岂可待我们的妹子如同妓女吗?(创世记3430-31

当人失去对地上一切的依靠与幻想时,该是整顿心情归神时刻!

罗得如此,雅各如此,蒙恩的圣徒更该如此!

赞美神,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耶和华坐着为王,直到永远。”(诗篇3210)雅各惊慌时刻,耶和华再次呼召雅各: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要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位。(创世记351赞美神,义人得救,是由于耶和华,祂在患难时做他们的营寨。”(诗篇3739

圣哉,“我要时时称颂耶和华,赞美祂的话必常在我口中。我的心必因耶和华夸耀,谦卑人听见,就要喜乐。你们和我当称耶和华为大,一同高举祂的名。我曾寻求耶和华,祂就应允我,救我脱离了一切的恐惧。凡仰望祂的便有光荣,他们的脸必不蒙羞。”(创世记341-5

圣哉,我们的见证,我们的诗歌!我心若仰望祂,必蒙拯救!

信实而慈爱的主啊,黎明时分,黑暗正深;愿我们的心在你面前安稳,坚定等候,赞美称颂:“神啊,我心坚定,我心坚定!我要唱诗,我要歌颂!我的灵啊,你当醒起!琴瑟啊,你们当醒起!我自己要极早醒起。主啊,我要在万民中称谢你,在列邦中歌颂你。因为你的慈爱高及诸天,你的诚实达到穹苍。神啊,愿你崇高过于诸天,愿你的荣耀高过全地!”(诗篇577-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