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先行其言 而后从之

 

子曰:论笃是与,君子者乎?色庄者乎?(孔子说:赞赏忠诚的人,是君子?还是僞装的?)或译,听到人议论笃实诚恳就表示赞许,但还应看他是真君子呢?还是伪装庄重的人呢?”

论笃是与:赞许言论笃实。这是“与论笃"的倒装说法。“与"是动词,表示赞许的意思。“论笃”是提前的宾语。“是”用于动宾倒装,无义。

看哪,孔子说:“要赞许说话稳重的人,但这种人是真正的君子呢,还是仅仅从容貌上看起来庄重呢?”

孔子反复讲的话很多,你记得几句呢?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论语·学而)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子曰:君子不器。子贡问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后从之。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子曰:攻乎异端,斯害也已!子曰:由!诲女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论语·为政)

子曰:人之过也,各于其党。观过,斯知仁矣。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子曰: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子曰: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子曰: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子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论语·里仁)

子曰: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子曰: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民鲜久矣。子贡曰: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子曰:何事于仁,必也圣乎!尧舜其犹病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论语·雍也)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子曰: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子曰: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子曰: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子曰: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子曰:善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有恒者,斯可矣。亡而为有,虚而为盈,约而为泰,难乎有恒矣。(论语·述而)

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子曰:好勇疾贫,乱也。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乱也。子曰:笃信好学,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子曰:狂而不直,侗而不愿,悾悾而不信,吾不知之矣。子曰:学如不及,犹恐失之。(论语·泰伯)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大宰问于子贡曰:夫子圣者与?何其多能也?子贡曰:固天纵之将圣,又多能也。子闻之,曰:大宰知我乎!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牢曰:子云,吾不试,故艺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子曰:吾自卫反鲁,然后乐正,雅颂各得其所。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论语·子罕)

···

子张问善人之道。子曰:不践迹,亦不入于室。子曰:论笃是与,君子者乎?色庄者乎?

···

如果做文学,修道德需要藉着先哲智慧,那么看人呢?岂不是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