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6

永生的耶和华

大卫对比录人临门的儿子利甲和他兄弟巴拿说:我指着救我性命脱离一切苦难,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从前有人报告我说扫罗死了,他自以为报好消息,我就拿住他,将他杀在洗革拉,这就做了他报消息的赏赐。何况恶人将义人杀在他的床上,我岂不向你们讨流他血的罪,从世上除灭你们呢?(撒母耳记下49-11

撒母耳记下第三章第一节说:扫罗家和大卫家争战许久,大卫家日见强盛,扫罗家日见衰弱。”到了第四章就更加明显,诚如箴言所言:义人的光明亮,恶人的灯要熄灭。骄傲只启争竞,听劝言的却有智慧。”若是扫罗当初真正听见约拿单的劝言,并且行出自己的诺言,或许他的儿子不会被利甲和巴拿所害,如今记载有名的就只有约拿单瘸腿的儿子米非波设了。

约拿单向他父亲扫罗大卫说好话,说:王不可得罪王的仆人大卫,因为他未曾得罪你,他所行的都于你大有益处。他拼命杀那非利士人,耶和华为以色列众人大行拯救。那时你看见,甚是欢喜,现在为何无故要杀大卫,流无辜人的血,自己取罪呢?扫罗听了约拿单的话,就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说:我必不杀他。(撒母耳记上194-6

可惜的是大卫能够听取亚比该的劝言不杀拿八以免犯亲手报仇,取流人血的罪,但是扫罗却不能真正悔改;扫罗一次次后悔自己的作为,却又一次次明知故犯,招惹神的愤怒。我们知道撒母耳既是士师,也是先知,祷告的勇士,所以这“撒母耳”名字的意思是“神听见”,扫罗和大卫都曾经指着耶和华永生神起誓,只是大卫是诚心所愿而发;扫罗则是一时感动,说了随后就忘记了。如同他在撒母耳面前、在先知队伍中说预言一样,自己根本就没有因此对神产生敬畏、感恩之心;相反,一改他蒙恩受膏立之前的谦卑,一心想靠肉体除灭大卫,延续王权,悲夫!

大卫是蒙福的,因为大卫在神面前存正直清洁的心倚靠神,所以神就祝福他智慧的灵,能够识别虚谎之人的诡计。那杀害伊施波设的利甲和巴拿来到大卫面前说:王的仇敌扫罗曾寻索王的性命。看哪,这是他儿子伊施波设的首级,耶和华今日为我主我王在扫罗和他后裔的身上报了仇。大卫一眼看穿他们的把戏,当面揭穿他们,并且指出他们的罪恶,不该将一个无辜的人杀死在其床上。相信大卫清楚,神祝福他,坚固他的国位王权,绝对不会采用如此世俗卑劣的手段,神的祝福一定是正大光明。试想一下,如果一个神的王权代行者,鼓励嘉奖那些见利忘义、不择手段的人,神的公义和圣洁何在?大卫是蒙福的,不仅仅看见自己该站的位置,而且在实际的生活中见证、维护神的荣耀不受亏损,赞美神!

看看我们身边的世界:多少人体贴肉体、多少人贪图世俗的虚浮,受人哄骗,洋洋自得。行欺骗的人以为被欺的不知道;却不知道受欺骗的人是甘愿受欺,乐于那些贪图世俗的人为其所驱使、奴役,以为自己能够行驾驭之能、行自己喜悦之事,只是他却也忘记了神既不喜悦恶人的恶,也不喜悦一个义人离开义道行恶人之事!赞美神,祂希望无论义人还是恶人都必须存正直的心与祂同行,离开恶道。感谢神,祂是公义的,必向恶人变脸。你以为自己很会操纵世俗情感吗?留心神的愤怒临到!

你们爱耶和华的,都当恨恶罪恶,他保护圣民的性命,搭救他们脱离恶人的手。散布亮光是为义人,预备喜乐是为正直人。你们义人当靠耶和华欢喜,称谢他可记念的圣名!(诗篇9710-12

行文至此,还是喜欢用约书亚的话来作为今天的结束:至于我和我家,必定侍奉耶和华!

赞美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