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6

无轨的人生 自义与骄傲

 

孔子有云: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鬭(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论语·季氏)

 

是否有什么却一个人一生都应该戒除的呢?

应该就是自义与骄傲的了!

 

看哪,耶稣曾经藉着比喻批评自义骄傲的法利赛人:有两个人上殿里去祷告,一个是法利赛人,一个是税吏。法利赛人站着,自言自语地祷告说:神啊,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也不像这个税吏。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税吏远远地站着,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说:神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我告诉你们,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为义了。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圣经·路加福音1810-14

自义的人,就是这样明显,常甩着指责人的舌头,眼睛只看见别人不足,却忘记自己该站的地位,该付出的努力,该尽的职责!

 

因为自义,所以骄傲就伴随,因为骄傲,心就陷入黑暗!

这这里我们要清楚明白的一点是什么呢?自义所产生的骄傲是自负,而伴随有同伴或者同工克服困难成功由内心真诚喜悦而产生的自豪!

 

自负是目空一切,刚愎自用,洋洋得意却是个人虚荣丑陋!

自豪乃领受恩赐,享受祝福,乐意将自己渺小在团队之中!

 

亲爱的朋友啊,思想一下,多少时候我们自义,叫我们止步不前?

又有多少时候因为我们骄傲?害人害己,导致集体事业毁于一旦?

 

···

 

倘若你心灵得开启,询问自义与骄傲的源头何在?如何胜过魔鬼捆绑?

自义与骄傲都是从魔鬼撒但而来,我们胜过祂,惟有住在基督耶稣里!

 

看哪,“你们从前在过犯和未受割礼的肉体中死了,神赦免了你们一切过犯,便叫你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又涂抹了在律例上所写攻击我们、有碍于我们的字据,把它撤去,钉在十字架上。既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掳来,明显给众人看,就仗着十字架夸胜(圣经·歌罗西书213-15

感谢神,“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圣哉,“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加拉太前书524614

 

亲爱的朋友啊,“得智慧胜似得金子,选聪明强如选银子。正直人的道是远离恶事,谨守己路的是保全性命。骄傲在败坏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心里谦卑与穷乏人来往,强如将掳物与骄傲人同分。谨守训言的必得好处,倚靠耶和华的便为有福(圣经·箴言1616-20

圣哉,“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不要贪图虚名,彼此惹气,互相嫉妒(加拉太前书525-26

 

“愿主叫你们彼此相爱的心并爱众人的心,都能增长、充足,如同我们爱你们一样,好使你们当我们主耶稣同祂众圣徒来的时候,在我们父神面前心里坚固,成为圣洁,无可责备!(帖撒罗尼迦前书312-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