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4

11月11日 大祭司,已经坐在天上至大者宝座的右边



讀經:  8  主題:  更美之約!

摘要:本書第八至十章中,「約」字是本段的鑰字(全書共用十七次,新約共有三十三次)。第八章主要是論到新約比舊約更美,並已取代舊約;而耶穌基督,就是這更美之新約的中保。在第六節提到三個新約較舊約「更美」之處:「更美的職任」,「更美之約的中保」和「更美的應許」。根據內容要義,本章可分為二段:
一、祂是更美的大祭司(1~5)
二、祂作更美之約的中保(6~13)

鑰節: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心意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決不用 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10~12

感想: 舊約是神聖的,新約也是神聖的、最終的,而兩者的區別乃在舊約是要求『人要』,新約則是『神要』。從這段經文中的四次「我要...」,很清楚的給我們看見新約所給我們的福分:
一、 『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10節上)──得著神生命之靈的律(羅八2原文)
二、 『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10節下)──得著神生命的交通和供應(林後六16~18)
三、 『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11)──得著神恩膏的教訓(約壹二27)
四、 『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12)──得著神完全的赦免(西二13)
當我們有了新約的中保,就有了神的生命,神就可以在人裏面作工,潔淨我們,叫我們對於神有更深的認識。所以我們必須要認定這位以更美之約來服事人的神的兒子,並享用祂所作成的更美之約。

默想:兩約比較,你可舉出多少不同之處?

【希伯來書鑰字――約】
v  約的希臘文是diathe{ke{。新約的約是用來描述神和人的關係。這個約字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也是值得一提的。本來希臘文的『合約』是sunthe{ke{,如婚『約』,或兩個國家的『和約』。而新約中的約(diathe{ke{)不是解作『合約』,是指遺囑而言的。新約作者不選用sunthe{ke{一 字,因為它是由兩個相等地位的人而立的,但神與人的地位不相等。聖經中整個約的觀念是神做發起人,祂先向人建議立『約』;人不可跟神討價還價,不能和神辯 論約的條件;他只可以接受或拒絕神所給予的『約』。這樣的『約』最好不過的例子就是借用遺囑一字了。它不是從雙方平等的地位去定立的。遺囑是單方面去決定 一切,而定立的遺囑約文,後人不能更改,唯有接受或放棄承受。這就是聖經採用「遺囑」這個希臘字作「約」字用的原來意思,因為這個約的關係純粹由神作主 動,基於祂的恩典而建立。
希伯來書論到新約乃是憑著更美之應許立的(來八6)。新約是使人「成聖之約」(來十29),是「更美之約」(來七22,八6),也是「永約」(來十三20)
禱告:主耶穌啊,你與我們立了新約,不僅在外面引領保護,而且還在我們裡面安撫指導,讚美你
8:1 我们所讲的事,其中第一要紧的,就是我们有这样的大祭司,已经坐在天上至大者宝座的右边,
8:2 在圣所,就是真帐幕里,作执事;这帐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
8:3 凡大祭司都是为献礼物和祭物设立的,所以这位大祭司也必须有所献的。
8:4 他若在地上,必不得为祭司,因为已经有照律法献礼物的祭司。
8:5 他们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状和影像,正如摩西将要造帐幕的时候,蒙 神警戒他,说:“你要谨慎,作各样的物件都要照着在山上指示你的样式。”
8:6 如今耶稣所得的职任是更美的,正如他作更美之约的中保;这约原是凭更美之应许立的。
8:7 那前约若没有瑕疵,就无处寻求后约了。
8:8 所以主指责他的百姓说(或作“所以主指前约的缺欠说”):“日子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
8:9 不象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领他们出埃及的时候,与他们所立的约;因为他们不恒心守我的约,我也不理他们。这是主说的。”
8:10 主又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 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8:11 他们不用各人教导自己的乡邻和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主;’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
8:12 我要宽恕他们的不义,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愆。”
8:13 既说新约,就以前约为旧了;但那渐旧渐衰的,就必快归无有了。
  8:0 昔日人献祭,今人空手见神,是神特别厚待今人,或是……8:4 根据犹太人的传统制度,只有利未人才有资格当祭司,每天献祭求神赦罪(参7:12-14)。这个制度并不容许耶稣担任祭司,因为他是出自犹大支派的,但他是完美的祭牲,我们不再需要其他祭司或祭牲了。
  经文说:“已经有照律法献礼物的祭司”,这可能显示出希伯来书是在公元70年之前写成的,因为耶路撒冷的圣殿在公元70年被毁,此后已不能再献祭。
明是地上的会幕,何竟预表天上事?8:5 昔日的会幕是摩西按照神的启示与吩咐的样式,照著基督将来献祭的样式而建成的,因此从中可预见将来的景象。这地上的会幕表达了永恒且属天的原则。当时在耶路撒冷的圣殿尚未被毁,故作者在这里引用敬拜的情况做例子,的确可以为最初的读者带来极深刻的印象。
给你一道题目──两约比较,你可举出多少不同之处?8:8-12  这数节经文把新约与旧约作一比较(参耶13:31-34)。旧约是神和以色列人所立的律法之约;新约则是更新更好的恩典之约,是基督藉自己的牺牲使我们 的罪得赦免,并可以来到神面前。这契约有新的范围──超越以色列和犹大,更包括外族人;新的应用──写在我们的心思意念中;新的赦罪途径──不是靠祭牲, 乃是藉信心得赦。你是否已经进入了新约中,并且已走上这条更好的路呢?
纵有神的千万语,心却陈旧习不改──你是怎样的?8:10 我们的心若没有改变,跟随神的命令便会变得既艰难又痛苦,我们也很容易便背弃所领受的教导。然而,圣灵赐给我们新的意愿,帮助我们乐意听从神(参腓2:12-13)。有了这“新心”,事奉神便会变为我们最大的喜乐。
写在我的心上,刻在我的脑海里──真的想把神的话语这样珍藏的,可是……8:10-11 在神的新约之下,神的律法存在我们心里,不再是外在的规条。圣灵提醒我们基督的话语,激起我们的良知,影响我们的动机与愿望,使我们愿意顺服神。我们应当全心全意顺服、遵行神的旨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