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6

11月6日 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万物的就是 神。

 
讀經:  3  主題:  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
 
摘要:作者在第一章和第二章已證明基督是神的兒子,超越天使;而第三章1~6節,一開始就提醒我們,基督為使者,比摩西更美,更配多得榮耀。第7~19節中是以引證以色列人先祖在曠野不聽神的話,存心剛硬,惹神發怒,不得進入安息的教訓,來警戒信徒,務要謹慎,免存不信惡心,離棄永生之神,總要趁著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面有分,只有信的人,才能進入安息,得享安息(詩九五811;創二2)。
:7-:13節是插入第二次勸勉的話──揭示屬天的呼召。這個天召有三方面:第一部分就是我們「被召作神的家」(:6) ,第二方面,是神召我們來「作基督的同伴」(:14),協力廠商面,乃是神呼召我們進入祂的安息(:1)。我們既然有這樣一個天召,聖靈警告我們勿作:
1.  心裡剛硬的一代 (8)
2.  外圍觀看的一代 (9)
3.  被神厭棄的一代 (10)
4.  失落安息的一代 (11)
要信神的話語、信神的大愛、信神的不變、信神的大能,作:
1.  留心察看的一代 (12)
2.  彼此勸勉的一代 (13)
3.  堅持到底的一代 (14
4.  聆聽神話的一代 (15-19)
 
鑰節: 「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三1213)。
 
感想:   每一天我們能活在這個地上,乃是神給我們一個好的機會。我心裡常常覺得,我也感謝神!我說:神阿!你叫我今天還活在地上,你再給我一次機會。因為還活著的時候,神還有機會可以把祂的工作完成在我身上。所以我盼望弟兄姊妹,我們能看見每天都是一個好的機會,不是好的機會發財,乃是好的機會讓聖靈在你身上完成祂的工作。每一天都是寶貴的,因此我們要趁著還有今天。我們不知這樣的日子還有多少?我們看到世界的光景,地上的日子不會長久了,所以我們總要趁著還有今天,要天天彼此相勸。在這個彎曲悖逆的時代裡,一個人是站不住的,我們需要天天彼此相勸,不論你多剛強、不論你多屬靈,你需要你的弟兄姊妹,需要彼此來相勸。
如果你看見在我身上有甚麼不對的地方,你應當用愛心來向我說誠實話,你不要在背後批評我、論斷我,不要定我的罪。如果你是剛強的,你應當用溫柔的心來挽回一個跌倒的人。一個剛強的人,不要自以為不需要弟兄姊妹,因為驕傲在跌倒之先,我們需要彼此相勸。你要勸我,我也要勸你,我們要學習接受勸勉,不要驕傲說我不需要別人來勸我。
許多時候,我們常說自己不好,但是當人說你不好時,你就不高興,其實他說的話與你說的話是一樣的,那為甚麼你不高興呢?那就是驕傲。我們總要趁著還有今天,要天天彼此相勸,這就是弟兄相愛。許多的時候,我們真是大家彼此很客氣,當然應當客氣,我們不要太粗魯。但是我們客氣到一個地步,我們也不論你屬靈的情形了,你如果在神面前有甚麼不對的地方,就讓你受罪去,我也不管。弟兄姊妹!這就缺少愛心,我們要彼此相勸,免得有人存著惡心,有人被罪迷惑心就剛硬了。――江守道
 
默想:不論在信仰或人生中縱有暫時的軟弱和失敗,卻能時刻藉著弟兄姊妹彼此愛心的相勸,再次剛強站立。
 
【希伯來書鑰字――在基督裡有分(14)
v  「有分」這個字(Metochoi),可以解釋為同伴,同夥,參與者,協力者。Metochoi 在這裡是用所有格,與七十士譯本和普通用法裡,都有「同夥者」的意思。本辭和一9「同伴」的關係是我們是基督的同夥,與同享,所以亦可譯作「與基督同享者」。本辭原文與三1,六4的「有分於,」十二8的「共受」同。那三處的意思是,我們是有分於屬天、聖別和屬靈事物的人;同有屬天的呼召,有分於聖靈和屬靈的管教。
禱告:主耶穌啊,你是教會的頭,又在燈檯中行走看顧,願我們謹慎自己的腳步,彼此相顧,同心建造

3:1 同蒙天召的圣洁弟兄啊,你们应当思想我们所认为使者、为大祭司的耶稣;
3:2 他为那设立他的尽忠,如同摩西在 神的全家尽忠一样。
3:3 他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荣耀,好象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荣;
3:4 因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万物的就是 神。
3:5 摩西为仆人,在 神的全家诚然尽忠,为要证明将来必传说的事。
3:6 但基督为儿子,治理 神的家;我们若将可夸的盼望和胆量坚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
3:7 圣灵有话说:“你们今日若听他的话,
3:8 就不可硬着心,象在旷野惹他发怒,试探他的时候一样。
3:9 在那里,你们的祖宗试我探我,并且观看我的作为,有四十年之久。
3:10 所以我厌烦那世代的人,说:'他们心里常常迷糊,竟不晓得我的作为!’
3:11 我就在怒中起誓说:'他们断不可进入我的安息。’”
3:12 弟兄们,你们要谨慎,免得你们中间或有人存着不信的恶心,把永生 神离弃了。
3:13 总要趁着还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劝,免得你们中间有人被罪迷惑,心里就刚硬了。
3:14 我们若将起初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就在基督里有分了。
3:15 经上说:“你们今日若听他的话,就不可硬着心,象惹他发怒的日子一样。”
3:16 那时听见他话惹他发怒的是谁呢?岂不是跟着摩西从埃及出来的众人吗?
3:17  神四十年之久,又厌烦谁呢?岂不是那些犯罪尸首倒在旷野的人吗?
3:18 又向谁起誓,不容他们进入他的安息呢?岂不是向那些不信从的人吗?
3:19 这样看来,他们不能进入安息,是因为不信的缘故了。
  3:0 你说,谁是教会的最高权威?3:1 这节经文对犹太基督徒来说是特别有意思的,就犹太人来说,人间最高的权威就是大祭司;而对基督徒来说,人间的最高权威便是神的使者。耶稣是神的使者,也是大祭司,自然是教会的最高权威。
使者、大祭司、神家的治理者──其中表达耶稣与信徒的关系,你可明了?3:1-6 作者用了不同的形像来解释耶稣与信徒的关系:(1)他是神的使者,我们要听他的话;(2)他是大祭司,藉著他我们得以来到父神面前;(3)他是神家的治理者,我们要顺服他。圣经内充满了耶稣基督的形像,每样都反映他某方面的属性和工作。对于你与神的关系,这些形像教导了你甚么功课呢?
奇怪了,为甚么作者要将耶稣与摩西比较,今天我们不都知道耶稣较谁都大吗?3:2-3 对犹太人来说,摩西是神人。他把他们的列祖以色列人从埃及为奴之地带往应许之地,也是圣经首五卷书的作者,神藉著他颁布律法,因此摩西是圣经中最伟大的先知。但是耶稣比摩西更尊贵,因为摩西只是人,只是神的仆人,而耶稣是神本身(1:3)。正如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将他们从捆绑中释放出来一样,基督也把我们从罪的辖制中释放出来。希伯来书作者问他的读者,既然可以得著差遣摩西的耶稣基督,为甚么只满足于有摩西呢?
旧约人物忠于神的呼召,诚是可贵,可是我常想,有了新约,对旧约少点了解也无妨吧……3:5 摩西忠于神的呼召,不但拯救以色列人,也为弥赛亚铺路,为要证明将来必传说的事。所有旧约的信徒也是如此。因此,认识旧约,是明白新约的重要基础。读旧约,我们可以知道(1)神怎样藉著人来完成他的旨意。(2)他怎样藉历史和人物来显明重要的真理。(3)他怎样藉著先知来预言弥赛亚。(4)他怎样藉著献祭敬拜,预备人去明白弥赛亚的工作。在你稳定的读经生活中,应该包括旧约,这样你才会更清楚、更明白新约的意义。
如果我不坚持到底……3:6 由于基督住在信徒中间,我们便会得著鼓励,坚守到底。虽然我们不是凭著坚守的心而得救,但坚守的心足以反映我们真实的信心。没有坚定不移的信心,我们便会因错误的教导、各样的引诱或严重的逼迫而动摇(参3:14)。
有人听到神的话,有人知道神在等他,但总不回转;人说这是倔强,若是如此,要付代价啊……
3:7-15 圣经多次警告我们不要硬著心肠故意敌挡神,以致不能回转,失去他的拯救。以色列人违背神的命令,不肯去征服应许之地,心肠变得刚硬了(参民13-14, 20章;诗95篇)。让我们谨慎遵从神的话,不要让内心变得刚硬。
不得进入“我的安息”──这,是指甚么?3:11 “神的安息”在圣经里有几种意思:(1)创造的第七天,为记念这日而设的每周的安息日(参创2:2;来4:4-9);(2)迦南应许之地(参申12:8-12;诗95篇);(3)我们藉著信心与神建立的关系,现在与他和好后的平安(参4:1, 3, 8-11);(4)我们将来与基督同享的永生(参4:8-11)。这些意思对阅读希伯来书的犹太基督徒来说可能都很熟悉。
有时不是想硬心,就是渐渐淡了,淡了──你说其实可以不是这样的……3:12-14 顽固地拒绝相信神,我们的心便带领我们离开永活的神。若我们坚持不信,最后他会舍弃我们。但神可以给我们新的心、新的愿望和新的灵(参结36:22-27)。预防自己的心变得刚硬,就要与其他信徒保持紧密的联系,分享我们的信心;不要让罪欺骗我们,留心自己的罪恶,以爱心和关怀来彼此鼓励。
以色列因为不信的结果你都知道了?是的我们都知道要信,但有时就是……3:15-19 以色列不能进入应许地,是因为他们不信神的保护,他们不相信神能帮助他们征服当地的强大民族(参民14-15章)。由于缺乏信心,他们失败了,因此神要他们在旷野漂流四十年,相对于神为他们预备的美好福分来说,这真是令人伤心的代替品。对神缺乏信心,常令我们不能享受他所赐的上好福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