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27

人心多有计谋 唯有耶和华的筹算才能立定

 

雅各听见拉班的儿子们有话说:雅各把我们父亲所有的都夺了去,并借着我们父亲的,得了这一切的荣耀。雅各拉班的气色向他不如从前了。耶和华对雅各说: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亲族那里去,我必与你同在。(创世记311-3

 

人算不如天算。

雅各与舅舅拉班讲好自己的工价,“把绵羊中凡有点的、有斑的和黑色的,并山羊中凡有斑的、有点的,都挑出来,将来这一等的就算我的工价。于是,拉班把有纹的、有斑的公山羊,有点的、有斑的、有杂白纹的母山羊,并黑色的绵羊,都挑出来,交在他儿子们的手下,又使自己和雅各相离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养拉班其余的羊(创世记303235-36)

雅各得了特别启示,也用了手段,使自己富足,雅各拿杨树、杏树、枫树的嫩枝,将皮剥成白纹,使枝子露出白的来,将剥了皮的枝子,对着羊群,插在饮羊的水沟里和水槽里,羊来喝的时候,牝牡配合。羊对着枝子配合,就生下有纹的、有点的、有斑的来。雅各把羊羔分出来,使拉班的羊与这有纹和黑色的羊相对,把自己的羊另放一处,不叫他和拉班的羊混杂。到羊群肥壮配合的时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沟里,使羊对着枝子配合,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时候就不插枝子。这样,瘦弱的就归拉班,肥壮的就归雅各。于是雅各极其发达,得了许多的羊群、仆婢、骆驼和驴(创世记3037-43

因此拉班的儿子有闲话,拉班的脸色也不如从前。

神却在此刻提醒雅各,该是返回应许之地的时刻了。

可惜雅各再次有失偏颇的地方乃是,不辞而别,逃跑!

既然是神祝福了他和他的一切,原本可以大大方方辞别舅舅拉班!

因此雅各还需要遭受一次拉班的责备,羞辱!

“你做的是什么事呢?你背着我偷走了,又把我的女儿们带了去,如同用刀剑掳去的一般。你为什么暗暗地逃跑,偷着走,并不告诉我,叫我可以欢乐、唱歌、击鼓、弹琴地送你回去?又不容我与外孙和女儿亲嘴。你所行的真是愚昧!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亲的神昨夜对我说: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创世记3126-29

···

许多时候,我们是拉班,顺从肉体,看重世上资材,不在乎上好福分,明知道亚伯拉罕,以撒所事奉的是真神,能够使人昌大的神,却依然顺从自己的心意,而不知悔改信从独一真神!

许多时候,我们还会是雅各,明知道神与敬畏祂的人同行,明知道蒙恩的人满有恩典能力定将胜过世界黑暗,我们却在见证复活生命圣洁光明时刻,信心软弱,黯淡见证人该有的光辉!

圣哉,“随从肉体的人,体贴肉体的事;随从圣灵的人,体贴圣灵的事。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罗马书85-6

深愿我们回天家的人,时刻牢记神圣祝福,“耶和华所赐的福使人富足,并不加上忧虑(箴言1022

 

慈爱天父啊,愿耶路撒冷平安,世界和平;愿我故国故人蒙福,愿我们生活的地方,神的荣耀显彰!父啊,祝福教会兴旺,圣徒复兴,祝福我们手上的圣工,祝福我们的儿女,父母,亲人,在蒙恩的道路上稳固坚强,愿我和我家,世世代代服事耶和华独一真神救主!

父啊,末了的时代,魔鬼何其猖狂,各样假教师假先知,披着光明的外衣,粉墨登场,父啊,捆绑魔鬼撒但一切掳掠人的作为,愿福音带着神的大能拯救一切相信的人,愿各方各族各民信福音,敬拜荣耀父圣名!

祝福患难中的肢体,祝福那些佩公义之剑,赏善罚恶者,愿一切不法不义,一切悖逆得罪神的人事物早日消除!

荣耀归神,哈利路亚,在基督耶稣里祷告祈求,愿父垂听。阿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